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叫响公共卫生服务“淄博实践”


发布日期: 2021-02-23 08: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看病越来越方便了、服务越来越好了,这是当下淄博市民看病就医的最直观感受。

  “原先一个医院一张就诊卡,关键是检查报告还不通用,到另一家医院又要重新查,劳神费力。现在一个卡全市通用,预约、挂号、查报告一个手机就能搞定,真是方便。”自全市医疗机构“一卡通用”后,家住淄川区双杨镇金马村的李大姐就再也没为看病发过愁。

  让李大姐赞誉不止的“健康淄博”一卡(码)通是以居民身份认证体系为纽带,以“健康淄博”便民服务平台为应用,兼容社保卡和身份证等介质的平台。市民就诊时,只需凭借一卡(码)通身份认证体系中的任何一种介质,便可实名就医、就医流程全预约、智能导诊、诊疗信息共享、支付结算等业务流程一卡(码)办理,标志着淄博医疗真正开启“智慧时代”。

  目前,全市58家二级以上医院、85家镇卫生院、16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954家村卫生室已接入平台,累计发放应用电子健康卡445万张,发行应用比例居全国前列。

  在方便群众就医的同时,一卡(码)通以全民健康信息系统为基础,在市、县、镇、村之间开通了远程影像、远程彩超等远程诊疗系统,城乡医疗服务更加均等化、同质化,推动了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制度的有力落地实施。

  “数据多跑腿,群众就能少跑腿。一卡(码)通对基层医生来说既是大树,又是种子,现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通过健康淄博便民服务平台得到帮助,群众的大多数需求都能在乡镇卫生院解决,守好健康淄博第一道防线,我有信心!”淄博经开区沣水中心卫生院医生路中卫表示,一卡(码)通打通了城乡医疗水平限制,真正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依托“健康淄博”平台打造的疫情防控“健康码”,更是发挥了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面赢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在防控前期,基本上是摸着石头过河,启用健康码后,市民的基本信息、行程记录一目了然,社区管理可以说才算真正做到了精准防控。”张店区马尚街道祥瑞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高健说。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对于市民广泛关注的“核酸检测”等事项,“健康淄博”及时上线公布检测单位,开通了预约检测、报告查询等功能,极大方便了群众。目前,全市各级疾控中心已全部建成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45家医疗、疾控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同时,组建了流调队9支180人、采样队31支310人、检测队9支180人、消杀指导队13支65人,如遇突发情况,可第一时间全面“应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战斗,也是一次“大考”。依托“健康淄博”智慧医疗建设的全面推进,市卫生健康委正全面聚焦疾病预防控制、监测预警、应急联动、物资保障、总结评价一体化的市公共卫生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聚焦完善平战结合、科学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标深圳、青岛等先进城市,比速度、比精神、比干劲、比水平,自觉把品质理念、工匠精神、精品意识、平台思维,融入学科建设、远程诊疗、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等打造国内一流水准的医疗卫生高地的具体任务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作为最基本的民生,群众满意是卫生健康工作的唯一考量标准。知民情、解民忧、得民心,依托智慧医疗全面叫响的公共卫生服务“淄博实践”,正奋勇担当、坚定向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