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 2019-09-19 07:36:59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8日,淄博市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临淄区敬仲镇朱家村拉开帷幕。山东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秘书长宁钦广、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张立宁,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领导出席,临淄区委副书记卢华栋同志致辞,市政协副主席徐培栋同志讲话。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卞军主持启动仪式。
  徐培栋在讲话中指出,全国科普日是全面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围绕传播发展理念、普及科技助力美好生活、服务乡村振兴、弘扬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等内容开展普惠全民的各类科普活动,助推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他强调,科学正深刻影响着大众的生活,产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抓好科学普及,重在精准,贵在接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密切联系公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发挥全国科普日活动平台重要作用,突出特色,精准施策,追求科普日活动最广泛参与率和实效性,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努力提高科普日活动的吸引力和公众参与度,使更多群众从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受益。要围绕科协“四服务”工作职责,着力打造淄博特色科普工作品牌,努力创新争先,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贡献。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敬仲镇科普小镇揭牌,为省、市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并向各区县和中小学赠送科普图书。
  据悉,今年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活动现场,展出流动科技馆、科宇航空VR体验馆、青少年创新实践作品、反邪教、食品安全等各类科普展板、互动体验展品500余件。智能喷药机器人、无人机、三D打印、火箭发射器、农业物联网+、智能灌溉系统等受到公众广泛欢迎。现场义诊200余人次,发放科普书籍、科普宣传画册5000余份,部分市级学会、科普志愿者、各界群众20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全市科普示范村朱家村、白兔丘北村科普广场、科普e站、科普活动室、村史党史馆、乡村记忆科普馆、敬仲镇科普宣传一条街、临淄区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及淄博禾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生态无人农场、温室加代育种、种质资源库等建设,听取了其科技创新、科普工作开展情况。18日下午,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和蔬菜种植技术,邀请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宁钦广秘书长和青岛农业大学张立宁教授在敬仲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及农技协领班人培训。
  据悉,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全市各部门、各级科协、学会、协会、各级科普志愿服务队等聚焦航天科技、人工智能、5G技术等前沿科技热点、关注环境保护、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焦点问题,突出乡村振兴等重点攻坚任务,将集中开展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基层科普联合行动,通过举办培训、讲座、展示、咨询、体验、竞赛等多种形式,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需求、精准定向的各类科普活动,活动申报数量65项,真正做到贴近市民生活,惠及普通百姓,形成联动态势,让大众充分感受科技的腾飞,体验智慧生活的便利。
  今年以来,淄博市科协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培育品牌、提质增效,聚力民生科普,增强科普服务能力,努力打通科学传播和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42个,奖补资金185万,创建科普小镇6个,省级科普示范村2个,创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4个,新建社区科普场馆6处,临淄区实现科普e站全覆盖,全市229个城镇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全覆盖。全省科普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到淄博专题调研科普小镇建设。同时,深化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协调推动建立玫瑰加工领域首家博士科研工作站,省农科院与周村区、山东中天玫瑰签署合作协议,聚焦玫瑰精深加工等科研攻关,推动创新增效。加强特色品牌农技协建设,建立桓台鸿基、高青奶牛等特色农技协29个,指导沂源桔梗产业协会、食用菌协会创新“协会+企业+扶贫车间+小微扶贫站”脱贫致富模式,年产食用菌600万棒,每亩增收12万元,带动南鲁山镇1200余名贫困户脱贫。开展基层科协组织“3+1”试点工作,全市新成立乡镇科协84个,吸纳 “三长”关键人物511人、科技型企业、养殖大户“土专家”等948人,实现乡镇科协组织从无到有全覆盖。积极打造全国首创具有品牌文化的市科技馆新馆,青少年科普工作扎实开展。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七巧科技、奇迹创意、电子制作、机器人竞赛及科普创新实验大赛等活动蓬勃开展,获得省级一等奖430人次,先后荣获2019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和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优秀组织奖。在第34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上,我市参赛辅导员喜获三个金奖、一个专项奖,获奖率居全省首位,占全国辅导员项目金奖的1/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