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2-26 08:25:37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5日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强调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抓好疫情防控,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江敦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于海田、尚龙江、马晓磊、韩国祥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会议指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依法科学、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对依法防控疫情作了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切实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抓好疫情防控。要刚性执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发现、弥补我市在应对疫情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机制缺失。要严明执法司法,从严查处扰乱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无障碍无梗阻地落实落地。要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依法强化舆情管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舆论氛围。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加强公共卫生、突发应急事件普法宣传的重要课堂,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要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督促引导各级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市,着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法治环境,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增强法规实效,更好服务和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严格执法、执法为民”理念,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把依法行政贯穿执法的每一个环节。要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及综合配套改革,统筹抓好案件审理、法律监督、公益诉讼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公正司法破除堵点痛点。要大力倡导法治化理念,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合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法治化理念作为基本准则,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向纵深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