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 2019-09-17 07:4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从市委巡察办获悉,9月10日,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暨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济南召开,我市在会上以《强化成果运用 助推改革发展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题,在第一位作了典型发言,获得与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致好评。
  据了解,截至目前,十二届市委已组织开展八轮巡察,巡察了128个单位,市级巡察覆盖率达到53.4%,移交线索4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我市在深挖细查腐败分子和违纪违法线索的同时,着力以巡察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着力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上下功夫。我市作为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新旧动能转换任务繁重。市委巡察每轮都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重要内容,共发现各类问题87个。市委巡察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巡察办将巡察情况向有关区县委书记进行通报,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同时,向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印发《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责任书》,共同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在市委巡察的推动下,相关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
  着力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下功夫。我市紧扣推动问题解决这一巡察工作落脚点,以巡察促改革,以巡察促发展。今年3月,市级机构改革刚刚结束,我市对部分涉及机构改革单位开展“追溯式”巡察,既看机构改革后新单位融合情况,又着力发现机构改革前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123个,为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平稳过渡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还注重发现并推动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第六轮对12家市属国有企业的巡察中,市委巡察组针对国有企业内生动力不足、现代化治理体系不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较低等问题,撰写了6份高质量的专题报告,进入了市委决策。
  着力在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上下功夫。我市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对教育、卫生、民政、人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部门开展巡察,指导区县巡察民生部门单位,当好群众难题的“解铃人”。有的区县按照“巡系统、系统巡”的工作思路,对扶贫、卫生、教育等系统单位进行巡察,并针对典型问题,及时组织专项治理,达到了巡察一个系统、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2018年以来,我市指导区县围绕“农村三资管理”“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强化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力度,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人”。有的区县以“清廉乡村”建设为目标,组织开展村(社区)巡察,村级纪检监察信访量同比下降五成,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