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适合新经济发展的环境 ——访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


发布日期: 2020-05-19 18:20:51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6日,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报告会上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对淄博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如何发展新经济谈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陶瓷是淄博的传统产业。吴思康到淄博参观刻瓷时感到非常震撼。在他印象中,陶瓷是很硬的,怎么可能刻上精美的图案呢?淄博刻瓷让他大开眼界。他说:“刻瓷是传统工艺,如果没有互联网,它也许只是件艺术品。当它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就可能形成很大的产业,这就是新经济。”
  新经济不是凭空产生的。淄博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吴思康认为,这是个很好的基础。但如果只有这个基础,没有新经济业态,传统产业形不成发展优势。因为传统产业的市场需求是稳定的,它的增长空间有限,而新经济就不一样了。吴思康介绍说,这次疫情期间,很多产业发展受到影响,而深圳的新经济业态如电子信息产业的电子屏、电子显示器等却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
  新经济的兴起与消费群体密切相关。如果一个地方创新创业的环境好,社会包容度又比较高,就会吸引很多年轻人。在吴思康看来,好的营商环境首先要包容、引领新经济业态不断发展壮大。现在直播带货、网红经济很火,尤其受年轻人欢迎。直播带货就是从一些小年轻在家直播卖衣服、卖化妆品开始的。起初也许只是觉得好玩、有趣,但现在有些直播带货年销售规模已发展到上亿元。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的兴起,就是适应了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所以它有生命力。
  除了直播带货,深圳的跨境电商发展也非常迅速。吴思康举例说,前几年,在深圳一个车站旁几间平房内的几家电子商务企业,短短几年就从小微企业发展到上千亿的规模。
  以“互联网+”为特点的新经济,究竟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多大影响?吴思康认为,就历史发展而言,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过刚刚开始。很多传统产业、传统工艺,会因为互联网的植入而焕发出蓬勃生命力。
  深圳是座年轻的城市,现代商业文化发达。当吴思康了解到姜太公、管仲、蒲松龄等历史文化名人都是涌现在淄博这片土地上时,他说:“这些让我非常崇拜的人物,以前都是从教科书上看到的,现场参观一下,觉得淄博的历史文化太厚重了,这一点深圳只有羡慕的份。”
  历史文化的优势并不等于现实的发展优势,怎么才能转化成发展优势呢?吴思康认为,就像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催生新经济一样,厚重的历史文化拥抱互联网,同样能迸发出绚丽色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