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晶要成为中国“碳中和”的持续贡献者——访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


发布日期: 2021-03-09 07:5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3月3日,王刚再次乘坐北上列车赴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是王刚连续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24个年头。他履职尽责的主要工作始终紧扣淄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玻璃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今年“两会”,王刚带去有关“碳中和”方面的建议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媒体集中报道。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碳排放“30、60”承诺,在“碳中和”目标下,工业加快大规模去碳化。王刚表示,去碳化对金晶集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主动行动,把功能玻璃作为碳中和的持续贡献者,挑战就能转化成机遇。

王刚说:“我们对光伏玻璃和节能玻璃做过生产和节能‘碳中和’的测算:如果配套1平方米光伏组件,以两片2mm浮法玻璃为例,碳中和所需发电量为7.93千瓦时。假设应用于北京地区1兆瓦单晶硅光伏电站,相当于该组件不到13天的产出量。如果建筑外窗采用LOW-E中空节能玻璃取代单片普通玻璃,可减少因化石能源消耗所致温室气体排放,抵消节能玻璃生产过程中的排放量,碳中和时间约为100天。”

金晶关注太阳能市场较早,在2007年就开始关注薄膜太阳能和单多晶硅太阳能产业,并进行了产业布局,具备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两种不同工艺路线的技术优势。尤其是金晶光伏产品布局国际市场多年,已在海外太阳能玻璃市场中确立头部地位,持续聚集力量蓄势待发。

在“十四五”期间,金晶集团将把太阳能光伏玻璃、节能玻璃作为发展重点,争取五年内成为两大细分产品的领跑者。王刚说:“碳排放‘30、60’承诺,体现了我国推动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工业企业必须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快速行动。”

根据我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1-2025年全球年均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287GW,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可达90GW,整体增速将大幅提升。2月2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给出了绿色能源发展五年有效期的政策应用指导。王刚认为,中国绿色能源发展一定会经历欧洲发达国家绿色能源发展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畏首畏尾。

基于光伏发电产业的现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王刚提出五个方面建议:一是光伏玻璃作为光伏产业的中游产业,基于当前紧缺问题,建议国家部委鼓励玻璃行业通过转产、改产置换到光伏行业,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减少建筑玻璃的过剩产能。待光伏压花玻璃产能充分释放一定时间后,再评估供需关系,再制定相应更为积极稳妥的产业政策。二是对光伏产业的上游晶硅产业,基于晶硅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之前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建议在产业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及时完善晶硅产业发展政策,引导晶硅产业有序健康发展。三是针对光伏电站建设用地少、用地难、土地税费高的问题,建议地方政府按照土地性质合理收取用地费用,对光伏发电站用地的税费给予优惠支持。四是对户用光伏项目出台政府激励政策,或者由国家政策性银行给予无息贷款支持,通过使用者电费回收偿还贷款,为探索新能源运作新模式创造条件。五是对可再生能源产业链上的产品及节能产品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半征收,以加快“碳中和”的进程,提前完成“碳中和”目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