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手机查询企业档案


发布日期: 2020-09-08 16:32: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围绕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利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推进“互联网+企业档案查询”改革。2019年8月15日,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手机查询企业登记档案服务,让企业主随时随地指尖查档。这是继去年率先深化网上自助查档改革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广“不见面服务”的又一项新举措。

一、指尖查询档案,信息随时随地

今后,深圳企业除了登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查档外,还可以通过手机轻松享受查档服务。手机查档有两种途径,一是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登录查档;二是下载“i深圳”APP,通过实名认证后选择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共服务”栏目,点击进入“企业档案查询”即可实现秒查档案。

微信扫码查档 下载“i深圳”APP查档

深圳企业的自然人股东或法定代表人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浏览本企业的登记档案信息,点击“下载档案”即生成该档案的防伪码,可凭防伪码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amr.sz.gov.cn)下载打印相应的档案复制件。无论手机查询或网站下载的档案复制件,均与线下查询窗口现场打印的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自动嵌套印章,具有同等效力,防伪码还提供20天的网上真伪复核服务。

二、节约办事成本,降低资源消耗

手机查档服务在试运行期间,因其方便快捷、高效顺畅的使用体验,获得深圳企业纷纷点赞。上线首日,深圳企业通过手机登录81人 查询58户次,下载档案复制件1201页。手机查档服务让深圳企业少跑腿、指尖办、马上办,让查档像“网购”一样方便,更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习惯,更有助于节省办事成本,降低社会行政资源消耗。以2018年线下窗口接待本企业查档5.3万人次的数据测算,假设深圳企业都采用手机查档,可直接节约社会办事成本约为658万元/年。

近年来,深圳企业作为最主要的查档对象,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互联网+企业登记档案查询”改革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高效便捷的“不见面查档”服务新模式成为了深圳企业查档的首选,过去现场窗口大排长龙的景象不复存在。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深圳企业通过PC端在网上自助查询下载企业影像档案约3.7万户次,同比大幅增长85%,网上下载复制档案353万页,同比大幅增长95%。同期,窗口接待企业查询2.7万户次,同比大幅下降23%,打印档案复制件149万页,同比减少61万页,大幅下降29%。“互联网+企业登记档案查询”的模式可以大量减少打印耗材及纸张的消耗,一定程度上减少行政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浪费。

三、企业档案管理,深圳创新不停

在企业档案管理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领先全国。2000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档案电子化扫描改革,率先实现电子企业档案对外查询,率先实行档案不分企业整体装箱打包归档,节约了大量库房空间;2015率先推出用企业数字证书在电脑上实现企业档案查询;2018年3月,率先实现自然人股东和法定代表人通过“互联网+档案查询”的方式对名下企业档案进行查询;2018年10月,企业档案查询窗口率先实现云平台管理,所有办公电脑和查询终端全部统一为云平台终端,所有软件统一在云平台上安装推送到各个终端,极大地简化了管理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2019年8月,率先实现自然人股东和法定代表人直接通过手机查档,做到更加移动化、便捷化、智能化。

手机查询企业登记档案服务是将信息技术与传统档案管理充分结合的体现,也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互联网+企业档案查询”改革中的又一次新尝试。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推动电子档案在政府部门特别是公检法等机关的应用,推动政府部门间无纸化运转。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浪潮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大胆创新,为全省、全国“互联网+企业档案查询”改革探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构建全方位覆盖、更方便快捷、更公平普惠、更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