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


发布日期: 2020-06-18 08:21:3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市委将对标目标定为一线城市深圳,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改革工程’,可谓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为全市人社系统全面淬炼提升提供了绝佳时机。”近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在接受专访时说。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这是市人社部门始终奉行的工作理念。”李勇介绍说,接到“一号改革工程”任务后,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把此项工作定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四个深入”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落实。
  深入对接,明确标杆找差距。根据全市“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市人社局对承担的8项牵头和11项配合工作任务,逐项梳理确定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专项责任人,做到每项工作由专人主动与深圳市相关部门“结对子”,通过走访调研、电话详谈、研究资料等方式,定期了解深圳市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学习深圳市的先进改革措施和经验,查摆我市人社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短板,为全面对标夯实基础。
  深入分析,强化措施补短板。根据对接情况,召开局系统对标深圳改革任务分析会,专题研究“一号改革工程”涉及的人社工作和深圳改革措施之间的差距和不足,分析在思想观念、创新意识、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差距的原因,提出对标学习的具体措施、预期目标和完成时限。目前还达不到深圳标准的要借鉴经验,迎头赶上、努力赶超;已达到或者超过深圳标准的要继续创新提升、保持领先;与我市情况不符的,开辟新的路径实现对标任务。
  深入推进,高效督导建机制。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实现快推进、速见效,该局建立了“周调度报告”制度,安排专门科室按周调度督导各项对标工作推进情况。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任务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提出加速改革的方法和要求。对于推进速度快,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鼓励;对于推进速度慢、成效不明显的责令迅速查找原因,明确整改时限,全力落实。
  深入落实,改革成效初显。目前,市人社局承担的各项改革任务推进顺利、初见成效。牵头事项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前期对标任务已如期完成,该局坚持自我加压,继续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第三方监管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进一步对标;企业员工参保登记“秒批”与配合部门顺利对接、积极落实;技能人才培训、技能人才企业评价和第三方评价工作持续提升、保持领先;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相关文件起草完毕,正在征求意见;加强高层次人才吸引度方面,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落实柔性引才办法等工作落实到位。各配合事项中,及时与牵头单位对接、加强协作,确保了推进落实效果。
  李勇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重而道远,赶超深圳不是最终追求,争创一流才是终极目标。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言必行,行必果,诺必成”,全力抓好“一号改革工程”改革任务落实,为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出积极人社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