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规划(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
  • 公告内容
  • 草案全文
  • 背景介绍
  •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 我要发表意见

为了进一步推动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先行区建设,淄博市农业农村局起草编制了《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规划(2020—2025年)》,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0年9月28日—2020年10月28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以电子邮件形式(包括建议人姓名、单位、电话及建议内容和原因)进行反馈。

 邮箱:zbnygh@zb.shandong.cn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党中央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随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度融合,补齐农业短板、增加优质农产品和农业服务供给、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强调,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发布了《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从中央到地方的上述意见、纲要和规划明确了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安排。

淄博市农业占比不高,但基础保障意义重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淄博市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淄博市委、市政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先后制定了《淄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实施方案》。现阶段,淄博市把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作为转型突破的战略举措和突破口,是习近平总书记“总体稳步推进,局部大胆突破”经济思想的经典范例;淄博市深入实施1136”兴业富农工程、“百企建百园”工程等,是新发展理念在三农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为了进一步推动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201912月,淄博市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再次从战略高度启动了《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规划(2020—2025年)》的编制工作,由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公开招投标进行。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作为规划中标编制单位,根据国家、山东省、淄博市上位规划和相关规划,在深入分析淄博市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科学评价判断淄博市农业农村发展新态势、新机遇和新挑战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立足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要求,按照1个规划+10个专项规划”的总体框架,采用“一轴一品四区六群多核”(“1146X”)的空间布局,对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全局谋划,突出“可操作、可落地、可执行”,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先行区建设,编制完成了《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规划(2020—2025年)》,提出了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的总体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支撑保障等内容,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行动、重大计划,确保淄博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公园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基准期为2019年,期限为2020—2025年,是今后一个时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先行区建设,实现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导性文件。

按照《淄博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102号),现将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规划(2020-2025年)》公众参与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开决策草案基本情况

      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淄博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规划(2020-2025年)》于2020年9月28日—2020年10月28日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众参与意见征集,明确了意见反馈渠道。

二、意见建议反馈及采纳情况

       截止10月28日,未收到公众参与意见和建议。

三、对公众参与情况的总体评估

    从公众参与意见征集情况看,公众对该事项认可度较高。综上,该事项具备实施的条件。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6日

建议人* 联系方式*
意见标题*
意见内容*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