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 2022-03-09 09:40:52 浏览次数: 字体:[ ]


功能定位:沂源县的科技创新引领区、深化改革试验区、对外开放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集聚区、跨越式发展示范区。

发展目标: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和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新的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基本确立,在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主导产业(链)及其代表企业:培植形成了医药健康、新材料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瑞阳公司位居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第53位,药玻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医药玻璃专业制造商、国内药用玻璃包装行业龙头企业;鲁阳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制造基地,瑞丰公司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合力泰电子公司位列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52位。

基础设施情况:搭建起总里程34公里“四横九纵”的路网格局;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8万吨的2座污水处理厂,建有1座220kv、3座110kv变电站和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的东部水厂;建成建筑面积35.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创业中心、创业公寓等项目。

产业配套优势:

1、加快推进瑞阳医药产业园、药玻医药包装材料产业园等6个百亿级产业园建设。

2、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企业家高端培训工程,推进产教融合、校城融合,打造各类企业人才队伍。

3、加快科技创新,园区内企业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院士工作站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

4、加速“基金+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总规模86亿元的三支产业基金。

5、丰富产业生态要素,重点引进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节能环保、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机构,不断提高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效益和生态支撑能力。

主要产业政策目录:《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意见》(源政发〔2019〕14 号)、《关于开展“朋友圈”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办发〔2020〕7 号)、《关于沂源县加强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源发〔2018〕3 号)。

联系方式:崔现亮 1856075506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