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09 10:40:48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8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张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加力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

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丛锡钢,市各大班子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系统总结了去年经济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对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全市上下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淄博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要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加力提速,确保“十四五”发展强势开局、昂首起步。要充分认识到,加力提速是走在前列所要,必须以奔跑的姿态干在前面,努力跑出淄博速度、彰显淄博担当;加力提速是转型发展所需,必须开足马力加油干、加力提速往前冲,一鼓作气爬过坡、迈过坎;加力提速是区域竞争所急,必须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受别人不能受的累,靠工作加力提速,实现由参与跟跑向提速竞跑、赶超并跑、主动领跑逐级跃升;加力提速是人民群众所盼,必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力提速是淄博实力所能,必须紧紧抓住已经出现的趋势性、关键性变化,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打开跃迁新空间、攀升新通道。各级要牢牢把握加力提速的要求,以此谋划好工作思路、布局,激发潜能、激扬斗志,干出一流水平,拼出骄人业绩。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六大赋能,集中力量办好大事要事,确保“十四五”强势开局、昂首起步,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确定,今年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抓紧抓实科教创新。持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搭建高能级创新体系,集聚、建设更多工程化、产业化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和应用型研发机构,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突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培育更多拥有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落实“人才金政37条”“支持新经济发展12条”等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人才扎根淄博;提供高水平金融服务,加快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二是抓紧抓实产业转型跨越。持续深化产业赋能,扎实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继续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突出“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大规模推动“上云、赋智、用数”;继续坚持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持续推进“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加快推动氢能、自动驾驶、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速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程。三是抓紧抓实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大布局,完善快速通达大网络,强化基础设施大支撑,完善智慧城市大体系,深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正式启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加速打造面向未来之城、品位品质之城、多彩活力之城。四是抓紧抓实改革开放。强化大循环、双循环意识,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供需接轨、产业接轨、区域接轨、环境接轨,深度融入、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五是抓紧抓实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以数字化引领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攻坚行动,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六是抓紧抓实文旅融合。持续深化文化赋能,盘活文旅资源,建好文旅项目,做优文旅环境,打响文旅品牌,举全市之力塑造好齐文化这个超级IP,让淄博文旅这支潜力股变成绩优股。七是抓紧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刑责治污多管齐下,做实用好“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完善“环保吹哨、部门报到”的实现路径,实施“六大减排工程”“六大能源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八是抓紧抓实品质民生建设。着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抓好就业工作,巩固全民参保计划成果,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抓好健康淄博行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推进各项工作,项目是关键支撑。全市各级必须把重大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顶格协调、挂牌督战,确保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坚定发展信心、推动各项工作“加力提速”上来。要抓住关键、积极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抓落实、求突破,牢牢把握促投资和扩内需,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千方百计稳住外经贸;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提高研发平台能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三年技改行动,以更大力度推进“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加力推动新经济全面起势,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抓好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面融入国家和省区域发展战略,提升重点功能片区支撑功能,全方位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加快数字农业龙头项目建设,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完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规划,大力实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策划创作一批影视作品、舞台演出,增强齐文化品牌影响力;深化“全员环保”体制机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着力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质量,扎实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增加养老有效服务供给,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集聚资源、优化环境,集成金融要素支撑,建立资源要素配置平台,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困难群体生产生活,抓牢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突破,奋力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突破,强化政治意识,自觉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谋划、经济发展形势研判、重大政策措施制定的领导指导。要以专业化的能力落实突破,树牢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要用科学化的机制落实突破,继续实施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探索构建形成责任化的领导包干机制、项目化的工作推进机制、高效化的督查落实机制、精准化的考评运用机制,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既定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各高等院校、中央和省驻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