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序号8)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 2020-09-24 09: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序号8)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9月24日-9月29日),如有异议,请于5个工作日内反馈。

受理部门: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电话:0533-3181080

一、整改问题

减煤工作不到位,国家2013年明确,山东省到2017年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且2015年与2012年相比实现负增长。省发展改革委2015年7月才出台有关工作方案,各地市随后陆续制定落实方案。此间在没有减量替代的情况下大量上马燃煤项目。2015年和2016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分别比2012年增加694万吨和706万吨。

二、整改目标

我市已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2017年比2012年煤炭消费下降192万吨目标任务。按年度完成减煤任务,2018年,完成省下达我市的3039万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指标。

三、整改措施

一是认真实施《淄博市煤炭总量控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二是对各区县煤炭总量控制工作实施月调度。三是开展落后煤电和违规建设煤电机组排查整顿,推进两高行业落后和过剩产能清理退出工作。四是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在“四位一体”区域及各区县建成区设定禁煤区。有序发展垃圾发电、光伏发电、风能发电、太阳能、沼气直接利用等多种形式可再生能源。五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煤炭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电力行业燃煤小机组整合。继续组织落实《淄博市冬季清洁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六是强化源头控制。严控涉煤项目审批,加大煤炭执法监管力度。七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

四、整改情况

我市已完成省下达的2017年比2012年压减煤炭消耗192万吨工作目标。2017年全市煤炭消耗下降到2990万吨,提前完成了省下达我市2018年3039万吨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2018年全市煤炭消耗量为2830万吨,2019年全市煤炭消耗量为2690万吨。

(一)2017年全市煤炭消耗下降到2990万吨,提前完成了省下达我市2018年3039万吨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2018年9月印发《关于转发省发改委等十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做好2018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煤炭总量控制工作的通知》。2019年11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成立工作专班,正式印发《淄博市煤炭消费指标统筹调剂管理办法(试行)》。

(二)对各区县煤炭消费情况实施月调度月分析月打分,将煤炭压减纳入全市“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之一,实施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察、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宣传、一月一会诊, 2018年全市煤炭消耗量为2830万吨。

(三)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 严格清理整顿违规自备燃煤电站的通知》要求,下发《关于严格清理整顿违规燃煤电站的通知》、《关于加快违规燃煤自备机组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对相关机组分类进行清理整顿。做好钢铁行业产能转移工作,制定了山钢永锋、齐林傅山、隆盛钢铁三家钢铁企业化解钢铁产能工作方案,目前山钢永锋已完成钢铁产能转移公示、公告;进一步做好焦化行业产能压减工作,制定了淄博鑫港燃气压减焦化产能工作方案,并组织落实。

(四)市煤炭局严格执行《淄博市煤炭清洁利用监督管理条例》,划定“禁煤区”范围共计188.84平方公里,涉及38个镇(办)。2018年天然气供应量18.8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99亿立方米,2019年天然气供应20.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61亿立方米。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18年农网改造升级完成1.76亿元,主要投资方向为煤改电、中低压台区改造等,2019年完成农网改造升级1.77亿元。2019年新并网风电3.8万千瓦,太阳能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7.64万千瓦,淄博市域内新能源装机总容量约达1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总容量达100.534万千瓦。2019年,全市使用市外来电量约占全市社会用电总量的31%。

(五)完成了《热电联产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印发《淄博市煤电机组优化升级工作方案》,2018年实际关闭机组5台,2019年组织区县关停9台煤电机组。2017年全市共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11.3万户, 2018年全市清洁取暖完成改造18.12万户, 2019年全市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14.96万户。

(六)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严控涉煤项目的相关规定,除市委、市政府批准建设的涉煤项目,对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1吨标准煤或涉煤的新、改、扩建项目原则上不予审核通过。多部门联合开展2018年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2016至2018年,通过市区两级联合执法、举报查处、加大巡查打击力度等措施,全市共依法取缔多处非法储煤。

(七)分解全市“百家”、“千家”、“万家”单位“十三五”及2018年度强度和总量“双控”目标,在征求区县意见的基础上,将分解情况上报省发改委、省经信委。按照山东省发改委《关于各市2018年度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评价结果和2019年控制目标的通报》,淄博市2018年双控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