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


发布日期: 2020-01-11 20:57: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言:备受关注的“人才金政37条”发布以后,由淄博市人社局负责起草的其中20条细则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并在网站进行发布。已经出台的20条细则内容涵盖招才引智、就业服务、各类人才补贴发放、人才平台建设等方方面面。其中包括淄博市回淄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亲情引才奖励、企校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淄博市退休专家服务基层补助发放等多项内容都是首次增设。

  问:请介绍一下20条细则具体目录。

  答:淄博市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资金实施细则;淄博市创业工位租金补贴和团队创业场所租赁实施细则;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细则;企校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实施细则;淄博市重奖引才伯乐实施细则;淄博市公共实训基地实训管理实施细则;高技能人才平台建设发展资金发放实施细则;企业职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补贴发放实施细则;淄博市退休专家服务基层补助发放实施细则;事业单位“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实施细则;淄博市企业负责人引才补贴发放实施细则;引进和培养领军型高技能人才生活补贴发放实施细则;淄博市新培养引进正高级专技人才补贴发放实施细则;淄博市人才优先发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发放实施细则;淄博市设立国内招才引智工作站实施细则;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奖励政策实施细则;淄博市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实施细则;淄博市企业吸纳驻淄高校全日制毕业生一次性资金支持实施细则;淄博市高校毕业生申领一次性购房补助实施细则;淄博市回淄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亲情引才奖励实施细则。

  问:请介绍一下有关亲情引才奖励政策方面的情况。

  答:给予毕业生家庭1万元奖励资金。

  在此条细则中,明确规定了淄博市回淄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亲情引才奖励需要符合的条件、发放标准及办理流程等事项。

  细则规定,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毕业生家庭1万元奖励资金。每个毕业生只享受一次。基本条件需符合:毕业五年内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自2019年11月21日《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下发后,新到我市行政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全职工作或创业满1年,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淄博学籍毕业生或入职时毕业生父母有一方为淄博市户籍。

  认定方式为无形认证,市、区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通过有关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每月10日调取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名单,10个工作日内审核后直接发放,并通过消息提醒方式告知毕业生本人。

  问:请介绍一下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方面的情况。

  答:符合条件连续发放时间延长至5年。

  按照实施细则规定,该项补贴的发放范围为:自2019年11月21日《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下发后,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就职于我市行政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职工作并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

  我市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养、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每月发放4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我市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养、新引进的毕业五年内硕士研究生,每月发放2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我市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引进毕业五年内的全日制学士本科毕业生,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毕业五年内新到我市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职工作或创业的全日制大专生,工作或经营满1年以上,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1万元;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前十名的高职和中职毕业生,毕业五年内新到我市企业全职工作的,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

  问:请介绍一下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

  答:企校双制、工学一体。

  按照细则规定,我市将推行“企校双制、工学一体”模式,由我市行政区域内重点企业、大中型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单位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办班。以企业为主体,以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为目标,企业与院校签订企校订单技能人才培养协议,确定30人左右的订单班,企校双方分别承担教学和培训任务,共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培养期限为1年。

  培养对象为市域内院校全日制在校生或市域外院校全日制专科以上在校生,年满16周岁,从毕业前1学年以上的在校生中选择。企业自主选择院校和培养对象,企业、院校、学生须签订三方培养协议,明确培养人数、工种、培养期限、培养目标、考核办法、就业安置等内容。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费用由企业承担。学生跟岗、顶岗实习期间,企业按照不低于所在区县最低工资标准提供生活补助,并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问:请介绍一下银发专家发挥余热方面的政策情况。

  答:每人每天180元补助。

  符合下列条件的专家,可申请补助:(一)市属单位退休(二)属于以下三类人员之一:(1)《淄博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A、B、C类人才;(2)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3)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三)参加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市属高校组织的基层服务活动。基层服务活动指退休专家服务于村庄、社区、企业、农户的医疗健康、林果种植、农技推广等活动。

  专家服务基层按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差旅补助标准给予补助,即每人每天180元。所需经费由市财政承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