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创新产业核心区​——访高新区工委委员、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郭成


发布日期: 2021-04-12 07:58: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的先进制造业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通过开辟产业发展主战场、拓展新空间,举全市之力打造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的新载体,把传统优势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对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支撑和推动上,在更大范围内集聚配置生产要素,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增长极。”3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先创区)产业规划专家研讨会上,各方专家学者齐聚,对先创区《产业规划》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与补充建议。

风和日暖才三月,花落春归又一年。去年4月,我市对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通过“全域融合统筹”,重新定位“组群式城市”的新发展模式,先创区作为主城区“北联”“东优”的重要支撑,无疑备受关注,成为淄博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亮丽注脚。

“先创区在此次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上创新规划模式,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及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4家一流咨询机构,分别从创新平台研究、组织管理流程、产业前沿信息、产业规划编制等方面形成规划联合体,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十四五’和中长期产业规划,加速制定先创区产业发展规划。”高新区工委委员、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郭成告诉记者,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理念,先创区重点发展绿色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区、现代物流服务区,打造淄博高端产业发展新高地。

“果断舍,才能更好地为接下来的转型升级腾出发展空间。”郭成说,通过整治淘汰“散乱污”企业,腾出可用土地,重点规划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在南部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今年先期启动建设1000亩,目标打造占地7200亩的高端产业园区;在中部高水平策划建设占地9800亩的绿色能源产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车用新材料、汽车零配件等产业。今年计划开工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园区一期,占地1614亩,打造集燃料电池、先进车用复合材料、新能源整车制造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绿色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在西部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新材料产业园,今年计划启动建设536亩;在北部依托金谷农业、禾丰种业等,发展数字农业,打造万亩特色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同时,启动总投资16亿元的沾临高速建设,总投资33.6亿元的人民路北延、果里大道东延、卫湖路提升改造等工程,加速与主城区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积极响应群众期盼,组织开展“三提升”行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村级经济发展水平和城乡环境品质),助推先创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时光不负追梦人。功能区优化调整后,先创区坚持谋定而后动,高层次搭建园区体制机制,按照“小管委、大服务”的理念,建立健全“管委会+”园区运营体制。立足先创区功能定位,结合高新区总体空间布局和主导产业发展,聘请中规院高水平编制总体空间规划和区域路网规划,初步形成了以九顶山-黑铁山-卧龙河为脉的生态观景廊带,科学规划卫固镇、凤凰镇及中埠镇三大功能区的“一廊三片”的总体空间格局和“十横六纵”的综合交通体系。

放眼产业整合及区域布局升级的高质量发展蓝图,先创区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引,厚植跨越发展后劲,激发新经济发展动能。紧盯三大主导产业,绘制产业图谱,科学制定招引短期名单、长期名单,精准招引。绿色能源产业方面,依托首建投、国创中心等产业平台,引进新能源、车用新材料、汽车零配件等头部企业30家以上;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引进稀有金属、先进陶瓷等新材料企业20家以上;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依托高新区产业优势,重点瞄准珠三角,引进电子元器件、物联网、大数据等企业50家以上。目前,在谈的绿色能源、车用新材料等总投资267亿元的重点招引项目43个,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即将落地发展。

风正千舟竞,潮起一帆先。为加快推动优势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和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壮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先创区以打造创新产业核心区为目标,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有序推进,聚力加快饱和式开发建设,做强做精特色产业,全面提升发展生态,为淄博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推动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