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淄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2-09 09:11:59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8日,中共淄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奋力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并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政协主席毕荣青,市各大班子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庆雷作工作报告。

江敦涛在讲话中说,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为我们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江敦涛指出,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政治建设越来越强,党风政风越来越好,惩治腐败越来越严,干事氛围越来越浓,监督保障越来越实,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愈加彰显。

江敦涛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时代意义,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上下功夫,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要用政治眼光和政治标准去思考、去分析、去衡量,做到眼睛特别明亮、脑子特别清醒、态度特别坚决;要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上下功夫,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江敦涛强调,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不敢腐”的惩戒力度,健全完善“不能腐”的约束机制,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确保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加力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加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加力整治落实不力问题,大力倡树新风正气,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突出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江敦涛要求,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和刚性约束,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在常态化“红脸出汗”中锤炼过硬党性。要持续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保障机制,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性循环。

江敦涛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水平,坚持以最严格的标准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市纪委委员,市委巡察组组长,各区县、各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驻淄高校和省驻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