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四四席”


发布日期: 2023-06-19 16:29: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博山“四四席”是博山地域文化在饮食方面的特色,是近百年来博山人宴请宾客的一种菜肴规制,可供八人一桌聚餐的四平盘、四大件、四行件和四饭菜计十六品。“四四席”有四大特点:一是讲究制汤。用料、工艺十分考究,无论高汤、清汤、奶汤还是素高汤,均根据菜品不同严格选用制作方法;二是讲究程序和内容。大件后跟一行件,浓者宜先,淡者宜后,这样排菜符合健康自然、营养搭配的理念;三是讲究礼节和寓意。座次行酒均分宾、主,体现长幼尊卑,以上为尊,以左为长。美好寓意的讲究体现在筵席中,比如婚宴有“八宝饭”(寓意“早生贵子”),寿宴则上“四喜丸子”(有“福禄寿禧”之意),家宴则必须上一道“全家福”;豆腐箱寓意开箱取宝富贵其中,八宝布袋鸡寓意着大吉大利、八方献瑞,糖醋鲤鱼寓意吉庆有余、鱼跃成仙、飞黄腾达的美好祝愿;四是讲究餐具的花色。宴席餐具配套上桌,追求精美可观的视觉享受。

“四四席食俗”于1919年在博山聚乐村饭庄创建,它完美融合了鲁菜文化中菜肴体系与宴席格局的诸多精华,成为鲁中地区乃至鲁菜文化体系中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