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烧制技艺


发布日期: 2023-09-01 17:14: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博山琉璃”以博山当地丰富的马牙石、紫石、凌子石、硝、煤炭等为原料, 采用独有的传统工艺生产,极具中国特色的以鸡油黄、鸡肝石、亮红、洋青等为代表的名贵色料及采用琉璃套料雕刻、内画、灯工、铺丝等传统技艺制作的琉璃制品。

经过配料、熔化、吹制、成型、雕刻、绘画等纯手工技艺,制作出众多名贵色料,使博山琉璃倍加珍贵;其造型秉承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精髓,以柔美的曲线、绚丽的色彩、变化微妙的形体,将琉璃热成型工艺推向极高的境界;其内画、雕刻、铺丝等,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样式、纹样和中国画的绘画技巧,尽显中国文化。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与积淀,历史给博山琉璃留下了中国现存最早的古琉璃窑炉遗址、中国第一家琉璃博物馆、中国古代第一部琉璃专著……凭借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不断蓬勃发展的动力,博山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琉璃之乡”荣誉称号,博山琉璃烧制技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