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政务公开助力治理能力“大提升”


发布日期: 2023-12-14 09:49: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督查促落实,以指导促提升,以整改促成效,不断推动自流井区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办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督查指导。

在全区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的基础上,随机抽取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体育局、新街办事处、五星街办事处、东街办事处、郭家坳街办事处、仲权镇、荣边镇、飞龙峡镇等单位进行网上巡查和实地检查。

“我们现场指导被检查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标识标牌,规范摆放各类惠企惠民政策、办事服务指南,精细化做好线上线下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自流井区政府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检查重点查看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省市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及线下政务公开“实体店”打造情况。

近年来,自流井区聚焦“三抓联动”,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有效增强基层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办事水平。

抓载体,丰富公开形式。做好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四川政务服务网、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并采用文字、图文、视频等形式进行多元化解读。另一方面创新推行“自流井区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对全区15个部门75类民生项目资金发放明细进行公开,各镇街均添设“自助查询一体机”,方便群众查询城农低保、农机购置补贴、社会保险参保、养老保险缴费、退休待遇、寄宿生补助等信息。同时,积极推行便民服务卡条,制作“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自流井区农民工服务保障便民手册、自流井区农村宅基地审批办事指南等政策宣传手册,并结合公示公告栏、LED显示屏、报刊等载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抓平台,拓展公开内容。持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全面梳理形成各镇街、区级各部门法定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并对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失效废止文件”“政府投资”“产品质量”“公共卫生监督检查”“社会保障”“审计信息”等栏目,建立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矩阵,打造“四个一网”区级“数字政府”专区,切实推动行政决策、重点领域信息、为民办事服务、政策落实等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府治理有机融合。

抓监管,确保公开质效。一方面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等相关规定,创新推行“3+3”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部门股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终审后提交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区政府办再经经办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复审,重要信息经区政府办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发布,严把信息发布时效关、质量关,切实保障发布信息及时、准确、不涉密。另一方面建立完善“每日读网巡网”、节假日值班值守和专栏内容保障季度通报机制。出台《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栏目更新时限,并落实专人采取“技术+人工”的方式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的保障和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对内容保障不到位、更新不及时、回应互动差、存在错敏字等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视问题和整改情况纳入季度通报,极大地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