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文化


发布日期: 2023-07-18 14:39:31 浏览次数: 字体:[ ]


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地域代表,以变革、开放、务实、包容、创新为鲜明特色。

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核心区——临淄,曾作为周代齐国的都城长达800余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

临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先后有姜太公、齐桓公、管仲、孙武、晏婴、齐威王、孙膑、田单等一大批明君贤臣在这里施展过雄才大略;留下了《管子》《晏子春秋》《孙子兵法》《六韬》《考工记》等人类文明成果;创造了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以民为本”“以法治国”“廉为政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等300多个齐都成语典故。特别是战国时期临淄的稷下学宫,开创了百家争鸣的优良学风,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思想解放运动的策源地,是世界上最早的公办大学、我国最早的社会科学院、古代协商民主的摇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