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
  • 公告内容
  • 草案全文
  • 草案解读
  • 背景介绍
  •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 我要发表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市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要点和全市“一号改革工程”要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起草了《淄博市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0年9月14日—2020年10月13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反馈意见。

邮箱:sggzyjyzxzhk@zb.shandong.cn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

淄博市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说明

 

一、起草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

2、《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9〕209号)。

二、起草背景

2019年3月19日,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19〕209号,要求地方各级政府统筹推进本行政区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从201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范管理工作的意见》《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运行实施细则(试行)》,在全省率先建成“1+7”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也存在着平台整合共享程度不够高、平台间信息数据共享不够充分、监管体制不够理顺等问题,另外,以上三个文件也已过有效期,亟须出台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提供政策支撑。其主要特点:一是坚持承前启后、对标发展的思路,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7年来创新成果进行了固化,对领域内先进做法进行吸收借鉴。二是根据对标学习深圳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和国评省评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指标的有关要求,对文件内容又进行充实完善。

三、起草过程

(一)启动工作省实施方案下发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时成立起草专班,形成初稿,并提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办公会讨论研究,并广泛征求各科室、各分中心意见建议。

(二)分析和调研认真研究其他地市出台的共享实施意见,就我市实施意见编制的内容和目标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和讨论,对省政府出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文件进行了讨论和解读完成调研工作借鉴了先进地市相关政策文件完成了实施意见初稿编写。

征求意见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13家成员单位以及具有代表性的10家社会性企业征求了意见建议17条,进行充分吸收,并达成了一致意见。市发展改革委提出的9条意见建议。予以采纳。市财政局提出的1条意见建议。予以采纳。市住建局提出的5条意见建议,经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山东瀚广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提出的2条意见建议,经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四)公众参与程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公众参与公告,公告期满未收到公众的意见建议。

(五)专家咨询论证程序。完成了专家论证,对专家论证报告的4条意见建议予以采纳。

(六)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成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七)合法性审查程序。完成了合法性审查。

(八)提交市政府常务会1214日,提交9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无修改意见。

(九)提交市委常委会12月  日,提交  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无修改意见。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19条,主要涉及5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总体要求打造独具淄博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全周期生态体系,建成“全国一流”公共资源智慧交易平台。工作目标按三步走:

第一步,到2021年,全面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地方标准,实现服务一网通办、信息一网公开、监管一网覆盖、信用一网集成。即实现“零跑腿”基础上,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一网通办”新格局。

第二步,到2022年,推动“4+N”业务布局横向拓展、“1+7”平台层级纵向延伸,强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链条,建成公共资源交易全周期生态体系。主要通过公共资源交易“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实施全周期管理,对平台服务功能进行前延后扩,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在线服务,构建利企便民的服务生态、系统高效的政务生态、开放包容的市场生态。

第三步,到“十四五”末,建成制度成本最低、服务效率最高、市场环境最优的“全国一流”公共资源智慧交易平台。通过全面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质资源跨区域共享等方式,提升交易平台公信力、吸引力、影响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

第二部分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主要包括实行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管理、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地方标准、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健全市场运行保障机制、推动地方立法进程。

第三部分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主要包括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周期管理、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公共服务定位、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建设智慧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信息公开。

第四部分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主要包括强化协同监管合力、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开展智慧监管。

第五部分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狠抓督促落实。

建议文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全力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0年1215

按照《淄博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102号),现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淄博市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公众参与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开决策草案基本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淄博市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于9月14日至1013日在市政府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进行了公众参与意见征集,明确了意见反馈渠道。

    二、意见建议反馈及采纳情况

    截止1013日,未收到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对公众参与情况的总体评估

    从公众参与意见征集情况看,公众对该事项认可度较高。综上,该事项具备实施的条件。

建议人* 联系方式*
意见标题*
意见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