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庆


发布日期: 2020-06-24 07:38: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召开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后,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了全市系统动员大会,下发了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配套实施了20项重点攻坚行动,动员系统上下发扬上甘岭和长津湖战斗精神,全面打响营商环境攻坚战。围绕26项牵头改革任务落实,紧盯群众最反感的问题、市场主体最困扰的问题,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坚持靶向攻坚、精准发力,以抢跑赶超意识,力争用最短时间,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争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庆说:“我们与深圳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解放力度和观念变革程度”。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格局不够大、境界不够高、视野不够开阔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转变理念、转变作风,树立市场监管部门新形象”大讨论活动,用两个月的时间,围绕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要求,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征求改革意见建议,在全市系统牢牢树立了服务走在监管前的理念。同时分期、分批,由分管领导带队到深圳等全国先进地市市场监管部门考察学习,找差距不足,学理念经验,提工作标准,促思想解放。
  郭庆表示,改革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条一条对照,分类实施,精准施策,尽可能在短的时间内爆发式“提升”。对A类有差距事项,抬高标杆,把“走在系统前列”作为目标定位,加快复制深圳模式。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复制深圳信用分类经验做法,加快推进信用分类改革试点,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免检免扰制度和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现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对B类达到或优于深圳事项,提出只要敢想敢干,完全可以在一些方面优于深圳,继续放大优势。抓紧对523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进行梳理,争取快于深圳,实现全领域、全覆盖。对C类不适合淄博实际的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新突破。聚焦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着手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聚焦群众维权难问题,着手建立投诉举报即时分送、24小时回应的快速回应机制,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接诉即办、查必有果”。
  郭庆说,目前,对标深圳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在市场监管制度方面,以企业信用修复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开展信用“唤醒”活动,精准“唤醒”休眠企业,全市列异企业25844家,共唤醒和修复10891家失信企业,占被列入企业总数的42%,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在知识产权方面,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司法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设立了淄博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市仲裁委赴深圳等地对标学习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先进工作经验,成立了淄博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多元化、高效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机制。以优化市场化融资机制为目标,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30件,助企业融资91.6亿元。
  郭庆表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体现在理念的转变上、目标的争先上、机制的创新上,努力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发展,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构筑竞争新优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