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足球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3-07-18 14:58: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蹴鞠,是中国古代特有的足球运动,并在发展中逐步对外传播形成当今世界最具魅力的“第一运动”——足球。 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确认: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足球起源于中国淄博临淄。2006年,蹴鞠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临淄足球博物馆位于齐国故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临淄,是山东省和淄博市的重点文化工程,齐文化博物院工程中的重点项目。

临淄足球博物馆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于2016年元月全面开馆,其设计理念是“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是海内外第一家全面展示蹴鞠起源和足球发展风貌的专题特色博物馆。馆藏文物、藏品2000余件(套),展览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古代蹴鞠与现代足球两大部分,是一处集参观游览、休闲娱乐、历史文化研发、产品开发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高水准的足球公园,浓缩中国的蹴鞠文化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一部立体的足球文化百科全书。

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立足齐地文化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在文化对外宣传中形成两大品牌效应:迎取圣球仪式和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礼蹴鞠不断随习近平总书记、刘延东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亮相重要外交场合,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孙春兰副总理、刘家义书记、关志鸥部长先后对蹴鞠文化和世界足球起源地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蹴鞠文化品牌被列为2018年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 2020-2022年连续3年荣获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族项目。

临淄足球博物馆的建成和开馆为临淄的蹴鞠和足球文化、运动及产业开发打造了一个坚实的平台,为临淄乃至淄博走出国门、加强与国际间的对外交流搭建了一座便捷的桥梁。蹴鞠在新时代持续发挥着中国传统文化品牌的广泛影响力,有力彰显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