访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


发布日期: 2019-09-17 14:37:44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言:9月5日,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吹响了紧跟时代、走在前列,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记者:请您谈谈周村区将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改革创新求突破。
  沙向东: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关键是围绕“五个转变”,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以思想“破冰”带来行动“突围”。周村作为一个老工业区,动能转换任务艰巨,转型升级时不我待,尤其需要在“转”上下足真功夫,在“干”上体现新作为,真转快转、提标提质、加力落实,真正跑出周村发展加速度、打通动能转换新通道,聚力推动老工业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决走出“舒适区”,切实激发转型振兴的使命担当。突出抓好“四个提”,主动自我加压,检视自我,拉高标杆。一是境界提升,坚决破除周村“小”的意识、“小”的格局,放眼全局谋周村、错位竞争谋周村、联系周边发展谋周村,放大视野半径,敢于攀高比强,实现老区新作为、建设“大周村”;二是工作提标,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和干事追求,深入开展“比先进、查短板、提精神、创一流”活动,区级领导带头、全区各个层面、各级干部,都要对照岗位职责,主动对标提标,查找问题不足,调高赶超目标;三是办事提速,坚持结果导向、过程控制,提倡“马上就办”,实行工作项目化、责任清单化、调度台账化,卡严时间节点,倒逼责任落实,做到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四是服务提质,大力弘扬“店小二”服务精神,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八条举措”》,强化“精准”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着力把周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首善之区。
  ——强化树立新理念,切实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坚持以紧跟时代、走在前列的追求转变理念思路,切实转换破解难题的招数打法。一是强化市场化理念,善于用市场的力量和手段,解决投资不足、发展欠账等问题,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等工作,用足用活用好《落实“七项真功夫”精准突破“双招双引”27条措施》,确保今年总投资201.96亿元的67个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实现开工率和年度投资完成率两个100%。二是强化法治化理念,坚持依法办事、重信践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扫黑除恶,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安全罩”和“防护网”,以法治化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更有亮度,着力打造“法治周村”“诚信周村”。三是强化专业化理念,实施“专业化培养工程”,每年分批组织干部到国内知名院校对口专业培训,组织选派干部到上级部门或发达地区任职、挂职,拓宽视野、增长才干,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四是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坚持把平台作为培育、聚集、链接、配置高端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链接更多外部优质资源。当前,重点抓好周村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以此为契机和载体,切实做好建、链、用平台的文章,对内整合区内资源要素,加快宏信、大染坊、飞狮等传统产业“退城进园”、搬迁改造,对外链接各类院校、名企、展会、平台,助推老工业区加快转型升级。力争到2021年园区经济达到全区总量的90%以上,构建形成“1+3+N”园区发展格局。坚持以产业组织的理念突破双招双引,按照“盯紧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更加注重从经济价值、产业链条价值、产业生态价值“三个维度”科学评价选择项目,着力打造“廉洁周村”的政治生态、“一次办好”的政务生态、全要素支撑的“产业生态”,切实破解项目招引难、落地难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年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5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突破70亿元,项目招引实现新突破。
  ——焕发激情抓落实,切实立起“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围绕全市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拖治瞒“六治”专项行动,下决心解决当前制约周村转型发展的“担当作为不够、被动应付不愿担当,作风拖拉疲沓、紧答应慢动弹,工作落实标准低、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的三大顽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刻查摆问题不足,拿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下决心除顽疾、提精神、擂战鼓、增干劲,真正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给我上”为“跟我上”。坚持靠实干实绩说话、用干事创业干部,把“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成效,纳入对干部和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更加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更加注重大胆选用年轻干部,深入挖掘善谋发展、敢于担当、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用“狮子型”干部和“老黄牛型”干部,大力选拔加班加点、苦干实干、甘当“幕后英雄”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当主角、站C位,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在全区上下奏响“建设新周村、一切在于干”的最强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