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府党组举办专题报告会 集体学习政务公开法规政策


发布日期: 2020-08-20 16:08:33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9日上午,淄博市政府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行研究部署。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政府党组成员、党外副市长,市重大项目建设协调督查专员,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政府、功能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所属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约700人。


  会议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郑耀武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郑耀武同志重点围绕为什么推进政务公开、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如何保障公开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推动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了政务公开的发展趋势及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运用大量实例深入分析了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构建政务公开大格局、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全面推进基层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强化解读回应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宋振波指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现代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强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事关民主决策、事关依法行政、事关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宋振波强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环节:

  一是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把政务公开纳入各级各类公务员培训,切实提升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公开意识。要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注重把具有法律和新闻传播知识背景的同志调整到政务公开工作岗位上来。

  二是要抓好制度机制建设。要围绕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会议开放、公众参与决策、政策文件解读、信息保密审查、政务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相应行政应诉等方面,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以适应政务公开法制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现实需要。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日常检查、定期督查、三方评估、年终考核、约谈通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要抓好公开目录建设。要全面梳理并动态调整各级政府和部门公开事项范围,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对每年国家、省印发的年度工作要点,要及时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调度推进。

  四是要抓好公开平台建设。把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作为与公开内容同等重要的工作来抓,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发布、政民互动、网上办事等功能,优化栏目设置,提高信息获取便捷度。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公告公示栏、电子显示屏以及信息查阅点等渠道,加强政府信息传播,提高政府信息的覆盖面。

  五是要抓好基层基础工作。要将“两化”建设作为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县要精心组织,相关市直部门要加强指导,确保按时完成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要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抓好落实,确保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年底前完成专区建设任务。

  会议要求,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近期要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专题研究,推动各项工作迅速落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