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作用 促政务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发布日期: 2020-07-22 15:43: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工作制度。特邀监督员主要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干部,高等院校有关专家学者,有关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区县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中产生。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对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动态监督、巡访、检查、暗访和座谈;查询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受理、审批、办结全过程,监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工作作风、业务受理办理等情况,投诉违规违纪行为;对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评议,评议结果作为部门年度考核依据;收集社会各界对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有关热点、难点及堵点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意见建议。

为了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的作用,倒逼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举办特邀监督员培训班。组织特邀监督员实地参观市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情况,发放监督员业务培训手册,由业务科室负责人通过PPT、播放录像、现场讲解等方式,就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制度及窗口工作人员考勤管理等22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二是召开特邀监督员座谈会。特邀监督员以座谈形式,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这些问题建议,认真研究、及时整改、逐项落实,将监督范围扩大到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所有政务服务领域,全天候24小时接受全方位监督;三是定期通报检查暗访情况。由淄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统一组织市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第三方满意度评估专业人员,以及相关业务科室通过现场明查暗访、模拟办件、电话查访等方式,对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检查暗访,并将有关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进行通报,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对反映问题立查立改,做到举一反三,不留死角。

自第一批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任职以来,已提出有效意见建议百余条,充分发挥了监督检查、建言献策的作用。通过创新引入社会力量,淄博市正逐步实现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的监督,以第三方视角促进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推动基层行政阳光透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