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 2020-01-16 10:18:56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5日上午,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三楼大会厅隆重开幕。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涌主持会议。

  李新胜、闫桂新、李涌、孙月东、罗建、唐凤德、杨福信、路英霞、郭成宏、李长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政府副区长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249名,实到代表240名,符合法律规定。

  上午9点,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涌宣布淄川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和列席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人民政府区长闫桂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闫桂新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淄川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发展,承压奋进,励精图治,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96%,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增长10.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8.6%。现代化新淄川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坚决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家16条细则,开通企业110和政策兑现落实平台,兑现“厚植本土企业优势六条”、技改补贴等奖励2.4亿元,在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7亿元的情况下,GDP、财政、工业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起势,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我们英勇战胜了百年不遇的台风暴雨,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台风暴雨灾情,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陷阵,解救洪水围困群众1.1万人,挽回经济损失3.4亿元,迅速展开总投资19.8亿元的灾后重建工程,取得了抗洪救灾的重大胜利;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奉献爱心,汇聚起了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建设淄川的强大正能量。我们全面增强了改革开放动力,在三次荣获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的基础上,又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淄川经济开发区获评首批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全国信息化推进制度创新暨“淄博实践”现场会、第七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论坛、山东首届无人机技术与应用竞赛总决赛在淄川举办。顺利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支撑区域发展的重大政策、体制、平台优势进一步增厚。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签约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一批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我们生动诠释了为民宗旨情怀,在全省首批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创建。创新开展“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行动,有效解决1.3万名偏远山区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建成投用软硬件国内一流的新政务服务中心,占地900亩的南部森林公园核心区向市民开放。经过全区上下一年来的苦干实干、拼搏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的格局不断巩固,“进”的步伐稳健强劲,“好”的优势逐步扩大。

  闫桂新指出,一年来,我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6个项目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38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我区被评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优质建筑陶瓷基地。全年实际到位外来投资156亿元,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79个。荣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以及生态环境部强化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等18个领域的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完成环保治理工程377项,清洁取暖改造1.7万户。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全面打响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七大会战”,深化“五室六联”综合治理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智慧停车”,城乡秩序和面貌明显改善。民生保障坚强有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1.5万户贫困家庭、2.7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年民生支出达到34亿元,占比近80%。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般阳民生平台解决群众诉求4.3万件。投资2.3亿元的25个中小学新改建工程竣工。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淄川文化云”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区融媒体中心列入全省首批县级融媒体建设试点。重视做好“双拥”工作,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和社会保险接续政策,悬挂退役军人光荣牌2万余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等系列安保维稳任务。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化解,般阳路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闫桂新说,一年来,淄川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注重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抓牢抓实政府系统省委巡视、市委巡察问题整改。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均达100%。编制公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荣获2019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深入开展治理庸懒散慢拖瞒“六治”行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4起、20人,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在总结2019年成绩时,闫桂新指出,回首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中彰显“淄川担当”,在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中锤炼“淄川作风”,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中提升“淄川境界”,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淄川作为”,为下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建设者、劳动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谈到2020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时,闫桂新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总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转型发展”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奋力实现老工业区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不断开创现代化新淄川建设新局面。

  闫桂新指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闫桂新要求,要聚力稳增长保发展,保持经济良好势头。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积极稳定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集中优势力量抓好年度投资120亿元的“六个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以上。加大策划储备和对上争取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和“十四五”规划。切实加强政银企合作,增强政府担保增信功能,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厚植本土企业优势六条”以及省市区关心关爱企业家各项举措,加强政企互动协同,有效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谈到聚力加速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时,闫桂新指出,强化产业组织理念,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下大力气培育增强新动能。一是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按照“五个优化”的方向,深入实施工业技改三年攻坚计划,重点抓好年度投资73亿元的134个技改项目,加快纺织、机械、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改造,建设智能车间、智慧工厂20家,实现400家企业上云。按照“提高度、拉长度、增厚度”的产业培育要求,重点在延展氯化亚砜、VC、氧氯化锆等特色产业链条上下大功夫,把单项冠军优势、原材料生产制造优势,尽快提高、拉长、增厚为终端产品优势、高端价值链优势。大力实施“四新”产业攀登计划,突出抓好总投资200亿元的3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重点培育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激光设备三大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推动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四大新兴产业尽快“挑起大梁”。启动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积极抢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机遇,加快建设淄博移动数据中心,有选择地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工业机器人等前沿项目,为在未来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提前布局。

  闫桂新说,要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抓好总投资76亿元的16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现代物流及夜间经济、健康休闲、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优质企业群体和重点园区。集中力量培育3家左右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7家左右过50亿的企业。高效能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汽车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

  闫桂新指出,要聚力激发转型活力,增创发展新优势。高水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等领域改革试验。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抓好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积极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与社会资本合作渠道。走好以企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的路子,力争年内引进到位外来投资170亿元,过亿元产业项目80个。组织第13届“百名专家淄川行”。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推进“淄川籍人才归雁计划”。深化“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改革。深入推进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务实运行好企业110和政策兑现落实平台。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闫桂新强调,要聚力加速乡村振兴,打造淄川特色画卷。突出抓好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推进“百企建百园”工程,抓好总投资38亿元的22个重点项目。大力实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升工程,建设山东省富硒食品质检中心,打响天然富硒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坚持连片打造、整体提升,把山水人文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富民优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制定出台“农十条”。 做好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深入抓好清产核资、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多渠道增加农民和村集体财产性收益。

  闫桂新指出,要聚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大气污染。开展中小企业集群综合整治,深化“企业环保现场管理提升年”行动。抓好移动污染源整治。开展全域扬尘综合整治。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3%以上。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涉水重点排污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孝妇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三类水体标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城乡饮水安全。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快“森林淄川”建设,年内新增造林绿化1万亩。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完成45处关闭矿山、41处采矿点生态修复年度任务,新增耕地2800亩。完善环境监管体系。坚定不移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闫桂新指出,要聚力提升功能品质,建设魅力宜居城市。坚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积极对接融入济淄一体化、齐鲁科创大走廊和市主城区“紧密圈层”,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在谈到提高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时,闫桂新说,坚持铁腕治标、深度治本,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确保城乡环境、形象、秩序实现大改善、大提升。开展违规广告牌匾及城乡“蜘蛛网”清理行动,保持拆违控违高压态势,逐步推行垃圾分类,打造清爽有序的空间秩序。深化“五室六联”综合治理,落实门前“五包”,推行“街长制”管理,实现城区智慧停车全覆盖。建设全息感知多维融合的大数据库,提升数字化城管、数算警务、智慧交通平台系统运行水平,打造新型智慧平安城市。

  闫桂新强调,要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进人民福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区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部落实到位,107个省定贫困村、62个经济薄弱村“五通十有三万元”全部达标,100%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能力。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年内实现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着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清欠和发放保障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多层级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成城区东北部小学、北关小学朱家分校、区实验小学功能楼建设,启动城区西南部中小学建设。做实“第一村医”强基工程,做优“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加速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着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高“双拥”工作水平。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般阳警务品牌”。全面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和“五位一体”全民安全防范宣传活动,配齐配强网格员、“般阳平安联盟”群防群治志愿队伍,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闫桂新指出,要强化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强化法治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办好般阳民生,畅通政企政民沟通渠道。要强化效能建设。让“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追求,成为政府系统广大公职人员的高度自觉和行为习惯。强化廉政建设。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闫桂新最后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淄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老工业区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而努力奋斗!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淄川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淄川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淄川区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草案)>的议案》。

  出席政协淄川区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区人大常委会离退休领导;区政府党组成员;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同志;驻淄川有关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同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室主任、副主任;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淄矿集团人大代表工作室主任列席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