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扶贫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2-22 16:03:5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扶贫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便民利民出发,进一步加大我办政务信息梳理和整合力度,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流程,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所需信息;建立健全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务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全面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服务职能转变,构建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形成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系统化和制度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优良政务环境。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二)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三)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四、工作要点

(一)推进扶贫政策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发布有关扶贫政策文件。对其他部门出台的扶贫政策文件,做好协调公开工作。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推行重要扶贫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二)推进围绕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方略的工作举措信息公开。推动行业扶贫行动、完善精准扶贫平台建设、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工作举措;完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推动实施产业扶贫、加强就业扶贫、促进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等举措。

(三)推动扶贫资金、产业项目安排情况信息公开。对负责的资金项目安排情况进行公开,重点是产业项目、雨露计划、学生补助、特惠保等项目及其资金的安排情况。

(四)推进扶贫成效信息公开。做好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相关工作。协调行业部门开展分类考核。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加大对督查巡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完善措施,提升水平。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和公开形式,方便群众直观、实用查询和了解情况,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力度,积极推动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进行。主动加强与公众的交流和互动,广泛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扩大扶贫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