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淄博生态新城奠基石——访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


发布日期: 2021-04-09 08:46:10 浏览次数: 字体:[ ]

调整优化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是我市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定位“南拓”生态新城的淄博经济开发区,一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哪些变化?

“建设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产业新城是我们的目标定位,一年的时间里,经开区首先完成了功能区划转,内设机构和垂直机构都已经组建到位;高标准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委托瑞典Sweco公司和市规划院开展新片区的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工作,委托麦肯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产业规划编制,启动了保税物流中心(B型)规划;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开工考工路、重庆路等15条道路。对区域内多条水系和公园绿地进行河道治理、生态恢复和景观提升;按照宁缺毋滥的原则,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列入市区重大项目154个,正在积极稳妥向前推进;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多项指标赶上甚至超过一般区县。”总结一年来经开区的工作,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如数家珍。

未来的淄博应该是什么模样?经开区处在什么位置,将发挥什么作用?

“努力建成淄博生态产业新城,为淄博的未来增添亮色。”张承友告诉记者,江敦涛书记曾多次对经开区的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围绕第三代城市形态提高经开区规划标准和水平,完成从企业形态、产业形态为目标追求向以绿色生态城市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宜居宜业新城为目标的转换。要提高规划层次,从城市的高度、建设的密度、空间的广度、生态的厚度、人文的温度等方面,系统提高经开区的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并贯彻到片区规划、园区规划、单体规划、节点规划。

今后几年,经开区还将围绕“四区一城”的发展定位,让未来的经开区成为能体现未来淄博形象、城市功能、高端产业、生态环境的未来之城。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为未来留白、为历史留白’的要求当做历史责任,不盲目铺摊子,保持耐心和定力,不急功近利。好比下围棋,要想做活一片,布局好两个‘活眼’至关重要,盲目地占地铺摊子,看似满眼棋子,没有‘留白’做眼,难逃窒息的命运。”张承友把经开区的发展比作下好一盘围棋。

为达成以上目标,接下来的几年里,经开区将围绕做好“优”和“扩”的内涵要求,谋划好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着眼于未来20年、30年推进高质量的双招双引工作,对现有154个市重点项目、98个在谈项目进行重新梳理,按照宁缺毋滥的原则,压缩一般性项目,确保项目的高水平;坚持脱胎换骨的原则,规划高水平的产业园区,推进铝基新材料、高端装备、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集中打造以国际会展中心为切入点的淄博中央活力区、以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为切入点的淄博现代物流片区、以香港合作产业园为切入点的淄博国际合作产业片区。

“接下来,我们还将重点探索市场化的一次性饱和式投入的投融资体制,采用EPC+F等融资模式,力争今年基础设施市场化投资达400亿元,年度完成100亿元以上。尽快发展壮大经开区城投和产投两个公司。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启动大规模老旧工商片区拆迁,对所产生的2000亩‘净地’,按照留白的要求予以控制,为今后几年引进重大项目和未来发展打造空间。”面对经开区的未来,张承友满是憧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