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 ——访全国人大代表、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


发布日期: 2020-05-23 08:03:18 浏览次数: 字体:[ ]

  “要想当一名勇于担当的人大代表,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坚持依法履职,为民履职,公正履职,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全国两会召开前几天,孙建博仍然带着轮椅,不断深入基层进行走访调研,充实修改自己的议案、建议,担当履职。孙建博介绍说,今年两会,他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共带去了《关于推广淄博等地以信息化推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典型经验的建议》《关于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等45份建议、议案。这些建议、议案涉及生态资源保护、依法加强疫情防控、残疾人同步奔康、相关法律制定修改等方方面面。
  150多页纸、6万多字,拿着厚厚的一摞建议、议案,记者感觉每一份的背后都凝结着这位“谏言先锋”的巨大心血与艰辛付出。
  孙建博告诉记者,淄博市人大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典型经验,有助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有利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运用信息化能够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该做法值得推广。
  谈到税务改革,孙建博说,在2018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就将我市“一窗一人一机”办两家税的典型经验形成建议,提交到了全国人大,国家税务总局很快与他进行了对接。机构改革完成后,国、地两家税务合并成一家,这条建议真正得到了落地落实,利国利民利税。今年,孙建博又将淄博税务在疫情期间锐意创新,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为企业助力赋能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形成建议带到了两会上。孙建博希望通过大力推广这些典型经验,可以更好地助力广大企业复工复产。
  孙建博是一位残疾人,更是“全国林业英雄”、“齐鲁时代楷模”。从2013年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始,他便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履职五年计划”,牢记使命履行代表职责。据了解,履职8年间,孙建博共提交近300件建议、议案。他所提交的建议、议案件件都有回音,有的还被评为“两会好声音”,有的被国家智库所采纳。2019年9月,因其对《森林法》修订等问题提出的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孙建博进行座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