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市级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内容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1-14 16:00:3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应急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的通知》要求,1月13日上午,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市级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内容培训会议,部署安排近期执法个重点任务,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企业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安全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帅,党委委员、支队长王凯以及市管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市安监支队执法人员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培训讲解了《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等主要执法检查内容,传达学习了省安委会《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

王凯同志对近期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就企业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落实执法检查表内容,逐项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整改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二是要学以致用,通过采取车间学、班组学、个人学等方式,分层次学、有针对性地学,将执法检查内容融入日常安全管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三是要积极配合近期开展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及使用专项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活动和防范应对寒潮天气专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提前做好有关准备工作,强化防范措施,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年初岁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刘帅同志就企业如何认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一是要正确认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与企业安全发展的目的一致性,深刻认识执法工作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二是要充分认识违法与守法的辩证关系,打击违法就是保护守法,只有企业都能够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我市的安全生产环境才能稳定向好,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三是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要从基础和小处着眼,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四是要积极做表率、树标杆,市管以上企业有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和专业的安全管理人才,要带头做表率,成为各行业安全管理的榜样。五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年初岁尾安全生产工作,超前研判岁末年初企业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确保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