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


发布日期: 2019-09-17 14:41: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言:9月5日,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吹响了紧跟时代、走在前列,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记者:请您谈谈临淄区将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改革创新求突破。
  宋振波: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五个转变”,字字真情如醍醐、句句担当似重锤,反复领会、细细斟酌,所指问题就是临淄的现实写照,所提要求就是临淄的破茧之路。
  临淄的前途唯有转变视角、正视问题方能破茧成蝶。临淄产业结构重、基础化工“一业独大”、调控御险能力差的积弊,在近年经济下行大势中愈加凸显,钢铁板块“一夜出清”、化工板块“举步维艰”、新兴板块“孱弱踯躅”,区域发展降速、风险隐患加剧。面对横亘眼前的挑战,我们破釜沉舟、勇于断腕,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大改造、大整合、大提升”,积极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发展实践映照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争当淄博转型发展试验区、新高地的信心和勇气。
  临淄的优势唯有转变理念、抓根治本方能历久常新。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需要法治化推动、专业化保障,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将始终秉持“依法依规是根本、勇于站台是本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查摆服务企业中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发挥市场主体推动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探索设立以企业家为主体的咨询委员会,求医问药找病灶、求计问需谋共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共同打造最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临淄的发展唯有转变作风、高标高效方能勇争一流。落实决定一切,能否落实取决于“有解”思维,落实成效取决于标准高低。我区一些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根本原因在于标准高度、创新幅度、落实力度“躺在舒适区”,习惯了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我们将坚决贯彻全会要求,强化“有解”思维,认真梳理民生诉求、风险防控、拆违拆迁、信访维稳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纳入全区“攻坚克难”目标考核,真正用抓落实、解难题的实绩展现“走出舒适区”的担当。把环保治理作为当前亟需突破的第一重点,深入开展地下水监测治理、化工行业综合治理等18个专项行动,严卡时间节点推进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两区”企业搬迁拆除,做实对标齐翔、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活动,全面提升全区本质安全、本质环保水平。
  临淄的产业唯有转变方式、创新模式方能凤凰涅槃。“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以及“产业组织的理念”,是对我区“双招双引”模式、动能培育方式的一次洗礼。我们将围绕“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要求,以“两区九园”为载体,以齐鲁公司、齐翔腾达等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化工等主导产业链条为主线,以各类商协会为补充,以产业基金、财政资金为撬动,重塑我区动能培育的优质平台。
  临淄的干部唯有不畏艰难、苦干实干方能担当使命。实现新时代的新作为,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我们将深入开展庸懒散慢拖瞒“六治”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落实不力”等问题;积极开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评估,大力探索“四个一批”挂职锻炼机制,切实抓好“临淄菁英”“万名干部下基层”和“第一书记”工作,注重在工作一线和困难火线培养发现、提拔使用干部,更大力度重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切实为担当者“兜底”、让实干者“吃香”,充分释放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