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府实行开门决策 邀请各方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 2020-08-26 18:01:48 浏览次数: 字体:[ ]


825日上午,淄博市政府召开第80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技术改造等工作。会议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列席,参与相关议题的讨论审议。


 

近年来,淄博市高度重视决策公开,把其作为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和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措施予以深入落实。2019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实现“开门决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明确事项范围、明确事项提报程序、明确事项承办机构、明确事项参与代表、广泛征询意见、开展民意调查、借助第三方力量、履行风险评估、实行公开听证、加强决策支撑能力建设、健全决策公开制度、优化政民互动平台等12条“开门决策”落实措施。为实现市政府“开门决策”,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专题会议质量效率的通知》,明确规定“市政府常务会议在研究审议重大民生事项、重要涉企政策等工作时,视情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专家、媒体以及公众代表列席会议”“对列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应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此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前向列席会议的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发放了议题草案,列席代表在会上就相关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对政府积极倾听社情民意,主动推进开门决策给予高度评价。

今后,淄博市政府将坚持开门决策制度化、常态化,在研究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调整的事项时,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企业家和商会代表参与决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