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系统上线启动


发布日期: 2020-06-23 18:50:51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3日,山东省暨淄博市人社区块链首发仪式在淄博齐盛宾馆隆重举行,作为全国人社系统首个发布上线的人社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标志着淄博市人社政务服务在“还数于民、还证于民”方面迈出了开拓创新的坚实一步,为打造全市人社链上民生服务新生态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发来视频贺辞,山东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淄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盖卫星出席仪式并致辞,省人社厅、市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高层次人才代表、企业家代表80余人参加首发仪式。


人社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将全市范围内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养老参保缴费凭证、工伤认定书、劳动能力鉴定书、劳动合同以及社保卡、淄博精英卡等7类人社证照、证明资料,利用信息化技术,全部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首批发行上链,实现与传统办事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同时,充分发挥“区块链”的安全加密、防篡改、可追溯的优势特点,为各类人社业务资料的安全存储和可信流转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数字信息资料的持有方、发行方、使用方借助“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可信资料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畅通流转。群众办事时无需再提供原始证明、证照材料,只需要通过“温暖淄博人社”APP里的“数字保险箱”模块,轻松注册个人“数字保险箱”后,利用“温暖淄博人社”APP里的相应功能按钮获取本人各类人社电子证明,即可享受“全透明”“点对点”精准服务。

“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将大大缩短人社业务的办理时间,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提升服务质效,加快推动人社业务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人社”民生服务升级,深入推进区块链和人社业务场景相融相合、互促互进。同时,积极向人社外部门赋能,探索实现与金融机构等外部门的对接,充分利用人社信息资源和区块链技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节约社会成本和社会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人社区块链社会效益最大化,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