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23-07-18 14:4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家3A级景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北山西村。距离市中心约2公里。是展示天下第一相――管仲生平事迹、《管子》思想以及历代宰相文化的专题纪念馆。该馆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3000多万元,分为馆区和园区。馆区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由中国宰相馆、管仲纪念馆、管仲祠和管仲墓等组成;园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主要是娱乐性、参与性项目及配套设施等。整个馆区以地势而建,气势雄伟、错落有致。总体布局采用中轴对称与园林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既尊重了中轴对称原则,又丰富了群体建筑的整体景观效果;既突出了纪念性主题特色,又突出了丰富的景观特色与群体建筑的标志性。整体建筑仿汉代风格设计,挺拔、简洁、流畅,使其具有传统美的同时,更赋予了现代建筑文化的气息。

管仲纪念馆由管鲍之交、桓公拜相、管仲治齐、首霸春秋、光照千古五个展厅组成,以一代名相的生平为主线,以博大精深的《管子》思想为重点,运用多种艺术手法和现代陈列技术手段,全面展示了管仲由车槛到宰相的传奇经历和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丰功伟业。

中国宰相馆是我国第一个系统展示宰相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该馆以时代先后为序、以宰相的产生、发展、消亡过程为陈列的主线,有重点的选择不同朝代具有代表性的贤相、名相,全面展示宰相及宰相文化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影响和对现代社会的借鉴作用,使参观者不仅从中了解到有关知识,又能在感受中得到启迪。

外部环境,一方面注重了文化氛围的营造,从广场管仲雕塑到角楼、淄颍潭、三浴渊等建筑小品的命名,从楹联的征集到吉祥四维的制作和踏步台阶的设计,移步换景,无不透出浓浓的文化气息;另一方面,贯彻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按照现代景点的设计要求,沿中轴线全部设计有无障碍通道,并设置了完善的服务设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