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化硬核措施 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 2020-05-29 10:2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部署要求,坚持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做好当前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今年以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全市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领导挂包督查,压实安全责任。成立由市委各常委、各副市长带队,市直12个部门配合的包区县督导组,不定期对区县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督查企业单位288个,督促解决安全问题448个。全国“两会”期间,市应急局成立11个督查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从5月21日开始,全体应急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蹲点驻防,实地督导检查基层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防汛备汛等工作落实,明查暗访重点企业和区县重点部门、镇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省市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坚决防范事故灾害发生。

二是深化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治理。聚焦17个重点行业领域,盯紧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采取精准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并将5月份确定为集中整治攻坚月,着力解决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普遍性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检查组22042个,检查企业单位62196家,排查治理隐患90107项,立案处罚1871家,罚款830万元,责令停业停工117家,暂扣吊销证照11次,提请关闭企业5家。     

三是严格执法检查,严打违法行为。在深入开展专项执法、集中执法和随机抽查执法的基础上,成立市区县联合执法检查组,采取“2+2+2”模式,开展市与区县联合集中执法行动,合成作战,合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已执法检查企业43家,查处安全隐患450条,立案处罚企业19家。同时,建立执法检查通报分析制度,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型通报分析执法检查问题,促进企业对照问题、举一反三自主检查整改,切实发挥执法检查警示作用。实行“红蓝黑”差异化执法,重大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

四是强化排查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覆盖全领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5月份以来,全市共检查企业单位7319家,排查隐患11409条,立案处罚209家,罚款172万元,责令停业停工20家(处)。从5月12日开始,市、区县应急部门联合同级消防救援机构,聘请专家参与,以“检查+服务”方式,在全市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目前已检查重点危化品企业44家,查处安全隐患472条,下达执法文书108份。

五是坚持“宽严”并重,助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以来,既严格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条件,又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危化品企业严格落实“一律提交复工复产申请、一律专家评审复工方案、一律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一律在白天复工,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一律派驻专人盯守”五个一律管控措施;非煤矿山企业严格落实“必须制定复工具体方案落实针对性措施、必须经过专家检查评估、必须通过区县验收”三个必须管控措施。制定《支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强化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政策保障,组建指导服务组,指导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全市共组织指导服务组964组次、15571人次,指导企业4588家次,发现整改隐患问题8275项。同时,简化优化许可审批流程,开辟“绿色健康”审批服务模式,实行全程网办、容缺受理、预约服务、视频评审等不见面审批。目前所有非煤矿山和受疫情影响停产危化品、工贸等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六是抓住重点关键,严格安全管控。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所有危化品企业严禁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开停车、检维修,确需进行特殊作业的必须实行升级管理并经所在区县政府同意,同时实行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现场监督,严防危化品特殊作业环节发生事故。组织专家对全市18家地下矿山、12家露天矿山和9家尾矿库安全生产情况全面系统诊断评估,组织18家地下非煤矿山模拟汛期大暴雨开展停产撤人演练。全市9座尾矿库全部明确政府领导和监管部门并在媒体进行公示,落实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严格监督矿山企业严格执行24小时内连续降雨达到50mm停产撤人规定,严防淹井事故发生。

七是抓严森林防火,防范火灾发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每日分析评估研判森林火情,建立健全森林火险预警发布机制,3月份以来连续向社会发布4期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深入开展清坟头、清地堰、清林缘、清路边、清隔离带的“五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市广播电台每天定时播放森林防火提示信息,印发各类宣传材料12万份,强化社会宣传,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按照“把住路、守住山、看主人、盯住坟、管住火”的基本要求,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公开招录组建500人的专职森林消防队伍(市级100人,8个防火重点区县分别50人),4月份第一批290人已招录到岗,年底前全部招录到位。目前,全市8个森林防灭火重点区县、47个重点镇(街道)、8个国有林场的2346名专兼职森林防火队员保持临战状态,全天候在岗备勤和巡查检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八是周密部署安排,做好防汛准备。在全省率先将市、区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调整至应急管理部门并理顺到位,同时在水利、城市管理、黄河河务三个部门分别设立防汛抗旱办公室,分工负责各领域专项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全市165座小型水库全部明确市、区县两级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并在媒体公示。强化军地联调联战,建立与淄博军分区、武警淄博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应急救援力量联动机制,并依托红狼应急救援队组建600人的市级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区县组建24支1.9万人的应急抢险队伍。组织开展防汛备汛、防台风督导检查,检查水库、河道、学校、企业和在建水利工程等3936处(个),治理隐患1154个。同时,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汛抢险物资,打好防汛“主动仗”。

九是强化值班备勤,及时分析研判。全市应急系统全部实行“1+5+N”值班备勤(1是1名领导带班,5是5名人员在岗值守,N是全体人员待岗),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保持应急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立即上报、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及时处置。同时,建立重要信息提示制度,每月分析评估形势,总结规律特点,提前研判预测,提出防范措施,形成分析报告,推送至区县党委政府、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提醒提前防范,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下好“先手棋”。 

十是实行“三个一律”,落实“双报告”。全国“两会”期间,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全体应急人员一律取消休假,周六周日一律正常上班,领导干部一律不予外出本市,进入临战状态。区县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5点分别报告工作情况,每日调度危化品和矿山等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动态掌控全市安全生产状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