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会议日期:2024-04-10

4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昆仑2024”专项行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我市“昆仑2024”专项行动有关情况汇报。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2024”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知识产权、森林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抓好线索摸排、风险防控,加强联合执法监管,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注重宣传引导,坚持以案普法、以案释法,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切实凝聚各方力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研究了淄博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重点工作。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增强沿黄城市意识,全面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防洪安全、产业转型、生态环境保护、弘扬黄河文化等各项工作,筑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根基。要突出工作重点,完善相关机制,加强各项任务统筹调度,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了我市对口支援西藏昂仁县以及东西部协作重庆市石柱县重点工作汇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扩大特色产业协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筑牢社会民生底板,优化帮扶支援机制,推进劳务对接和人才交流,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详情
主要议题
  • 研究“昆仑2024”专项行动
  • 研究淄博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年度重点工作
  • 研究我市对口支援西藏昂仁县以及东西部协作重庆市石柱县重点工作
一图读懂
会议视频
  • 01月06日
  • 02月17日
  • 02月20日
  • 03月09日
  • 03月20日
  • 04月14日
  • 05月22日
  • 06月05日
  • 06月16日
  • 07月10日
  • 08月07日
  • 08月30日
  • 10月27日
  • 10月31日
  • 12月02日
  • 12月28日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月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研究市重大项目谋划、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指出,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爱国卫生运动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淄博建设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认真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常态长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要强化宣传引导,培养全民健康习惯,增强全社会卫生意识,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指出,重大项目是稳增长、促转调、保民生的重要支撑,要严格项目论证,充分评估项目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切实提高项目质量,为持续扩大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夯实基础。要严格落实“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推进机制,强化跟踪服务,力争早开工、早达效。要持续做好项目储备,策划实施一批引领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接续有力,增强发展后劲。

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八抓20条”创新举措,严实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重大风险源管控,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加强督促指导,严格执法检查,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月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建设、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完善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细化实化推进路径和工作举措,高质量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更多符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增长点。要与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和“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充分结合,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努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若干政策措施》。强调,培育壮大“单项冠军”,既是淄博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体现,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强化要素资源保障,落实好各类惠企政策,多维度保障企业发展需求。要发挥好“单项冠军”引领作用,积极招大引强、招新引特,支持企业向行业头部转型跨越。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人民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指出,立法工作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大力践行立法为民理念,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严格依法立法,规范法定程序,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常务会议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召开

2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传达省安委会专题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时刻做到居安思危、如履薄冰,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牢牢抓住安全生产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健全条块结合的责任清单,科学制定各行业领域风险防范措施,完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制度,形成全链条、全过程的安全防范体系。

会议强调,要严实抓好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落实,结合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聚焦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全覆盖排查、清单化管理、零容忍整治,努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综合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风险防控要求,做好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3月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

会议围绕“树牢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政府,为淄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主题,邀请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玲教授做了专题讲座。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用法治淄博建设的生动实践,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加强行政指导,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执行定期学法、年终述法等制度,履行好法治建设各项职责规定。

会议指出,安全是食药工作第一位的要求。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从严从实、从紧从细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我市食药安全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粮地种粮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提升农业附加值。要突出抓好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打造更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要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3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一次常务会议精神,研究控制性详细规划、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东西部协作等工作。

会议指出,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一次常务会议,展现了新一届国务院务实担当、改革创新的信心决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跟踪问效,以务实担当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倾听群众呼声,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寻找症结、破解难题,更好提升政府履职效能。

会议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好区域空间布局、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历史保护等需求,提高规划的整体性协调性。要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突出城市风貌,延续城市特色。要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规划编制和修改,努力把规划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审议通过《淄博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强调,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缓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保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连通性,拓展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要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会议听取了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重点事项的规划。指出,实施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要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工作机制,切实扛牢东西部协作的政治责任。要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4月1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合能源港布局规划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文件,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因素,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切实维护规划刚性,充分发挥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指出,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确保权力行使依法合规、公开透明。要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决策执行全过程监督问效,持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强调,要全面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抢抓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突出工作重点,完善相关机制,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围绕防灾减灾、产业转型、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强各项任务的统筹调度,抓好重点项目策划实施,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综合能源港布局专项规划(2023-2025年)》。强调,要立足全市城市规划、道路交通、产业布局情况,充分结合企业和消费者需求,合理确定能源港规划布局,满足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需求。建设使用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安全、环保相关规定,加强风险管控,切实建成民生工程、放心工程。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5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市属国有企业监管、粮食生产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李强总理讲话要求,统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充分挖掘城市特色,培育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巩固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态势。要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提升治理效能,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让更多高端发展要素落户淄博。要统筹扩内需与保民生,守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一排底线,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指出,要正确认识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有序推动相关领域治理任务落地落实。要统筹做好基础性工作,系统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要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搞“一刀切”。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强调,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政府重要的公共服务职责,要着力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突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缩小城乡、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差距,促进健康公平。要加强要素保障,做好政策实施监督评估,推进《规划》有序实施。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管的若干规定》。指出,要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遵循监管程序,推动国资监管制度化、规范化。要科学把握监管尺度,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会议听取了关于当前粮食生产情况的汇报。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必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要稳定种植面积,提单产、稳总产,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要抓好“三夏”农业生产,全力抓好小麦后期田间管理,努力夺取丰产丰收。要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布局,落实好强农富农政策,做强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6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经济运行、市级国有投资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减碳降碳等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全年经济运行的关键节点,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深入梳理分析,精准制定措施办法,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回稳向好。要聚焦工业、投资、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认真做好市场主体服务保障,严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积极推动双招双引提质增效。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稳增长工作责任,认真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市级国有投资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会议指出,加强国有投资城建项目管理,对于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流程,聚焦招投标、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有针对性完善管理制度,做到优方案、控成本、提效益。要严格依纪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加强项目全过程、各环节监管,打造“放心工程”“阳光工程”。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市推动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锚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向,提前谋划布局,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引导企业制定科学可行的减碳降碳路径,培育更多技术领先、品牌优质的标杆企业,不断提升绿色化发展水平。要深化科技创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碳中和研究,加快推动“双碳”领域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6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帮扶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立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帮扶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更加务实精准举措,扎实推动工作落实。要主动衔接配合督导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补短板、查弱项、促整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审议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指出,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要更加注重提高人口质量,抓好医疗、教育、养老等保障,有效促进人的高质量发展。要着力优化公共服务,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更好衔接。要强化资源要素统筹,加强人口变化情况监测分析,提升学前教育、托幼服务等领域资源利用效率。

会议听取了《淄博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起草和审查情况的汇报。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一企一策做好推送对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要不断提升房地产项目规划设计水平,提供更多人性化、精细化服务,更好回应群众对高品质居住环境的新期待。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7月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食品药品安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一镇一业”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并召开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食品安全重大事项督促落实办法》等文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引领,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和药品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风险防控,促进规范提升,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完善分级包保责任制,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八抓20条”创新举措,深入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深化实施重大安全风险防控等“八大工程”,切实强化执法监管,抓好隐患排查整治,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一镇一业”乡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农民意愿,聚焦粮食、蔬菜、黑牛等六大主导产业,加强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培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优势产业集群。要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推动农业与文旅、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农业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8月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水资源综合利用、节约用水、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创建、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淄博市“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指出,要坚持“四水四定”、节水优先要求,统筹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节约、保护等工作,扎实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实现由粗放用水向集约用水方式转变。要严格落实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完善节约用水管理机制,积极倡树节水新风尚,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强调,要坚持以“绿色环保、便民利民、降本增效、城市畅通”为引领,加大物流配送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规划建设城市货运配送枢纽设施,提升绿色配送市场化、专业化、便利化水平。要完善配送组织模式,加快绿色配送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推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了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中期调整情况汇报。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统筹,进一步做好项目中期调整工作,对符合政策、条件具备的既定项目,要抓严抓实关键环节,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毫不放松抓好安全施工和质量监管,确保建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邀请部分公众代表列席参与相关议题审议。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83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农村供水水质提升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 年)》。指出,农村供水水质提升是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这项利长远、暖民心的民生工程。

会议强调,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水源建设保护、管网改造升级、水质检验监测、工程运行管理等工作,加快构建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规模化工程体系、标准化服务体系、全过程监测体系、智慧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要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强化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确保工程质量和水质安全,推动农村供水工程尽快落地实施,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0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举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讲座,研究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冬季供暖保障等工作。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行政复议法,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主题,邀请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副处长李锋作专题讲座,对行政复议法修订的背景和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抓好落实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培训。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抓好贯彻实施,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执法、依法办事,以务实举措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建设,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听取了全市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开展全覆盖、无死角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全员安全生产和全链条监管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研究了冬季供暖保障工作。强调,供暖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凝聚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落实供热企业主体责任,抓好能源储备,加强安全管理,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供热质量。要密切关注群众诉求,建立健全群众供热诉求快速办理机制,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0月3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土地考古前置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指出,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城乡发展实际,细化具化推进措施,努力赢得社会广泛支持。要盯紧抓牢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管理系统,提高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土地考古前置工作实施办法》。强调,要严格遵循“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基本建设”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先考古、后出让”制度,更好统筹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文物专业力量培养,持续优化考古工作流程,推动文物保护和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2月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消防安全、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紧盯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整治行动,落实严管严控措施,织密基层火灾防控网络。要深化系统治理,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日常管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御水平。要拧紧责任链条,严格监管执法和督查考核,完善多部门协同联动应急救援机制,坚决守牢消防安全底线。

会议听取了全市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抓好耕地质量提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落实涉农政策,深入开展粮食增产技术研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价标准,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检测,切实把好粮食储备安全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22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动态更新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关于淄博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稿)》。指出,要科学确定明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做好与《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财政预算报告》的衔接,确保各项目标务实可行。要紧紧围绕明年重大任务与重点项目,统筹抓好资源要素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关于淄博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严把财政支出关口,不断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习惯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预算,减少非必要支出预算,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指出,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自然资源“两统一”的重要举措。要注重系统治理、动态管理,统筹区县域产业发展需求,明确生态修复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和推进措施,构建全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新格局。

会议听取了关于淄博市2023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动态更新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结合我市实际,认真落实动态更新要求,准确反映生态指标变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推动数据共享共用,为区域内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城镇化建设等提供科学依据,不断提升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 01月10日
  • 02月22日
  • 03月02日
  • 03月22日
  • 03月28日
  • 04月11日
  • 04月18日
  • 05月05日
  • 05月18日
  • 06月13日
  • 06月21日
  • 07月11日
  • 08月05日
  • 08月22日
  • 09月16日
  • 10月14日
  • 10月28日
  • 11月17日
  • 12月10日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月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提升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指出,要强化协同意识,坚持农业生产现代化、农村人文环境现代化和农业治理体系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加快建设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要发挥我市农业特色优势,持续策划实施一批高质量现代农业项目,争取更多要素资源扶持,聚力打造一批改革试点。要凝聚工作合力,对要素配置、公共财政投入、公共服务进行优先统筹、超前谋划,有力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的通知》。强调,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强化行业监管、提升工作标准,确保长治久安。要把好市场关,正确处理市场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的关系,培养引进一批技术力量雄厚、设施设备先进、管理工作规范的运输企业,从源头上做好安全管控。要把好监管关,持续完善信息化、智慧化管控手段,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惩处力度,推动行业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提升。要把好协同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工作职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安全监管举措,共同把监管的“笼子”织密织牢,切实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会议听取了关于启动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火车站北广场片区改造提升项目的汇报。指出,这两个项目是市委市政府聚力推进、群众期盼已久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实施,扎实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守好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底线红线,聚力打造高品质工程。要统筹推进张博铁路沿线及车站周边联动开发,充分融入地域元素、彰显文化特色,打造一条城市靓丽风景线。要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严格工程质量监管,聚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暖心工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月22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新一届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淄博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安排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政府工作规则》是规范和指导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及时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好《规则》,对于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依法规范、简洁快速、科学高效、阳光诚信,做到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有章可循,删繁就简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高度统一,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市政府组成人员及工作部门要强化规则意识,深刻理解把握规则要求,健全完善工作落实闭环机制,严格按规则决策、按程序办事,切实维护好制度的刚性,确保公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要求,市政府班子成员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上来,对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逐条梳理、细化具化,明确责任单位和推进节点,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带头深入区县、企业,加强工作督导指导,统筹抓好工业运行、重大项目建设、春季农业生产、双招双引等工作,确保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以一季度“开门好”为全年工作全面完成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入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抓紧抓实市人代会票决通过的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倾情做好困难群体救助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要对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创新”、“十强”产业、扩需求“十大行动”,强化项目策划招引,扎实推进一批既扩大短期需求,又能增强长期动能的重大项目。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工作,坚决守牢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一排底线”,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分工方案等。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3月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22年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管理等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城建重点项目是增强城市承载功能、拉动有效投资的载体,对于稳定经济运行、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改善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多规合一”,综合考虑建设用地空间布局和结构优化,确保项目策划实事求是、科学精准。要树牢品质理念,加强项目市域统筹,把项目建设与城市风貌设计、视觉一体化提升、文化特色塑造有机结合起来,提升项目建设水准,打造标志工程和精品项目。要突出以人为本,设身处地考虑群众需求,项目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要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及时做好公示公开,注重完善配套设施,切实把好事办好。要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综合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项目加快实施,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要注重统筹协调,强化全局观念,依法依规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各负其责、各尽其责,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会议审议通过新修改的《淄博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管理规定》。强调,要抓好《规定》贯彻落实,及时对新修改的《规定》进行宣传解读,持续规范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行为,确保房屋征收评估结果客观公正。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3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研究加强安全生产、推动工业稳增长支持政策等工作。

会议专题学习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并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发展稳定全局,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和学习培训,推进安全生产各项规定落地落实。要压紧砸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严实抓好当前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扎实推进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校园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研究出台推动工业稳增长相关政策,对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要全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在用工、市场、产品和物流等方面的难题,支持企业尽快实现正常运行。要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充分用好春风齐鑫贷、技改专项贷等政策工具,全力为广大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要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对省市重大项目以及“七网”行动、工业技改重点项目,要着力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快推进、早达效。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手段,持续加快“双招双引”力度,以优质项目保障有效投资和经济增长。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疫情防控管理,抓严重点地区来淄返淄人员排查管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对前期疫情处置工作进行阶段性梳理复盘,总结经验,查找短板,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不断增强预警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

会议听取关于《淄博市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和标定地价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淄博市地质资料管理办法》。强调,要加强城乡地价体系一体化建设,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土地资源有效配置,要加强地质资料集中统一管理,实现全市地质资料管理安全规范、信息共享。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用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3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研究出台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的系列政策,是提振广大市场主体信心、为企业减负松绑的重要举措。要精准做好各项政策宣传、解读、推送工作,提高政策资金审批拨付效率,确保第一时间直达广大市场主体。要用心用情解决企业诉求,主动下沉企业助力纾困,以服务的主动性、政策的确定性,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

会议审议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决扛牢乡村振兴重大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守住守牢底线红线。要以品质提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新突破,推动农业领域科技创新、跨界创新、模式创新,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现代化水平,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特色板块。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民生改善。

会议研究了粮食安全工作。指出,要充分认识稳定粮食生产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决完成粮食种植面积、大豆种植面积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任务,牢牢把握粮食安全工作主动权。要抓住小麦返青关键期,强化田间管理,做好技术培训、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促进小麦弱苗转壮,确保夏粮丰收。要扎实做好涉农资金落实,加大农资生产企业支持力度,有效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强调,要把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绿色低碳新淄博的重大举措,坚持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突出减污降碳、动能转换、生态改善等多目标协同,强化与“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4月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飞地经济”、高压燃气管网专项规划、立法工作计划等工作。

会议专题学习了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措施。强调,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特殊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细化具化“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紧盯薄弱环节,完善管理制度,围绕危化品、道路交通、工程建设、森林防火、化工园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全链条、全覆盖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认真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的闭环责任体系,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会议审议了《关于支持市域“飞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指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对于优化全市产业布局、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制约、有效释放发展潜能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市级统筹,建立常态化协商机制,推动各区县科学做好项目布局、技术改造、招商引资等工作,切实打通“飞地经济”发展堵点。要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注重探索实践,强化改革创新,健全资源分配和收益分享机制,努力为企业和项目落地、建设、运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全域高压燃气管网专项规划(2021—2035年)》。强调,要注重统筹兼顾,突出适度超前,科学做好全域高压燃气管网专项规划,促进与全市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相适应。要抓严质量安全管理,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综合运用智能化、数字化手段,确保燃气管网安全高效运行。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指出,立法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进一步规范法定程序,提高立法质量,针对立法计划项目逐个成立工作专班,不断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方式,推动各项立法任务有序开展。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4月1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东西部协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部分区域规划调整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2022年淄博市东西部协作重庆石柱县工作重点事项》。会议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站位、扛牢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充分挖掘我市产业优势和石柱资源禀赋,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消费促进、文旅融合、人才交流、就业创业等领域,持续策划实施一批合作项目,提升帮扶工作精准性、针对性,实现共同发展、互促共赢。

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之以恒抓严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抓好“外防输入”,严把重点地区入(返)淄人员、车辆防控关口,做好冷链、非冷链货物和国际邮件快件管控,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要求,切实抓好学校幼儿园、交通场站、商超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控。要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做实做细单位人员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测温、扫码等日常性措施,针对不同场景组织实战化演练,坚决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坚决压实属地、部门、企业责任,紧盯危化品、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森林防火以及校园、工贸、燃气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拉网式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做好部分区域“两规”一致性调整工作,坚决守牢耕地保护底线红线,统筹好各类用地规模布局,切实保障发展所需、民生所需。要抓好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严守投资强度底线要求,鼓励企业开发多层厂房,积极利用地下空间,扎实推进低效利用土地盘活整合,有效化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要持续提升项目策划水平,切实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5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强化统计监督、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等工作。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统计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作为必修课,读懂数据背后的来龙去脉和指标信号,真正学统计、懂统计、用统计。要切实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扎实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夯实统计工作基层基础。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理念,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做好数据质量管控,确保统计数据科学精准,全面真实反映发展水平,做到据实统计、应统尽统。要依法履行统计监督职能,持续加强统计监督结果运用,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会议强调,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是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本年度行政决策事项涉及科技创新、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知识产权等多个重点领域,决策质量直接关系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关系政府效能提升、关系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树牢法治意识,严格履行法定决策程序,扎实做好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开征求意见等环节工作,凝聚共识、汇聚智慧,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5月1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等工作,并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会议审议《淄博市“十四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推动黄河国家战略落地落实。要牢牢把握工作重点,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防洪安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园区规划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等关键环节,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努力构筑沿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推进机制,完善任务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重点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严肃整治各类影响安全稳定、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优化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营商环境。要强化公安机关与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协同联动,完善信息共享和案件移交制度,深入分析违法行为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快补齐短板漏洞,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会议专题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并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全市政府系统要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树牢“有解”思维,大力推进“事要解决”,严实抓好初信初访办理,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当下、化解在萌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本报讯(通讯员张浩 记者张锐) 6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市消防工作情况汇报,对落实2022年市级消防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调度部署。会议指出,消防安全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消防安全政治责任,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理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紧盯化工企业、商超、森林、农村社区、老旧小区、旅游景点、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严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消防安全社会共治,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加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力度,严格落实执法职责,统筹配置执法资源,确保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到位、人员配备落实到位、经费装备保障到位。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加强应急管理部门与各执法部门的协同联动,健全线索移交、问题移送、联合执法等协同机制,构建应急监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对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消费市场活力、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做好政策解读、资金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保有率。要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加大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力度,有效提升市场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要推动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充换电、加氢等配套设施,为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6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创新型城市建设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对持续深入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整改到位。要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破解结构性污染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办法(草案)》。会议指出,黄河水是我市重要的客水资源,要严格落实“四水四定”,把水资源作为城市建设、产业谋划的重要约束性指标,按照节水优先、总量管控、统筹高效的原则,大力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建立健全节水评价、计划用水监管等制度体系,推动节水型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意见》。会议强调,创新是城市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施重大创新平台“提能造峰”工程和企业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工程,着力打造多元互补、开放共享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要创新引才用才工作机制,深入推行“产业链引才”“揭榜挂帅”等引才模式,靶向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要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政策链,推动要素资源与企业发展诉求高效匹配,构建高质量创新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7月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人才引育、耕地保护、城建重点项目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紧盯抓好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防汛抢险各项工作措施,严实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听取了“淄博人才金政37条”升级版政策措施及《淄博英才计划实施办法》《关于开展技能兴淄行动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起草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持续优化引才、育才、用才政策体系,统筹做好外部人才招引和本土人才培育,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企业就业创业,为淄博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智力支撑。要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宜业宜居的产业环境、城市环境、营商环境,让广大人才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更好成就人生梦想。要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打造形成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会议集体学习了国家关于加强耕地保护有关文件精神,并听取了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耕地保护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完善“田长制”工作体系,用好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监管手段,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

会议审议了全市新增城建重点项目计划。指出,要充分发挥城建重点项目在拉动投资增长、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改善民生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落实好“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努力打造经得起检验的示范工程、民心工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8月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氢能产业发展、土地规划调整、财政支出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指出,氢能是我市最具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要以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编制为契机,把氢能产业作为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完善制度体系、拓展应用场景,推进生产、加工、存储、运输全链条发展,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壮大、塑成优势。要强化顶层设计,依托现有氢气资源、产业结构及城市发展布局,引导产业要素优化配置、加速集聚,构建“一城、两核、四基地”的氢能全产业链新格局。要重视科技创新,大力引进和培养氢能专业人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氢能科技研究,推动氢能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大产品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发展,聚力打造淄博新的产业名片。

会议听取了有关区县局部规划调整事项的汇报。指出,要本着对城市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协同配合,不断提升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以高水平规划更好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统筹协同,优化空间布局,确保区域建设与人口、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公共服务相匹配,切实提高城市品质活力。要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严守底线红线,对关键要素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充分研判,高效合理利用资源,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新增财政支出事项的汇报。指出,要切实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着力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工作水平,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要优化支出结构,除基本民生保障支出以及疫情防控需求外,严控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要严格执行“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绩效考核机制,持续强化资金使用跟踪问效,提升政府资源配置效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8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和全域公园城市立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稳住发展态势、补齐短板弱项,守住底线红线”,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勇挑大梁,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用足用好上级政策,抢抓政策“窗口期”,精心谋划实施一批引领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优化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推深做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市及区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企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助力广大市场主体激发活力。要多措并举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进一步增强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稳定外贸外资、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听取《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起草和审查情况的汇报。指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打造生态美丽淄博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统筹规划,紧密结合城市更新,促进产、城、园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注重保护和促进生物多样性,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要素资源保障,集中办好大事要事,办好群众最关心的事,努力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人参与、全员共建的浓厚氛围。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9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城乡居民医保、财政预算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指出,医疗保障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要深入做好宣传解读,把《办法》内容向群众讲清楚,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保覆盖率。要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精心做好缴费标准调整、个人保费征缴、财政资金保障等工作,简化优化报销流程,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要突出特殊群体保障,做实参保代缴等工作,努力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管好用好医保基金,加强基金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听取了2023年市级预算编制情况的汇报。指出,要依法、规范编制财政预算,增强预算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高质量开展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完善“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绩效考核机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预算、减少非必要支出预算,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建设,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要持续强化财力保障,加大各类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用足用好市场化融资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0月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强市、“无废城市”建设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纲要,审议了《淄博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聚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障体系,加强政策支撑和公共服务,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加力。各级各部门要协同发力,健全推进机制,加强要素保障,全力推动试点城市建设目标落地落实。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指出,“无废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的重要举措。要树牢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指标体系,明晰推进路径,加快建立协同高效的城市固废管理体系。要做好结合文章,把“无废城市”建设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推动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优化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坚持立足长远,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0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居民供热等工作。

会议专题学习了《食品安全法》,听取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汇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严从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强化源头治理和过程管理,聚焦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领域,深化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各类生产经营行为。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强化执法监督,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效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居民供热工作的意见》。指出,供热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把民声民意作为工作导向、评价标准,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努力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要提升供热管理规范化水平,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能源储备,做好特殊困难群体供热保障,努力让群众温暖过冬。要加快实施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工程,优化热源布局,建设智慧供热系统,推动平稳安全运行。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重点领域。要切实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持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1月1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水利建设、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建设互联互通现代水网,科学制定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计划,提升水资源支撑和水安全保障能力。要立足淄博市情水情,加快构建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农村水利保障、智慧水利管理等体系,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担当,统筹做好要素资源保障,协同推进工作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水利保障。

会议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强调,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对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牢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政治责任,立行立改、标本兼治,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通过审计整改全面检视自身工作,制定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土壤。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2月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安全生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2023年度市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清单,指出,办好民生实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以群众视角谋划项目、推动落实,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安排工作进度,明确任务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强化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建设,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落实,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审议了《关于统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区县强则全市强,区县兴则全市兴。要坚持以发展思维推动问题解决,引导各区县、功能区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新格局。要强化市级统筹协调,科学布局产业发展空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发展新优势。

会议审议了2023年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指出,要严格项目论证,充分评估项目科学性、合理性、必要性,精准谋划投资规模、方向和结构,充分发挥城建项目提升城市功能、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要统筹做好要素资源保障,加强工作协同配合,保障项目顺利推进。要紧盯项目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全过程监督管理,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查看更多>>
  • 01月04日
  • 01月15日
  • 02月07日
  • 02月20日
  • 02月24日
  • 03月22日
  • 04月02日
  • 04月19日
  • 04月26日
  • 05月10日
  • 05月24日
  • 06月07日
  • 06月18日
  • 06月28日
  • 07月07日
  • 07月17日
  • 08月09日
  • 08月23日
  • 09月06日
  • 09月13日
  • 09月30日
  • 10月18日
  • 10月23日
  • 11月01日
  • 11月08日
  • 11月15日
  • 11月19日
  • 12月04日
  • 12月10日
  • 12月21日
  • 12月29日

市政府召开第92次常务会议

1月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研究2021年市重大项目、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全力做好市重大项目谋划工作,严格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主动对接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发展规划,科学确立市重大项目名单,切实保障项目质量,更好的发挥重大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功能。要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要素需求,积极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集中开工、观摩点评、督导考核等手段,引导各级各相关部门集中工作力量向重大项目聚焦,实现重大项目早开工、快推进、早见效 。

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赋能为目标导向,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科学界定自然保护地范围,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要进一步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做好勘界立标、规划编制、确权登记等工作,统筹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做到保护和发展相互融合、协同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93次常务会议

1月1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研究实施交通影响评价、门楼牌管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对缓解道路拥堵、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系统测算全市交通流量,科学合理做好城市规划,实现城市建设与交通运行协调发展。要扎实推进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持续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缓解学校、医院等重要节点交通压力,助推城市能级品质提升。

会议强调,门楼牌规范化管理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强化系统观念,把门楼牌编划工作置于项目开工建设之前,变被动解决问题为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要广泛做好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参与到门楼牌管理中来,切实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95次常务会议

2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域公园城市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无证明城市”等工作。

会议指出,启动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城市快速路网、淄博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对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改善城市形象气质、助推城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引领作用。要放眼发展长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在项目设计上精益求精、施工上保质保量,努力打造为城市发展赋能备力的精品工程、经典工程。要强化系统观念,把公园城市建设理念贯穿重大项目规划设计的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园林绿化与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持续提升道路绿化景观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山青水润、城园相融、和谐统一的全域公园城市。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群策群力、通力合作,集中资源要素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确保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

会议强调,重复证明、证明材料过多,一直是困扰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要拿出刀刃向内、敢啃硬骨头的魄力和勇气,全面梳理、坚决取消一批证明事项;要充分依托信息技术,持续优化工作流程,通过数据共享一批、告知承诺一批、内部核验一批证明事项,切实把打造“无证明城市”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96次常务会议

2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第9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调整一批行政权力事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等工作。

会议指出,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是全面减权放权授权、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的关键举措。要真放权、放到位,细化改革配套措施,积极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接沟通,优化审批服务,再造工作流程,完善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不断增强承接能力,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要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府监管与市场服务有机结合,努力营造利企便民的优良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对于保障农村公路高效畅通、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并重原则,系统化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各方资金投入,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进一步加强道路安全管理,提高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97次常务会议

2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第9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在5年过渡期内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要健全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要保持各级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持续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保障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会议指出,要坚决扛牢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要抓住用好国家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点等重要政策机遇,发挥优势、探索创新,培育亮点、作出示范,切实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全链条、农村治理各领域、农民生活各方面,高效链接集聚优质资源要素,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要持续加大“三农”投入,统筹做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持续扩大农村消费,完善农村物流网络,积极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有序有力推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98次常务会议

3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第9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并进行法治专题学习。

会议指出,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要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共建,依法依规、数据赋能,统筹规划、示范引领,突出重点、强化应用”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不断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切实提升信用建设的法治化、规范化、市场化水平。要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防”摆在首位,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以严实作风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密切关注清明节、劳动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执行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统筹推进水灭火设施、防火隔离带、防火通道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扎实开展日常巡逻和群防群治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建立形成务实管用的防火屏障。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各级有关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重点防火区域,全面督导检查,切实将防灭火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山头和地头,确保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集体学习了《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99次常务会议

4月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第9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城建重点项目推进、医疗保障政策、污染源自动监控等工作。

会议强调,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事关城市未来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要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依法依规,着力提高规划布局的境界标准和专业素养,大力引进高端规划设计人才,不断增强国土空间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要注重统筹兼顾抓规划,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最大限度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效率。

会议指出,抓好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既是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的关键抓手,也是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今年城建重点项目投资体量大、引领支撑作用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项目指挥部、工作专班及相关责任部门要齐心协力,在要素资源保障、政策供给、力量配备上下功夫、求实效,确保各项工程建设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序推进。要把生态环保、质量安全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提升建筑施工标准化水平,把项目建设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会议强调,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创新完善医疗保障政策,扩大医疗保障服务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把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会议指出,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对于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扎实做好监控系统设备建设、运行保障和维护管理,将检测数据充分运用到环保执法、管理、评估等方面,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0次常务会议

4月1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第10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事项整改落实等工作。

会议指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对于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城市安全治理能力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进一步聚焦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分行业领域深入摸排风险源头,建立完善安全管理有关制度,强化基层安全监管力量,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抓严抓实“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加强对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旅游景区景点、建筑工程施工以及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管控,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省环保督察交办事项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制定有效措施,深入推进环保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要深入开展一般工业固废危废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源头治理与末端治理相结合,化解存量与严控增量并举,大力推进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技术改造,加快实现减量化、资源化。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切实将生态环保责任层层分解,压实到人,坚决不能出现责任落实“空白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1次常务会议

4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研究向淄博高新区下放市级行政权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创业、推动高水平技术改造等工作。

会议指出,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在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人才引进等领域真正实现向高新区放权,加强对高新区有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杜绝交接期间出现“监管真空”。高新区要接好、接实下放权限,坚决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做好系统调整、人员培训等工作,确保无缝衔接,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高地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强调,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是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坚持以法治思维想问题、做决策,以法治手段谋发展、促改革,严格依法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指出,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是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要抓紧完善配套实施细则,筛选明确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创新创业类企业,推动“四强”产业、“四新”经济跨越式发展。要注重与我市已有政策的有效衔接,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营造最优生态。

会议强调,抓好企业高水平技术改造,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大技改扶持力度,通过发放技改专项贷、设立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基金等措施,充分调动企业技术改造主动性。要再策划、储备和启动一批重点技改项目,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2次常务会议

5月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第10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事项整改落实、即期经济运行、民生项目建设、资本市场突破行动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事项整改,是必须坚决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一个“实”字,对所有交办事项逐一建立整改台账,严卡时间节点,真抓真改、真督真查,确保所有交办事项一个不落地整改到位。要聚焦矿山生态修复、固废危废处置等重点领域,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完善“全员环保”工作体系,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严格把好整改质量关口,做到整改一个、检查一个、销号一个,以实实在在的实物工作量检验整改成效。要扎实深入开展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严格规范开采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和私采倒卖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好淄博的“绿水青山”。

会议强调,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持续抓好即期经济运行,强化问题导向、过程导向,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管用措施持续落实,创造性破解经济运行瓶颈制约。各级各部门既要担当、又要智慧,尽心竭力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向好态势。要认真做好农业病虫害防治,确保夏粮实现丰产丰收,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

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各项民生社会事务,加快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抓紧抓好就业保障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加快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建设,坚持以实用为核心,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要认真落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充分发挥深交所淄博基地作用,扎实做好企业上市全流程服务,全力助推上市企业做优做强,加速打造资本市场“淄博板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3次常务会议

5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第10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有关文件,研究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管理、清洁取暖、消防安全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从制度层面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进一步强化自觉、凝聚共识,构建同心同向、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政府党组每名同志都是推进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加强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管理,对于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部门协同,聚焦关键环节,完善交易制度,打造秩序更加规范、服务监管到位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增强市场活跃度和规范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土地要素保障。

会议指出,制定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管理工作的有关措施,有利于从制度层面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服务配套的不断完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加快建立健全事前高效联审、事中现场督导、事后全面验收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和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会议要求,要统筹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严把施工队伍资质审核和施工质量安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已改造项目开展“回头看”,及时做好检修维护,确保群众使用安全,切实把好事办好。要严把消防安全关,树牢“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理念,健全完善公共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4次常务会议

6月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研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放管服”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石柱县和对口支援昂仁县,是中央和省赋予淄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两保持三加强”基本思路,进一步完善与石柱县扶贫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双方资源禀赋和互补优势,着力在农产品销售、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深化对接合作,实现双方在资源、市场、人才等领域全方位、组团式对接互动,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做。要深入推进对口支援昂仁县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发展等方面上主动作为、持续加力,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培训,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惠及民生、服务群众的事情,打造对口支援工作的示范样板。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着眼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拓展视野、创新举措,以营商环境的系统重塑,增创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围绕流程再造持续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加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持,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广大市场主体核心竞争优势。要深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方式,积极探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制度,真正实现从“严进宽管”到“宽进严管”的转变。要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守信践诺,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5次常务会议

6月1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第10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

会议提出,要紧盯“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目标定位,充分借鉴先进城市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巩固提升既有优势,推动区域营商环境建设实现新突破。要锚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最优值”“最优解”,在流程再造、降低成本、提升便利度、数据共享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要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转、以评促优,着力破除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要持续强化舆论宣传,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将管控要求落实到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要着眼长远,强化统筹协调,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做好分区管控方案与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其他重大发展规划的衔接,切实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制度机制保障,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更好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6次常务会议

6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研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我市应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统筹研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有关重要政策、机制创新、重大事项、重大工程,进一步梳理明晰部门监管责任,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会议强调,要充分把握安全风险的规律特点,强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方面风险防控,健全完善应急指挥、监测预警、救援保障、基础能力等体系建设,筑牢安全风险防控的防线。要提升规划的前瞻性、专业性和可行性,科学分解细化规划的总体目标、近期目标和重点任务,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规划实施动态评估机制,跟踪督导规划落实,确保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落地达效。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7次常务会议

7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研究调整征收土地预公告及征收土地公告签发机关、部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等工作。

会议指出,对征收土地预公告和征收土地公告签发机关进行调整,既是坚持依法行政和依规办事的规定动作,也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用地审批效率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权责一致原则,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切实规范行政行为。要认真组织开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积极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真正把好事办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及时跟进业务指导,明确工作标准,确保全市土地管理秩序规范有序。

会议强调,对部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调整,事关区域长远发展,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集约节约、高效用地原则,把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量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资源布局,努力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协同配合、步调一致,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行,牢固树立“规划即法”理念,切实发挥好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提高规划执行的严肃性,确保一张蓝图管到底。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8次常务会议

7月1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研究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等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的意见》。强调,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工作是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促进健康淄博建设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优化数据采集和相关算法,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疗服务透明度,科学合理高效地支付医保基金。要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均衡发展,引导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充分享受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要建立完善严密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强化基金使用监督考核和执纪问责,确保医保基金平稳高效运行。要强化协同配合,创新工作举措,统筹协调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提升群众就医看病便捷度、满意度,推进全市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09次常务会议

8月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研究养犬规范化管理、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划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淄博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起草及审查情况汇报。指出,依法加强养犬管理,是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文明水平的重要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监管、规范监管,着力提升城市养犬管理服务能力,既要解决好犬只扰民等问题,也要依法保障养犬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快立法进程,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公众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意识,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会议审议通过《全市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若干措施》。强调,规范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既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经济问题,也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要牢牢把握“房住不炒”定位,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切实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完善源头管控、过程监管、联合验收、执法检查、信用惩戒等机制,进一步提高房地产市场监管水平,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群众放心买房、安心居住。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划定淄博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的通知》。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全市转型发展的“命门”,要全面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划定各项工作,督促指导相关行业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强化舆论引导,帮助企业持续提升环境治理工作标准,切实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研究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市中医药资源特色优势,进一步规范中医诊疗体系建设,高质量打造一批名中医诊所,培养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提升中医综合诊疗服务水平,为打造“健康淄博”品牌贡献中医药力量。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0次常务会议

8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措施》的汇报。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强化“文物大市”责任担当,健全文物保护政策体系,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确保文物安全。要继承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齐文化的优秀基因,深入挖掘与现代对话、能引发共鸣的内容,具化实化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积极引导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主流文化、深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努力构建系统完善、特色鲜明的文化体系。要统筹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认真履行“先考古、后出让”审批制度,推动文物保护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强调,加快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对于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好、宣传好、落实好相关扶持措施,强化政策的精细化和实效性,着力营造优良环境,加快提升全市服务业体量和质量。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项目建设、培育龙头、引进人才、招引品牌、科学纳统等方面,统筹把握、固本培元,把服务业发展潜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要建立完善服务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像抓工业经济一样,深入分析服务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下细功夫、实功夫,切实把全市服务业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1次常务会议

9月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研究第二轮省生态环境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精准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事项以及省生态环境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量化实化具体整改措施,较真碰硬、真改实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抓好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着力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系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会议指出,要务实推进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坚持把减碳降碳作为推动发展的前置要求,聚焦工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超前谋划实施一批减碳降碳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先行先试,完善用能权交易等市场化机制,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变革。

会议强调,要注重做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省市相关规划的衔接协调,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扎实做好对上争取工作,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不断拓展基础设施通达深度和运输服务覆盖面,加快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会议指出,成立淄博市技工教育集团(联盟),对于进一步提升技工教育办学水平、破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具有重要作用。要依托淄博市技师学院,联合市域内院校、企业、行业协会,加快组建跨地区、跨行业、多层次、综合性的技工教育培训联合体,创新校际、校企、产学融合办学模式,增强职业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精准优化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补齐补足应急物资装备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要突出智慧化、信息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加快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管理平台,强化应急物资质量管控,实现政府、社会、企业应急物资储备轮换共享、统筹调配。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2次常务会议

9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举行专题法治讲座,研究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氢能产业发展、和谐使者选拔管理等工作。
会议邀请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赵金明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深入讲解。会议指出,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对于规范行政机关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对照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要求,对现行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尽快予以修订或废止。要及时组织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及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切实把法律条文吃透吃准,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要强化行政指导,坚持宽严有度、刚柔相济,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有效发挥教育督导在指导、督促、倒逼教育改革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加快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扎实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氢能是我市重点推进的经济新赛道,要通过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加快转变为市场竞争胜势。要积极推广氢能源公交车、工程车及其他专用车辆,加快规划布局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同步推进制氢储氢等关键技术研发,着力打造一批氢能利用场景。要抓住我市获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机遇,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强化核心技术优势,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持之以恒、保持定力,为淄博未来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
会议审议了《淄博和谐使者选拔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做好淄博和谐使者选拔管理工作,通过典型示范,着力打造一支结构优、能力强、素质高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3次常务会议

9月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3次常务会议,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研究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等工作。

会议邀请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李萍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入讲解。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培训,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科学规划液化气站点布局,完善液化石油气钢瓶质量检验、回收管理等机制,提升智能化、信息化安全管理水平,切实规范瓶装液化气市场经营秩序。要建立健全全流程、全过程安全监管制度,压紧压实安全管理企业主体、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依法严厉打击液化气非法违法储存、经营、充装、使用等行为,保障液化气行业安全稳定。要进一步强化液化气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土地出让有关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5次常务会议

10月1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5次常务会议,研究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部分功能区管委会实施土地征收、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借助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把调查成果积极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治理水平提升提供精准服务。要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的深入分析,对全市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管理进行综合评价,进一步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自然资源管理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要合理确定我市土地利用规模,持续优化土地空间结构,为城乡统筹发展争取更多的空间。

会议强调,要推进部分功能区管委会在委托权限范围内以市政府名义依法规范开展土地征收工作,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妥善化解土地征收过程中发生的争议,有效提高土地征收审批效率。市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常态化评估和检查机制,及时传达解读新出台的相关政策,加强信息沟通协调,不断提升土地征收工作水平。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意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聚焦生产、流通、消费各领域各环节,利用抽检抽查、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等渠道,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严防、严管、严控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坚决守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要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黑恶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不断加强线索核查、专案侦办,同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补齐短板漏洞,切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立足常治长效,健全完善防范预警、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等常态化机制,严打严防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6次常务会议

10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研究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矿产资源规划、推动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农业龙头企业是促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重要力量。要借助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重要契机,大力支持和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壮大规模,提高农业生产领域资源配置效率。要积极引入高端智力、技术和平台资源,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做优做强淄博特色农产品品牌,以品牌引领农业产业链条延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会议强调,矿产资源规划是指导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纲领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开采活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规划,依法依规开展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山保护与治理恢复、矿区土地复垦等活动,优化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促进矿产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和高水平保护。要严格矿山开采审批,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切实保护矿产资源安全。要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持续完善我市金融生态,进一步发挥政府性基金引导作用,加强金融机构联动,创新金融服务,为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在扩大信贷融资、优化融资担保体系、加强上市辅导和培育等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更好助推全市科创企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7次常务会议

11月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7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研究城市更新、天然气居民用户软管更换及老旧小区户内燃气设施改造、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和全域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
会上,邀请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局副局长李春山作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解读》。会议指出,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是规范市场秩序、创造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安排。要深刻把握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内涵,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确保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措施合法合规,以法治思维打造有为政府。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全面履行审查程序,推动公平审查制度落地生根。要注重强化对企业的指导,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发挥技术、品牌、管理等优势,依靠自身实力开拓市场、增强竞争力。
会议审议通过《淄博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要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加快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广大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按照“东优、西融、南拓、北联”的思路,强化主城区各功能片区统筹协调,推进城市更新与当前城市架构、基础设施项目有效衔接、一体推进。要制定相关工作导则,强化融资等要素保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努力打造城市更新示范工程。
会议审议通过《淄博市天然气居民用户软管更换及老旧小区户内燃气设施改造工作方案》。指出,要坚持安全至上、生命至上,加快推进天然气居民用户软管更换及老旧小区户内燃气设施改造工作,同步开展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改造过程安全、居民用气安全。要提高居民参与改造的便利度,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采取预约服务等方式,让广大居民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会议审议通过《淄博市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和全域美丽乡村创建评估办法(试行)》。强调,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创建要突出精准施策,重点打造数字农业农村应用场景,布局休闲、度假、康养等新业态,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教旅融合。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高效整合要素资源,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农村。要深耕地域特色、突出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特色项目,确保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和全域美丽乡村创建高质量、有内涵。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8次常务会议

11月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8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全域公园城市、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及金融业、生态环保、气象事业等“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指出,要坚持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机衔接,与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统筹谋划,让公园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城市发展各个领域。要坚持项目化推进,突出特色、高点定位,聚力打造一批精品亮点工程。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干一件成一件,推动城市品质能级和城市颜值全面提升。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方案(2021-2025年)》《淄博市推动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淄博市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产业转型发展信心,有效衔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制定任务目标,有效激发事争一流的工作干劲。要聚焦发展动能转换、城市能级提升、民生品质改善等重点领域,持续做好项目策划争取,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统筹各级部门工作力量,强化协同推进机制,确保示范区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持续完善金融政策体系,着力在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完善多元金融业态、打造资本市场淄博板块等方面加力提速。要创新优化金融服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优金融生态。要强化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坚决守牢风险底线。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出,要着眼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目标,进一步完善全流程、全链条、全环节的环境污染监管治理体系,科学确定各阶段治污减排任务目标,扎实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建筑、生活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变革。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气象工作的使命担当,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监测预报人才队伍,强化极端天气和气象灾害预警技术研究,提高气象数据质量及应用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气象服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19次常务会议

11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我市工业“十四五”规划及“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工业“十四五”规划(2021-2025)》。指出,要锚定工业数字化,坚定不移做好“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按照“五个优化”主攻方向,持续开展传统产业技改行动,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攻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锚定工业绿色化,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培育壮大氢能、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循环再利用产业,打造形成结构更优、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要锚定工业链条化,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一体融合,打造高效运转、自我循环的工业闭环生态系统,提高产业柔性韧性,切实增强工业经济竞争优势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淄博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强调,要把发展妇女儿童事业作为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围绕妇女儿童健康医疗、家庭建设、法律保护、生活环境等方面,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分步推进,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加强规划实施的动态预警、精准干预,确保广大妇女儿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20次常务会议

11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会议邀请市森林公安局森林防火科科长牟同保作了《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解读。
会议指出,森林防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强化协作联动,坚决筑牢森林防火严密防线。要从严从细抓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加力推进水灭火管网、防火道路、预警监测系统、林火阻隔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配足配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加强灭火器具设备保养更新,经常性开展专业训练和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严格落实火源管控措施,突出城镇周边、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和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智能化预警监测手段应用,提高火警监测频次,着力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预警监测格局。要进一步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抓好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全面提高防火灭火能力和抢险救援水平。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树牢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管控措施,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突出化工、矿山、交通、燃气、建筑施工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21次常务会议

12月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医疗保障、法治宣传教育、齐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暂行办法》。指出,要严格落实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各项政策,完善工作流程,加快系统配置,强化数据共享和政策衔接,推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与养老服务、医养健康融合发展,提高护理保障效率和质量。要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为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要将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科学把握规划重点和难点,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按计划推进落实。要加强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多层次、多方式开展医保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议审议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指出,要切实抓好普法规划落实,把握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三个关键对象,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完善落实普法年度计划、责任清单等制度,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审议了《齐文化传承创新突破行动方案》。指出,要深入挖掘提炼齐文化时代内涵,扎实做好齐文化研究阐释、遗产保护和开发、教育普及、传播交流、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做到既承载历史、传承历史,又指导现实、开拓未来。要树立齐文化品牌形象,推进聊斋文化、陶琉文化、丝绸文化、商埠文化等地域文化元素向齐文化大旗靠拢,为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还就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22次常务会议

12月1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及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指出,要以我市入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超前谋划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布局,注重统筹整车制造与汽车零部件、新基建、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延伸做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要统筹行业运行与管理,加快传统汽车产业智慧化赋能,推进物流运输、公共交通等领域营运车辆信息化改造,开发更多终端应用程序和场景;要统筹生产端与服务端,在产品认证测试、应用场景打造等方面及早研究有关标准规范,抢占行业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统筹智能网联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布局,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化,推动氢能等未来产业借助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风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全市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强调,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职业教育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着力抓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更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技能型人才。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抓好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创新,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凝聚起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社会共识。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残疾人的关爱帮扶展现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温度。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帮扶保障工作,加快发展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大力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无障碍设施建设,更好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进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23次常务会议

12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数字强市“十四五”规划和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等有关工作。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依托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要通过改善政策供给,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高质量发展,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扩大融资规模、借力加快发展,充分释放政策“含金量”,提升政策落实成效。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和《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强调,打造数字强市,是贯彻落实数字强国、数字强省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要持续深化大数据赋能,不断拓展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智慧交通功能板块,以数字政府建设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整体提升,聚力打造全省数字化标杆城市。要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列入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为契机,加快5G、数据中心、智能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会议研究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有关工作。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理念,坚决扛牢扛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针对区县和部门的写实性评价办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全员环保”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淄博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淄博市消防救援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等文件起草情况汇报。

查看更多>>

市政府召开第125次常务会议

12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公园管理办法、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淄博市“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淄博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淄博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淄博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建设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引领,持续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跨界创新能力,着力构筑科技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要抓住全省实施基础设施“七网”行动重大机遇,高标准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工程项目,更好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稳定增长。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丰富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的需求。要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增强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草案)》。强调,要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预防与应急处置措施,规范应急处置关键环节,优化信息报告和发布制度,强化部门之间协同联动,切实有效预防、及时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公园管理办法(草案)》。指出,要强化公园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园养护和服务水平,推动公园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要丰富公园运营模式,积极借助市场化手段,提升公园综合效益和文化内涵。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措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持续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升政府治理法治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 01月11日
  • 02月07日
  • 02月20日
  • 03月04日
  • 04月07日
  • 04月15日
  • 05月17日
  • 06月13日
  • 06月28日
  • 07月06日
  • 07月13日
  • 07月27日
  • 08月10日
  • 08月25日
  • 09月10日
  • 09月21日
  • 09月28日
  • 10月12日
  • 10月25日
  • 11月08日
  • 11月16日
  • 11月22日
  • 12月08日
  • 12月14日
  • 12月27日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次常务会议

1月1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6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加快关停企业闲置土地处置、建设大气复合污染综合监测网络等工作。

会议指出,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是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的重要举措。要注重共建共享、互惠互利,有序引导工商资本投向乡村特色产业、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生活服务业等领域,投资兴办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要积极搭建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对接服务平台,完善财税、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体系,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在乡村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加快关停企业闲置土地处置盘活,是保障动能转换用地需求、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要结合亩均效益评价、区县用地指标有偿调剂等工作,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稳妥有序推进,依法分类处置,确保闲置土地高效盘活利用。要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建立完善闲置土地处置盘活的长效机制。

会议指出,建设大气复合污染综合监测网络,是推进精准治污、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效手段。要加快推进大气复合污染综合监测网络建设,依托先进科学的监测手段,精准分析污染物特征和污染成因,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高价值专利评审等工作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

2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6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市疫情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级领导干部会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调度视频会议部署要求,精准施策、严防死守,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要进一步扎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千方百计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尽最大努力减少病例“增量”。要集中最优质的医疗力量和资源全力救治确诊病例,对疑似病例、密接人员严格落实医学隔离措施,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要有力有序抓好医疗、生活物资生产供应,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需求。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科学组织企业复工复产。要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把人员防护、消毒安全、日监日测等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要不折不扣落实省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心竭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坚定企业共克时艰、渡过难关的信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

2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6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加快会展经济创新发展、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等工作。

会议指出,发展会展经济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要依托我市产业基础和特色,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会展产业,努力将会展业打造成为淄博城市新名片。要坚持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多元化原则,搞好策划宣传,培育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会展品牌,努力提升会展业的规模质量。

会议强调,推进技术改造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举措。要围绕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条、优化经济效益,支持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机械、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要着力推进300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落实支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举措。要抓住政策机遇,科学确定年度改造任务,进一步明确改造范围,严格把好改造标准,着力强化筹融资保障和质量安全,切实改善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

会议强调,要围绕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科学编制我市未来十年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要加快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确保按时间要求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努力实现让孩子就近入园的目标。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3月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6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议精神、社会评价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市属企业主业管理等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要立足消除疫情影响,加快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和小微扶贫站点支持力度,保障贫困群众返岗务工,全面落实即时帮扶政策,严防疫情导致贫困和返贫。要统筹各类救助帮扶措施,提升产业扶贫项目运营效益,增强未达标贫困人口增收能力,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

会议指出,社会评价工作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建立社会评价工作协调机制有利于加快构建科学系统指标体系,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要按照真实、准确、规范的要求,建立完善责任明晰、协调高效的统计体系,严格源头数据质量,充分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加强指标数据梳理研究,及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各级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会议指出,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主业管理是实现市属国有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举措。要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我市国有经济布局调整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市属企业功能定位和主业发展方向,引导企业强化战略管理,加大主业投资发展力度,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提升主业竞争力和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市属企业的基础保障和引领带动作用。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4月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6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中心城区生态水系用水调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优化升级申报建设淄博综合保税区等工作。

会议指出,中心城区生态水系进行常态化调水补水是恢复市域主要河流水环境功能、推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客水利用效率,完善水源配套工程、水系连通工程、水质改善工程和信息化工程,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中心城区生态调水联动机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水质改善计划,加强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强化排污口管理,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雨污分流改造,推动水生态持续改善,切实打造“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的生态水系。
会议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灵活采取多种治理模式,加强污水综合利用,健全长效监管体系,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态长效。要加强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和宣传发动力度,健全运营维护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污水治理成效。
会议指出,申报建设综合保税区是加快我市外向型经济提质增效、推进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机制,同步抓好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商、企业入住等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推进各类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切实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淄博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八次常务会议

4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6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对小微企业提供纾困贷款等工作。

会议指出,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优良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要学习借鉴深圳市先进经验做法,着力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促进企业融资便利化、建立公平规范市场监管体系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力破解制约转型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切实打造“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

会议强调,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的关键抓手。要立足全市转型发展大局,统筹抓好大数据平台、智慧医疗等重点建设任务,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要以打造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样板为目标,健全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加大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投入,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对小微企业提供纾困贷款是减轻疫情对企业冲击影响、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有效手段。要全面兑现落实各级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立足我市发展实际,科学确定纾困贷款政策扶持范围和方式,加强和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九次常务会议

5月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6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全域融合供热、做好低保兜底保障、防汛备汛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是加快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要按照全市职业院校和专业设置总体布局,制定“一县一策”“一校一策”方案,推进市属中职学校和职业院校改扩建工程,支持骨干院校提升办学档次和带动能力,加快产教融合基地建设。要持续深化职业院校教育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创新办学模式,激发教师队伍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职业教育高地,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智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把中小微企业作为金融支持的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加快企业复工达产系列政策措施,用好降准降息、再贷款、再贴现等金融政策,充分发挥金融顾问团和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努力做到应贷尽贷、能贷快贷,切实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可靠的融资需求保障。

会议指出,编制实施全域融合供热专项规划,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调整能源布局和结构,增强热源供应保障能力。要统筹全市热源建设,兼顾城市、产业未来发展需求,加快供热分区内部主干管网互联互通,确保供热安全稳定。要从严加快淘汰小火电、落后机组,切实助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会议强调,做好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是做实做厚精准扶贫“底盘”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不断完善低保保障制度,提高扶贫保障水平,织牢织密社会救助网。要坚持目标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强化部门协作,精准把握政策要求,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惕,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全面排查工程隐患,压实全链条各环节责任,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变化,做好信息共享和快速响应,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次常务会议

6月1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7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编制、煤炭消费指标统筹调剂、智慧安防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全市改革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要聚焦“一号改革工程”,突出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提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类优化财产登记、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要强化企业贷款支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优化劳动力市场服务,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要优化政务服务生态,加大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力度,增强政策稳定性和预期性,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严禁执法“一刀切”,切实打造透明稳定高效的政务环境。 

会议强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等重点任务,积极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做好调查研究、专项规划编制等工作,确保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和针对性。要扎实做好重大项目策划论证,继续策划一批引领转型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城市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和群众关心期盼的民生社会项目,完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要做好国家、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申报,争取我市更多优质项目纳入上级规划。

会议要求,要加快建立煤炭消费指标统筹调剂制度,在确保完成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基础上,对全市煤炭消费指标进行统筹调剂、有偿使用,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监督考核办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要健全“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进一步优化煤炭资源配置,提升煤炭消费指标使用效益,加快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社会面智慧安防建设是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淄博建设和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手段。要以重点行业领域、社区(村)、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为单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通过布建各类智能前端感知设备,全域、全量、多维、即时感知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推动社会治理由应急处置向源头防控转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四次常务会议

6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7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优势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传统产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基石”和优势,要紧紧围绕“优存量”“扩增量”,坚持把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实施全产业链改造提升,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推进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扶持政策,切实构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把加强乡村治理作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的重要工作,强化政策、资源和力量优化整合,努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全面抓好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示范带动,鼓励积极探索,推动乡村治理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的有机结合,努力形成更多务实管用的方法和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五次常务会议

7月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7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严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实践,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具化实化工作举措,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淄博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实践中。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认真梳理排查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做一次安全生产大体检;要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靶向发力,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要强化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发展必须管安全。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深入开展学规、懂规、践规活动,切实筑牢企业安全发展根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六次常务会议

7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7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做大做强加快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集聚金融要素资源的重要承载平台,更好发挥这一稀缺金融资源的作用,有助于加快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增强金融服务业发展活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发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区域性股权市场平台功能,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到齐鲁股权托管、挂牌,支持企业转板上市链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打通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通道,助推更多企业跨越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共同助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做大做强,为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七次常务会议

7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7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防汛工作、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深化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等工作,省“四进”工作中心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来淄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时的指示要求。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要按照“十个到位”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具化各项措施,统筹做好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水库河道度汛安全、重点部位防控排涝以及气象监测预警等工作,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和突发应急培训演练,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协作、密切配合,真正把防汛安全责任明确到具体人员,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做好政府投融资项目审计对于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具有重要作用。要围绕项目建设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探索投资审计新方式,不断完善投资审计工作体系,着力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导,切实提高投资审计质量。

会议强调,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市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是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的关键举措。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事项划转。要持续精简审批事项,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打造形成高品质的服务链条和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九次常务会议

8月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7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打造标准化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管理等工作。省派淄博市“四进”攻坚中心组组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段更火同志参加会议,听取有关议题。

会议指出,加强标准化建设对加快淄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加快建立健全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标准体系。要强化标准制定节点管控和过程管控,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切实提升标准制定的质量水平。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制定完善标准化工作细则,引进更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争取更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落户我市,全力打造标准化竞争新优势。

会议强调,现代物流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要突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布局物流园区和重大物流项目,加快物流基础设施、运输枢纽建设,推动物流网络和配送体系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坚持产业融合、资源整合,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农业、商贸业、快递业等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要充分发挥物流企业在园区建设、行业发展、服务创新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强化政府在行业调控、标准制定、政策扶持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切实为物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认为,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规范管理,对于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有效解决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具有重要作用,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推动配套设施建设管理规范化、长效化。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抓严关口准入,科学规划布局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加大监督落实力度,确保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次常务会议

8月25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80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技术改造、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会议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列席,参与相关议题的讨论审议。

会议指出,重大项目是实施产业赋能行动的抓手和载体。要在“快”上做文章,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在“实”上下功夫,精准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积极强化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增效。要在“好”上见实效,坚持“优存量”“扩增量”并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策划包装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要求,要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五个优化”要求,扎实推进市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推进传统产业系统化、精准化改造提升。要全力加快技改项目推进速度,特别是对落后于时间进度的项目,逐一分析制约因素,精准制定推进措施,确保尽快发挥效益。要抓好技改优惠政策落实,帮助企业明晰技改方向目标、寻找技术路线、争取政策扶持,推动传统产业企业加速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会议强调,应急值守事关全局、责任重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值守值班制度,及时掌握突发事件苗头动态,明晰应急工作处置流程,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就相关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对政府积极倾听社情民意,主动推进开门决策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表示,这是我市推进政务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措施,必将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打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一次常务会议

9月10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81次常务会议,研究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快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品质活力,助推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重要举措。要深入推进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统筹发展,着力实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文旅特色精品线路培育、全域旅游创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文旅消费升级等攻坚行动,全力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纵深拓展产业链条和发展空间,加快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不断提升文旅融合发展品质和内涵。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照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精准梳理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推进机制,切实推动全市文旅产业在更高层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二次常务会议

9月2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82次常务会议,研究有关议题,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专题学习。

会议邀请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市普法协会会长王玲做专题辅导报告,对民法典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进行全面解读,对民法典实施以及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行了深入讲解。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法律制度建设的集大成者。编纂民法典,彰显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结合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找好结合点,找准着力点,更加自觉地把民法典各项规定、相关要求贯穿到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体系,及时清理修订不符合民法典规定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营造良好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从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做起,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推动形成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三次常务会议

9月2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83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淄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等工作。

会议指出,建设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加快构建“股权+债权”投贷联动服务体系,对于落实金融赋能行动,打造全面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良好金融生态具有重要意义。要着力强化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聚焦提供全周期、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整合生态资源要素,拓展提升平台承载力。要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引导鼓励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和优质中小微企业高效对接,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精准流向实体经济。

会议强调,深化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和水平,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要立足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的程序和路径,对存量政府规章立法进行全面分析评价,将时过境迁、失去继续实施必要的及时修订或废止,让规章制度更加符合市情民意。要围绕提升政府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把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切实纳入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四次常务会议

10月12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加快新经济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出租汽车领域改革是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综合研判当前行业发展现状和相关业态发展趋势,在规范经营关系、理顺各方权责等方面创新举措,同时做好政策跟踪研判和评估,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要着眼城市品质提升,切实提高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出行需求。

会议强调,加快发展壮大新经济对于推动淄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要围绕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标杆城市这一目标,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以打造产业新赛道、培育企业新物种、构建发展新生态、完善支持新举措为重点,加速新经济发展壮大。要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进一步集聚新经济发展要素、激发新经济创新创业活力,重塑淄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会议对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要求进行了学习。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标准开展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把年度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到位。要健全推进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压实工作责任、深化联动协同,全力打好污染防治这场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群众利益的攻坚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五次常务会议

10月25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85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并进行法治专题学习。

会议指出,深挖存量土地开发潜力、实现更高水平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要切实加强规划管控,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和开发区、工业聚集区空间布局,鼓励开发区土地混合开发利用。要健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联审机制,合理提高产业用地开发强度,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大力推行“标准地”制度,强化土地供应全程监管,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促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推动金融业集聚发展是我市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必然要求。要在促进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集聚发展等方面研究具体措施,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聚集优质资源,壮大金融产业规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政府关于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构建立体化涉毒查缉网络,加大易制毒物品管控,大力推进“智慧禁毒”,加强新型毒品滥用监测预警。要强化吸毒人员排查管控,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为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政府治理效能。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文件制发,认真做好评估论证、意见征求和公开发布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会议邀请山东理工大学法学教授、法律事务室主任、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马志忠作了题为“立足企业法治现代化建设,共同营造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的法治专题讲座。会议强调,要通过政府政策推动、善用行政指导、协会约束倡议、服务机构引入等方式,为广大市场主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强政企联动,引导企业强化法治意识,完善自身合规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现代治理水平,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行稳致远。

本次会议着眼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邀请部分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六次常务会议

11月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研究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推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等工作,并进行法治专题学习。

会议指出,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是我市实施金融赋能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着眼构建多层次、市场化、专业化金融支持科创产业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金融高地建设标准,突出打造淄博金融产业比较优势,力争在更大范围发挥我市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引领辐射作用。要强化金融创新,推进财金联动,用足用好政府引导基金,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聚焦打造金融要素集聚生态圈,做好常态化政银企对接,培育各类金融、类金融和高端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积极链接高端金融人才等要素资源,构建科技、金融、产业良性循环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是我市超前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和打造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和创新优势,加快相关产业整合,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形成技术工艺自主可控、配套服务健全完善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要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推进与行业头部企业战略合作,切实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要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抓手,牢固树立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履行政府法定职责,让优良的法治环境成为淄博一流营商环境的硬核底色;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为契机,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要持之以恒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造廉洁高效政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次会议着眼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邀请部分企业家代表参与相关议题审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七次常务会议

11月16日,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研究体育事业发展等工作,并进行法治专题学习。

会议指出,发展体育事业,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健康淄博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积极发展高水平竞技体育运动,加强运动员训练和参赛服务保障,激励和鼓舞全市运动员、教练员发扬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在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中争金夺银。要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健身、参与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要把体育产业作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推进体育与文化、体育与旅游、体育与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相关内容。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规范作用,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职能,加大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救济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和谐淄博、法治淄博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八次常务会议

11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河道岸线利用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更加坚决地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跟踪反馈机制,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严监管”转变,打造形成高品质的政务服务链条和服务体系。要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好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九次常务会议

12月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研究“四强”产业“一业一策”、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等工作,并进行法治专题学习。

会议指出,要加强“四强”产业“一业一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细化具化申报要求和操作指南,主动作为、上门服务,确保政策资金及时拨付、发挥实效,为推进“四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培育新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路径。要以推动融合发展为导向,持续优化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努力营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优良环境。

会议指出,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对于保障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同配合,坚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持续提升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切实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内容。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法治淄博的生动实践。要强化宪法意识,在实践中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模范,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九十次常务会议

12月1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研究有关议题并进行法治专题学习。

会议集体学习了《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指出,《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以及决策公布、执行和调整各个环节需履行的程序作出了详细规定,是各级政府和部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指导文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结合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各项规定、要求贯穿到政府依法行政全过程。

会议强调,依法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要按照规定请示报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行政决策质量的重要检验标准,贯穿到决策草案形成、审查决定、决策执行与调整的全过程。要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制度设计与客观实际相结合,尽快修订完善我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体系,进一步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九十一次常务会议

12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研究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促进全市瞪羚、独角兽、哪吒等高成长企业培育壮大,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关键举措。要建立瞪羚、独角兽、哪吒企业培育库,加大新经济企业招引力度,支持企业链接国内外发展高地,完善非线性企业梯队培育体系,打造企业发展的最优生态。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支持企业提升创新驱动力,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国内重要新经济策源地和活跃区。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紧盯我市公共卫生体系中的短板弱项,扎实推进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完善等重点任务,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一批公共卫生重大工程项目,着力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

会议要求,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是重大的民生需求,也是政府应尽的责任。要按照“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投放、一体化管理引导”的原则,紧紧抓住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关键环节,对养老服务资源进行整合配置,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措施,系统排查治理社会福利机构、文化机构、医疗机构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做到无遗漏、无死角、全覆盖,全面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健全完善网约车管理制度,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快传统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 01月18日
  • 01月29日
  • 02月27日
  • 03月27日
  • 04月15日
  • 05月20日
  • 06月03日
  • 07月01日
  • 07月21日
  • 08月20日
  • 08月29日
  • 10月07日
  • 10月17日
  • 11月09日
  • 11月30日
  • 12月19日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九次常务会议

  1月18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39次常务会议,研究2019年市级预算安排、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价值专利评审等工作。
  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市级预算安排,对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要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会议强调,要健全完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决策机制和协同推进机制,按照“依项目建基金”原则,围绕“四强”产业、六大优势传统产业等重点领域,合理规划基金布局,明确基金功能定位,最大限度发挥基金效益。要进一步强化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监督管理,切实加强日常监督、业务监督和审计监督,确保基金运作流程规范。
  会议指出,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是推进健康淄博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要以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和培育壮大医养健康产业为抓手,推动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等多业态深度融合,扩大医养健康产品供给,努力把医养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
  会议强调,做好高价值专利评审工作,对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广泛宣传高价值专利成果,大力推动专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切实调动全社会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促进创新资源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十次常务会议

  1月29日晚,市政府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要着力构建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突出“四强”产业、六大优势传统产业等关键领域,进一步放大政策资金集成和叠加效应,建立完善“统分结合、责权明确、运转高效”的协调推进机制,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不断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整体效能,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降低企业营商成本,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全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全市转型发展“一号工程”,围绕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深入实施“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四大招引工程,进一步创新招引方式,做强园区载体,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努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率先突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十一次常务会议

  2月2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淄川博山统筹发展、淄博港总体规划、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文化旅游业是我市着力培植的三大现代服务业之一,要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加大优质资源开发、整合、利用力度,推动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完善落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旅游龙头企业,提升淄博旅游品牌影响力。
  会议强调,推进淄川、博山统筹发展,是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突出规划引领,立足区域发展实际,突破行政区划限制,促进淄川、博山规划全面对接。要加强产业统筹,优化空间布局,科学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园区发展,努力塑造发展新优势。要强化基础支撑,统筹规划实施道路交通、市政设施、生态治理等重点工程,打造组群统筹先行样板。
  会议指出,要依托小清河复航工程,高标准推进淄博港规划建设,不断完善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做好淄博港规划与其他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强化岸线综合利用,明确港口功能和运输组织方式,科学规划港口货物吞吐量,完善配套设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精神、法治原则、法治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领域。要坚持“开门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更加主动听取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和专业人士意见,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

3月2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研究淄博全域区县空间规划、承接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淄博全域区县空间规划是整合各领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巩固“多规合一”试点成果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国土空间开发功能定位和目标要求,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优化国土利用结构布局,为引领指导各专项规划协调融合提供科学可行方案。

  会议强调,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许可等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是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有力举措。要认真做好衔接落实工作,及时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权责清单,加强监督指导和业务培训,规范权力运行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要结合“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范和办事指南,严格落实减少申请材料、优化办理流程等工作要求,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会议指出,开展“百企建百园”工程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的重要抓手。要立足我市农业产业结构和资源优势,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扶持体系,鼓励支持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兴办农业企业、建设农业园区,加快建设一批引领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增添新动能、新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市政府文件集中清理等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十三次常务会议

  4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4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抓好防火安全、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对于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要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打造城乡教育联合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公平。要认真落实尊师重教各项政策措施,更多关心关爱基层一线教师,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把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作为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高标准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切实提升承载能力。要坚持安全关口前移,健全园区安全监管机构,配足配强监管力量,压实压紧监管责任,推进安全应急管理专业化智慧化,着力打造高端绿色化工园区。

  会议指出,加强防火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城市综合体、高层建筑、“城中村”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建设完善公共消防设施,不断增强安全防控能力。要抓严抓实森林防火,加大火源管控力度,严查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会议强调,实施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要聚焦“一次办好”目标,以流程再造、精简环节、提速增效为重点,创新审批方式,提升审批效能,努力构建便捷高效的项目审批服务体系,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十五次常务会议

  5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4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强化互联网应用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对石柱县扶贫协作、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以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是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强大动力。要集聚要素资源,加快服务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服务业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有效载体。要依托互联网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新兴服务业创新发展。要大力培育引进知名品牌和领军企业,支持优质项目和重点园区建设,促进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任务,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决落实到位。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抓好大气、水、土壤、矿山等各领域污染防治,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改到位。要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切实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东西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对口扶贫协作石柱县工作,扎实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巩固石柱县脱贫攻坚成果。要坚持优势互补,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双方全方位合作和工作互动,推动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会议强调,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是加强生态淄博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机构管理和环境监测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顺畅高效的环境保护运行机制。要整合环境执法力量,推进生态环境机构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和跨区域、跨流域环境管理,切实提升生态环境监管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十六次常务会议

  6月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4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和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规则、推进医疗保障市级统筹等工作。

  会议指出,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是激发国有经济活力,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完善市级国有资本授权经营管理体制,积极组建市属国有企业集团,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要坚持依法依规、规范操作,严格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保障改革平稳有序、稳妥推进。

  会议强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和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有利于改善我市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要依法查处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行为,加大清洁能源应用推广力度,推动能源消费结构改善。要把噪声污染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噪声污染源的监管,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会议指出,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是加强应急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前提。要落实各级政府属地责任,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杜绝漏报、瞒报、迟报。要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迅速准确分析研判突发事件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是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突出为民利民,通过推进市级统筹,推动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平、可持续,努力让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协调配合,构建工作合力,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把好事办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十七次常务会议

  7月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研究化工园区规范建设、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快全市化工园区规范建设,对于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实现绿色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智慧园区、绿色园区建设,建立现代化工园区运行管理体系。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导向,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打造主业突出、链条清晰的化工产业体系。要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公共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

  会议强调,加快全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是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着力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的关键举措。要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为突破口,以“一不三一”为标准,持续优化市、区(县)两级便民服务,加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拓展镇村便民服务功能,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切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企业环保改造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完善长效机制,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十八次常务会议

  7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4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构建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监管、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淄博乡村之星选拔管理等工作。
  会议强调,构建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管理科学、运营规范”的要求,加快建立完善市级和区县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强化融资担保业务合作和资源共享,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完善风险共担、风险补偿和绩效考核等配套政策,构建政策性担保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银担合作机制,切实提升规范化运作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力度,深化“学规懂规践规”活动和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各级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和源头治理,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网络餐饮规范等突出问题,提高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会议指出,要科学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合理布局水产养殖生产,稳定池塘养殖规模,推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和技术,切实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界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加强功能区管控,保障河道、水库等水域生态安全。
  会议强调,乡村之星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坚持面向农村、注重实绩,切实选拔德才兼备、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新型职业农民、社会服务型人才和技能带动型人才。要加强淄博乡村之星培养,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动态管理,引导乡村之星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推进精准脱贫中发挥“领头雁”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建设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冬季清洁取暖、承接落实行政权力事项等工作。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次常务会议

  8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市对区县新旧动能转换考核、脱贫攻坚等工作。
  会议指出,生活饮用水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必须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和防范措施。要着力加强对供水单位、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以及涉水产品和消毒产品等领域的管理,加快构建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监管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从“一年全面起势”向“三年初见成效”迈进的关键一年。要围绕“四新”促“四化”,聚焦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实现由资源要素向创新要素驱动转变。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区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谋划转型发展的重点、路径和措施,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许多扎实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脱贫攻坚取得积极进展。要继续按照“巩固提升、全面脱贫”的要求,抓好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坚决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推动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要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围绕特殊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整改,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媒体报道: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一次常务会议

  8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5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推进重大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等工作。
  会议指出,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是激发全市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热情、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要紧密结合淄博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和实际,聚焦我市转型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进一步完善科技奖励制度体系。要围绕高技术成果培育、转化和应用,突出对重大科技成果完成单位和个人的奖励,着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市重大项目和重点技改项目是扩内需、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载体。要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严格落实项目挂包等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达效。要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进一步加强项目策划、招引和储备,确保项目建设接续有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抓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创业就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发挥我市职业教育基础优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合理规划学校办学规模和学生培养体系,着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全国一流的职业院校和专业。要围绕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完善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为全市转型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

  10月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53次常务会议,研究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刘征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要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提高市场监管数据库建设水平,完善抽查检查实施办法和风险防控机制。要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制定科学可行的抽查检查计划,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的干扰。
  会议指出,保障刘征水源地水质安全,解决水源地周边生态环境问题,对维护居民身体健康、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严格落实水源地保护规划,强化执法监管,依法查处影响水质安全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统筹协调好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的关系,坚决打好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加强资金管理,推进存量资金盘活,加快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突出重点,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创业创新、双招双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发展,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会议指出,城市轨道交通是优化交通布局、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是事关城市转型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切实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的规划建设,强化市场化、专业化理念,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融资模式和建设运营机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要以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现代化交通体系,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四次常务会议

      10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5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燃煤机组结构优化、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压减煤炭消费、开展社区居家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动全市煤电行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我市煤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关键举措。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统筹兼顾、保障供应,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配套政策,因企施策、积极稳妥向前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是扩大消费供给、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要科学规划引导,合理确定特色示范区域,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统筹搞好街区亮化、公共交通、停车设施、经营配套、消防安全等工作,为夜间经济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做好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对改善全市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突出工作重点,同步推进热电企业整合提升、重点高耗煤企业煤炭压减、重点领域减煤化工程、冬季取暖节能降耗、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技术推广等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统筹调剂煤炭消费指标,开展单位能耗效益综合评价,确保全面完成煤炭压减任务。
  会议指出,开展社区居家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是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有益探索,也是关爱老年群体的民生工程。要做好规划布局,拓展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制定严格的服务质量标准,确保试点取得良好成效。要坚持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培育一批助餐配餐服务品牌,满足更多老年群体的助餐配餐服务需求。
  会议同意授予亚历山大·科索等5位外国友人“淄博市荣誉市民”称号。指出,要集聚国际化高端人才,争取让获得荣誉市民称号的人士在“双招双引”、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促进全方位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

  11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5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与发展、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稳定生猪生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
  会议强调,建设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是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坚持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全市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统筹整合要素资源,完善科技服务链条,积极构建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共同体。要积极融入省产研院建设布局,创新运行、管理和人才激励机制,推进关键性技术突破、先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和人才引进培育,切实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会议指出,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强化基金对产业要素和产业资源的链接作用,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要求。要准确把握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完善基金产业集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我市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要改革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制,创新组织形式,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着力打造产业基金聚集区和科创金融高地。
  会议强调,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对保障国计民生、稳定物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严格实行“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政策支持和产销对接,着力增强生猪生产各环节监测预警和技术支撑能力,全力抓好动物疫病防控,持续扩大畜牧养殖业发展规模,切实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会议指出,水利工程建设是关系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的重点工作。要按照“兴建、提升、整治”要求,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实施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巩固提升工程,推进抗旱调蓄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水利信息化工程建设水平,从根本上增强防洪兴利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六次常务会议

11月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5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建筑业发展壮大、调整住房保障相关标准等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面貌、增强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统筹抓好城市风貌、城市功能、绿色空间、生态环境、交通系统、城市管理、城市活力、城市文化八大提升行动,努力打造高品质活力时尚宜居城市。

会议强调,建筑业是我市重要支柱产业,产业基础厚实,产业链条完善。要进一步扶持我市建筑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晋升资质,鼓励企业创优夺杯,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工程担保制度,着力促进建筑企业做大做强。要切实强化政策保障,引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完善建筑业发展基金,推进银企战略合作,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会议指出,调整困难家庭住房保障相关标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细化保障家庭类别,扩大租赁补贴保障范围,提高租赁补贴保障能力,切实让人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要严格进行资格审核,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确保应保尽保。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八次常务会议

12月19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5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现代服务业发展、安全生产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对于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具有重要意义。要围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和规模,大力推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工业设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现代商贸、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发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培训等公共服务业向智慧化便利化发展,加快使现代服务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切实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从严从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扎实抓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会议指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有效改善城乡环境、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快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 01月02日
  • 02月08日
  • 02月28日
  • 04月17日
  • 04月24日
  • 05月21日
  • 06月08日
  • 07月07日
  • 07月24日
  • 08月18日
  • 09月12日
  • 10月18日
  • 11月21日
  • 12月14日
  • 12月25日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

  2017年12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节能减排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实现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重、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构建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要全面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加快推动对外贸易迈向中高端,提升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凝聚加快开放的思想共识,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区域吸引力、竞争力。

  会议通过《淄博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强调,食品药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源头治理、预防为主、依法监管,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从田间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网络,持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加快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努力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会议通过《淄博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强调,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公共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困难救助、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领域的现实问题入手,加快完善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节能减排是生态淄博建设的重要抓手。要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节能减排的关键举措,大力优化以减煤为重点的能源结构,加强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领域节能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确保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要加强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完善支持政策体系,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消费模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四次常务会议

  2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城市规划、脱贫攻坚、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和技术改造,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要围绕构建“753”现代产业体系,高端策划重点招商项目,精心组织专题招商活动,促进优质项目落地落实。要围绕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突破年”活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要强化招商引资、技术改造重点项目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投产达效。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门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深入推进大气重污染成因治理攻关项目,开展污染源分析,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技术支撑。要继续实行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健全考核奖惩措施,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指出,要加快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城乡规划委员会工作机制,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要深入推行“阳光规划”,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提高规划透明度。要强化城市设计和城市“双修”,顺应自然环境,加强文化保护,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会议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政策保障,切实构建扶贫合力,集中攻克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科学策划、扎实推进扶贫项目,稳步提升项目效益,保证贫困人口长期受益。

  会议指出,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要健全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持体系,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要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工程,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

  2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要突出抓好政务诚信、电商诚信和个人诚信建设,推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快完善诚信建设制度体系。要加强规划引导、资源整合和宣传教育,引导企业、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发挥好在行业信用建设、信用产品开发和信用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信用淄博建设,努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放宽社会投资领域行业准入,凡是法律未明令禁入的,一律向社会力量全面开放。要拓宽融资渠道,多渠道满足项目资金需求。要加强相关行业监管,完善协同监管机制,确保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指出,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工作中,要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起来,与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增长与居民增收互促互进,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指出,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是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关键保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在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建设法治政府是法治淄博建设的关键所在。要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实现新提升。要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考评督促,确保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六次常务会议

  3月2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小微企业园区建设、鼓励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快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是推动小微企业集约集聚发展、打造具有比较优势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要强化规划引领,明确主导产业,推动企业进园,拉长产业链条,走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路子。要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功能,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要创新运营模式,突出市场化导向,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会议指出,鼓励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对于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吸附优质要素,拓展发展空间,加速做大做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上市、重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利于提升药品质量、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要严格按照国家部署要求,抓好政策宣传和落实,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一致性评价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快我市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和品牌培育力度,打造高端高质产业集群,强化支撑转型发展新动能。

  会议还研究了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驻淄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工作。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4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促进央企省企与地方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削减调整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等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加速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关键抓手。要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突出以“四新”促“四化”,集中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加快构建“753”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要坚持统筹谋划,细化推进措施,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央企省企规模大、实力强,科技创新水平高,积极扩展和深化与央企省企的战略合作,对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全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完善扶持政策,支持央企省企在我市扩大投资、发展总部经济、建立研发机构,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企地融合发展水平。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为央企省企在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是推动健康淄博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要着眼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智慧医养结合体系建设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健康养老知名品牌和产业集群,培育支撑转型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削减调整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三最”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及时对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调整完善,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5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研究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城市双修”、体育强市建设、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等工作。省政府安委会第二巡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列席有关议题。

  会议指出,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有效措施。要进一步完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违法失信行为信息采集、报送、发布和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确保“黑名单”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发布。要把纳入“黑名单”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约束惩戒措施,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要抓住我市列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契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质量。要聚焦山体修复、水体修复治理、完善绿地系统以及“三改三建”、违法建设治理、健全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工作,通过实施一批具体试点项目,夯实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基础。

  会议指出,要围绕体育强市建设,把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作为推动文化名城和健康淄博建设的重要支撑,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加高质量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要加大对试点合作社的财政金融支持,进一步完善试点推进机制,优化合作试点环境,支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

  6月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研究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新型智慧城市体制机制建设、“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全市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要深入实施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路面状况改善、运输服务提升“四大工程”,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管理养护水平,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新农村幸福路”品牌。要加强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创新运营模式,狠抓工程质量,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品质工程。

  会议强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体制机制建设,有利于增强智慧城市活力、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破解组织领导、协调推进、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制约,推动形成科学有序、高效顺畅的体制机制。要强化技术保障、人才保障、安全保障,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会议指出,推进文化发展改革,是加强文化名城建设、增强城市软实力的必然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入推进文化发展改革,为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精神文化支撑。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不断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次常务会议

7月6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0次常务会议,研究冬季清洁取暖、发展粮食产业经济、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等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对于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积极推进集中供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提高城乡居民冬季取暖清洁化水平。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努力建设品质工程。要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加强政策解读和落实,提高群众积极性。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大力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粮食科技创新,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提高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让城乡居民“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会议指出,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教育管理和办学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育队伍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会议强调,要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创新老年教育发展体制机制,健全老年教育支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终身学习需求。要完善老年教育基础设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进一步提高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

  7月23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研究2018年度市重点技改项目及重点物流项目调整、市重大项目半年调整、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物流业转型发展,是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要牢牢把握“高、新、轻、绿”导向,突出技术改造和物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抓好产业链提升、工艺流程再造、装备升级换代、智能化改造以及绿色发展,加快策划实施一批强产业基础、补产业链条、壮产业规模、提产业层次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市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跟踪服务,加强要素保障,抓好督导落实,确保所有项目10月份全部开工。要扎实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充分考虑环境容量、能耗空间、土地指标等要求,强化项目联审,切实谋划一批符合我市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的优质项目,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会议指出,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是优化居民出行环境、实现公交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公交线网和运行班次,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实现服务与票价双提升,切实把好事办好。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

  8月1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研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把扫黑除恶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下重手、出重拳,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打霸、无霸治乱,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要深入宣传发动,大力宣传打击黑恶犯罪的战果和成效,公开曝光典型案件,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的强大态势,切实打一场人民战争。

  会议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淄博特色板块,聚焦“五个振兴”主攻方向,科学制定推进措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序、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完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显著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完善扶持政策,提高办学质量,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教育需求。要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引导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构建布局合理、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会议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关系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大局,要进一步提升标准,加严要求,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研究制定精准措施,集中力量攻坚突破。要健全推进机制,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合力推动目标任务落实,为全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陶博会和新材料技术论坛筹备、社区居家养老、湿地保护修复等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三次常务会议

9月1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研究建筑业改革发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水安全保障规划等工作。

  会议指出,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要强化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开拓外埠市场,推动建筑行业做大做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切实保障从业人员权益,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扎实开展国土空间格局优化、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控增量盘存量调流量、绿色矿山建设、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五大行动”,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提升、双基建设等“三大工程”,着力构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和制度体系,加快形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绿色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开展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对于保护耕地资源、提高新增耕地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以“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指导,按照“政府主导、协同推进”的原则,科学编制耕作层剥离利用实施方案,严格剥离耕作层土壤实施和管理,确保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制定实施水安全保障规划,是加快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的关键举措。要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着力抓好节水型社会、供水保障体系、防洪减灾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水利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四次常务会议

10月1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研究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水土保持规划、“双50强”企业评价认定等工作。
  会议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民生福祉。要聚焦影响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全民共治,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扎实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加快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从根本上突破生态淄博建设的瓶颈制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要把发展农业“新六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加力塑造“新六产”新业态,培育带动主体,做优发展载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因地制宜确定产业主攻方向、融合模式及推进路径,以农业“新六产”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制定实施全市水土保持规划,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水源涵养、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因地制宜,以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为主线,注重自然恢复,突出综合治理,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构建科学的水土流失防治空间格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支持工业企业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双50强”发展,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在重大项目建设、要素资源配置、企业素质提升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引导,带动形成一批技术领先、竞争力强、优势突出的龙头企业集群,切实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等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五次常务会议

  11月2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研究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修订《淄博市节约用水办法》等工作。
  会议强调,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有利于引进先进生产要素,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发展。要围绕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聚焦资本、技术、市场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股权招商,推动我市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实现新突破。
  会议指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好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更加注重招才引智,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来淄博创业发展。
  会议强调,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要突出居民需求导向,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化支撑,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美丽家园。
  会议要求,要坚持依法治水、依法兴水,认真修订《淄博市节约用水办法》,建立健全节约用水制度体系,加快建设节水型城市,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节约用水公益活动,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建设节水型社会。
  会议还研究了深化环境监测改革、修订高价值专利评选办法等工作。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六次常务会议

  12月14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研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技改项目和物流项目策划、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违法建设治理联合惩戒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治理重点,高标准、高质量、严举措、全方位加强污染防治,促进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改善。要严格落实“管生产就要管环保、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的要求,推动形成生态淄博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新、轻、绿”导向,突出技术改造和物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策划实施一批强产业基础、补产业链条、壮产业规模、提产业层次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会议指出,完善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是保障城镇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入园的重要民生工程,要健全规划建设管理机制,优化城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强化用地、资金政策保障,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科学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会议强调,发展冷链物流是保障鲜活农产品和食品流通安全,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要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从生产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追溯链条,确保食品安全。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有效治理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建立由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惩戒机制,构建违法建设长效防控体系,巩固提升违法建设治理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十七次常务会议

  12月25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研究拟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淄博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淄博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等工作。

  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是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起草好《报告》,谋划好2019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充分吸收到《报告》当中,认真做好《报告》与《计划草案》《预算草案》的统筹衔接,力求使《报告》更加体现发展需求、更加贴近群众意愿、更加符合工作实际,更好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省政府颁布实施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和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政策,是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文件精神,立足我市实际,全面梳理现有政策,着力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贯彻落实文件,切实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突出抓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地落实,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将政策传递到企业,确保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实效。

  会议指出,要把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与推动农村产业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壮大农业“新六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要全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推进产品品牌化、品牌高端化,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促进广大农民特别是困难群众脱贫奔康、增收致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 01月11日
  • 01月24日
  • 03月01日
  • 04月19日
  • 05月10日
  • 05月19日
  • 06月30日
  • 07月04日
  • 07月27日
  • 07月31日
  • 08月13日
  • 09月18日
  • 09月25日
  • 09月30日
  • 10月28日
  • 11月27日
  • 12月13日
  • 12月22日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二次常务会议

  1月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工业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节能与循环经济等“十三五”发展规划,部署绿动力提升工程能耗及排放减量指标管理、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等工作。
  会议指出,科学编制《淄博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于落实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加速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紧紧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布局调整优化,分行业细化具化实施方案,分类采取提升、招引、出清等措施,着力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经济园区和产业集群,扩大淄博工业品牌影响力,推动存量优势转化为新的竞争优势,推动形成以绿色化、信息化、品牌化为主导的工业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具有重要作用。要切实把握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产业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重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全市新兴支柱产业。要运用信息化加快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能源利用减量化和循环经济发展资源化为重点,充分发挥环保和安全倒逼作用,推进重点行业减煤、减油和污染零排放,着力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形成更加环保节能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助推全市转型发展和生态建设。
  会议指出,统筹管理使用绿动力提升工程形成的能耗和排放空间,对于激励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拓展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对已实施项目的考核验收,科学核算项目能耗及排放消费减量指标使用量,统筹用好有限的能耗和排放空间,切实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会议强调,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是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基本养老制度,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重点,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

  淄博新闻网讯 1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将提交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关于淄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关于淄博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对生态淄博建设、安全生产巡查、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对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把三个《报告》修改得更加科学完善,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就三个《报告》具体内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淄博建设的意见》,强调,生态建设事关全市转型发展大局,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切实抓好大气、水、土壤、生态修复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生态建设信息化水平,努力推动生态淄博建设实现新突破。
  会议指出,建立实施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责任落实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巡查常态化机制,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努力实现安全巡查全覆盖,有效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要求,要围绕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名企业和顶尖人才团队,以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链为纽带,按照“研究院+产业基地”模式,下大气力规划建设一批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专业化产业基地,培育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通讯员 石政伊 报道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一次常务会议

  2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研究修订市政府工作规则,确定市政府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和建立班子成员工作补位制度,对加强市政府班子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府班子,这是组织和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奋发有为的干劲,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为全市政府系统作好表率。
  会议强调,市政府班子成员要严守纪律规矩,在讲政治上作表率。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抓好第一要务,在推动发展上作表率。坚持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工作、指导实践,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机遇,对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列出清单,压实责任,提升标杆,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牢记根本宗旨,在服务群众上作表率。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群众所思所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求真务实,在团结实干上作表率。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自觉践行“六个干”的工作要求,直面矛盾,敢于担当,善做善成。班子成员之间要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出好合力牌,打好团体战。要坚持廉洁勤政,在严格自律上作表率。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各项要求,严守底线红线,自觉接受监督,依法秉公用权。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以严实的作风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会后,市政府党组召开党组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一岗双责”责任制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三次常务会议

  淄博新闻网讯 4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境治理、安全生产、新区教育改革创新、运用大数据加强市场主体监管和服务等工作。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建设事关转型发展大局,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我市实施方案,明确市直各部门、区县、镇办和重点园区任务目标,压实责任,具化措施,切实将各项治理任务落到实处。要突出抓好省环保督察组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深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绿动力提升工程运行监测,发挥好项目综合效益,确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会议强调,要始终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管执法,对各类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做到全覆盖、零容忍、无遗漏。要加强对工业企业新上项目建设施工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到实处,把安全生产监管措施落到实处,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淄博新区教育改革创新对引领全市教育改革、提升全市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明确新区教育改革创新的方向,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试验区。要放眼全国,大力引进高端教育资源和优秀人才,提高新区教育现代水平,发挥对全市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教育更高层次优质均衡发展。
  会议强调,深化大数据应用是增强政府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有效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强化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完善对市场主体的全方位服务,推动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加快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
  通讯员 石政伊 本报记者 周荣顺 报道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四次常务会议

5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促进金融稳健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龙头工程”和突破性工作。要立足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实际,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旧动能提升催生新动能、以新动能壮大牵引旧动能,着力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上取得新进展,努力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全省前列。要抓住我市被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重大机遇,集成政策、突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精准转调,积极策划实施一批优质项目,着力打造竞争和发展新优势,全力加快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促进全省金融稳健发展电视会议精神。会议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建立完善常态化的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着力搭建承接信贷投放的优质项目载体,推动地方经济与金融发展良性循环、互利共赢。要切实加强金融监管,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次常务会议

  淄博新闻网讯 5月1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研究城镇基准地价更新调整、区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政策、扶贫开发、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适时更新城镇基准地价是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重要手段。要立足我市实际,综合考虑经济实力、城镇化水平、土地市场供求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对商业、住宅、工业用地基准地价进行科学合理的更新调整,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以市为单位统筹推进区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均衡市域内公共资源配置、促进城乡协调一体化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强化市级统筹调控和区县主体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限高、托低”机制,逐步缩小区县间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保障差距。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财政困难区县和困难群体倾斜力度,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制度衔接、水平均衡、保障有力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会议指出,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支持政策是中央和省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也是我市推进“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内在要求。要围绕实现“三个市民化”目标,进一步完善落实有关财政支持政策,增加对农业转移人口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城镇吸引吸纳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城镇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紧抓好。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次常务会议

  6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研究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加快沂源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和开发建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土壤污染防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是应对经济下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围绕降低企业融资、税费以及用工、用能用地、物流等成本,进一步研究制定更加详实的实施细则,加强政策的宣传督导,真正让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沂源县作为革命老区,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要抢抓国家、省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和开发建设的机遇,强化政策扶持倾斜、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鼓励社会各方参与,着力增强经济内生发展动力。要毫不放松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对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推进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完善企业自主决策、融资渠道畅通,职能转变到位、政府行为规范,宏观调控有效、法制保障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切实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防风险的关键作用。
  会议强调,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编制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提升改造地表水自动监测网络,是生态淄博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抓紧制定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方案,认真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未污染土壤保护等措施,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要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全面准确摸清大气污染源和污染物排放底数,同步跟进整治改造,切实提升大气环境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要加快实现对境内河流断面水质监测的全覆盖,完善运行监测、应急处置等相关配套措施,不断提高水污染防控水平。
  会议强调,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的重大举措。要坚持分类指导,综合考虑当地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选择普遍接受的改革方式,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要坚持积极稳妥,严格做到依法实施,民主决策,稳步推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次常务会议

  7月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研究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方面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市加快转型发展、重塑竞争新优势的重大举措。要科学确定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定位,深入研究重点产业发展、产业布局调整等方面的推进措施,集成财税、金融、创新、人才等发展要素,高点定位、精准发力,努力走出一条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来。要紧紧抓住中央和省政策机遇,围绕“四新”“四化”,加强重点项目的策划、招引和推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加强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和综合执法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理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完善组织架构,明确职能界定和执法权限,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切实把文化市场管好、管出成效。
  会议指出,编制实施《淄博市金融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于推动金融业改革发展、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瞄准建设金融强市的产业定位、发展产业金融的功能定位和鲁中金融中心的区位定位,科学确定“十三五”期间全市金融业总体发展战略、重点举措和发展路径,加快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要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做实做优淄博新区金融商务中心,创新、规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运作和管理,严厉打击金融非法违法行为,推动产业经济和金融发展良性互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公安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平安淄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十次常务会议

7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强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和文化惠民消费季、服务业绩效考核等工作。

会议指出,扩大招商引资是推动转型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要明确招商引资重点方向,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战新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领域,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重,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加强考核奖惩,更加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营造招大商、大招商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开展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转型发展和民生福祉,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坚持全面系统推进,盯紧问题、重拳出击,聚焦聚力煤炭减量替代、“散乱污”企业治理、冬季清洁供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消除劣Ⅴ类水体、土壤及固(危)废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区管理等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整改攻坚,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任务。

会议指出,扩大文化消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抓住我市入围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机遇,着力培育文化消费新理念、新业态,引导文化消费行为,推动文化消费结构升级。要精心组织2017年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加强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供给,释放城乡群众文化消费潜力,打造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会议强调,大力发展服务业,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客观公正,切实搞好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注重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服务业发展实现跨越提升,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十一次常务会议

7月2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扩大有关领域消费、“双50强工业企业”评价认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工作。
  会议指出,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新兴服务消费,着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是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传统消费升级,扩大新兴消费,挖掘潜在消费,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要重点围绕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领域消费,完善细化政策措施,加快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会议强调,“工业企业50强”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是建设工业强市的重要支柱,也是加快我市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支撑。要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完善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松绑减负、增添动力,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要制定完善相关评价认定办法,真正把质量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企业选进来,营造争先进位、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科学制定“十三五”时期我市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和发展路径,对于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要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引领,全力推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形成企业创新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平台布局合理、产学研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工业强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核心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全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发展思路,以全域发展理念谋划全市道路交通框架,为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要与国家和省的交通规划布局充分衔接,争取我市更多交通项目进入省级交通规划。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十三次常务会议

8月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1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举办齐文化节、陶博会、新材料技术论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脱贫攻坚以及卫生与健康等工作。

会议指出,举办第十四届齐文化节、第十七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暨山东省第十六届广告节和第十六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国际科技成果招商洽谈会,对挖掘弘扬淄博特色文化、深化文化科技领域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市场化运作、高水准组织,精心做好筹备工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节庆和展会品牌。要注重发挥节庆活动的平台作用,扩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节俭办会,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展示淄博的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制度体系完善期、重点领域攻坚期,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做强做优我市国有企业,把国有企业改革推向深入。要进一步明确市属国有资本功能定位和布局方向,加快国有资本优化配置,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强化存量国有资本整合重组,培育发展骨干企业,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要进一步理顺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模式,促进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强调,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切实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力度,健全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贫困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以及住房安全等问题,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市各级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问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卫生与健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预防为主,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努力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供给。

会议还研究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等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十五次常务会议

9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1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落实河长制、城市居民供暖、普惠金融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创新引领城市发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要突出统筹规划,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智慧应用体系,促进信息资源共享。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和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要立足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和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转化,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各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平台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运用成效。要切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行为,努力为创业创新打造法治、公平的市场环境。
  会议要求,要按照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要求,加快建立完善河长制制度体系。要坚决压实河长责任,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要强化部门联动,配齐工作力量,严格考核问责,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城市居民供暖是重要民生工程,要深化供热体制改革,调整优化热源和管网布局规划,抓好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供热保障能力。要加强供热行业管理,进一步提高供热效率和服务水平,确保供热运行安全稳定。要推动集中供暖逐步向镇和农村延伸,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做到思想观念到位,让金融之水更多流向“三农”、小微企业及社会其他需要金融支持的群体;要做到政策环境到位,有效调动金融机构参与普惠金融发展的积极性;要做到监管和风险防控到位,确保把民生工程办实办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十六次常务会议

9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1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编及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市场主体住所登记管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医养结合等工作。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巡查组淄博1组组长夏光应邀与会,并就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提出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要深入贯彻落实环保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1+6”方案及省、市配套措施,从严从细从实推动治理措施落实到位。要聚焦聚力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散乱污”企业治理、“气代煤”“电代煤”以及移动源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努力从根本上持续提升环境质量。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快推进源清单编制,确保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为打好攻坚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全面实行申报承诺制,公布负面清单,降低准入门槛,切实将“三最城市”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平衡好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保障市场管理秩序的关系。
    会议指出,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是提高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和城市整体形象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政府主导、社区落实和分类管理、市场化推进原则,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年内确保实现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要全面建立覆盖区县、镇办、社区的物业监管体系,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长态化、精细化,显著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淄博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强调,要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培育本地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加强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发展,推进优势产业电子商务应用,加快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工程,全面提升电子商务整体发展水平。
    会议指出,推进医养结合是建设健康淄博、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要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能力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推进“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十七次常务会议

9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1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煤炭总量控制、调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补助标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煤炭总量控制对于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大力优化能源结构,通过设定禁煤区、扩大外电入淄规模、增加天然气供应、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式,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深入开展燃煤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电力行业燃煤小机组整合,压减燃煤大户,深化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实施冬季清洁供暖工程,减少燃煤排放强度。要切实强化源头控制,严格涉煤项目审核,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从源头上削减煤炭消费总量。
  会议强调,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相关补偿补助标准适时进行调整,有利于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认真执行新调整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相关补偿补助标准,规范征收与补偿行为,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让广大群众了解和支持相关政策,确保政策平稳过度和全面落实。
  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要加强供给侧管控,实行房地产用地供应计划管理和差别化用地供应,改进住宅用地出让方式,科学把握商品住宅供应节奏。要合理引导住房需求,严格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强化商品房转让监管,坚决抑制投机需求。要严格商品住宅价格备案制度,强化二手房交易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规范市场秩序。要加强监督指导和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前,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大思维方法》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突出破解“落实不力”问题,以严实作风保证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等重要文件精神。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十八次常务会议

10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第1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妇女儿童工作、“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医疗联合体建设、中医药发展、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妇女儿童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妇女儿童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着力提升妇女儿童的健康、受教育和民生保障水平,补齐发展短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审议通过《淄博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强调,《规划》是引领我市“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认真细化分解,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要扎实推动健康淄博建设,统筹抓好重大疾病防治、实施全面健康行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发展健康服务业等重点工作,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会议指出,医疗联合体建设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要探索多种模式的医联体,推进医联体内部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医联体运行及政策保障机制,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方案》。强调,要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和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要突出中医药特色与优势,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会议指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选拔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要不断优化形成更加科学、规范的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发挥中青年专家的高端引领作用,为全市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智力支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11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研究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新一轮技术改造、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三年培训计划、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核心,科学调控人口总量,优化人口结构,倡导优生优育,着力提高人口素质,合理统筹人口分布,努力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相适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实施技术改造是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要引导企业开展生产工艺流程、节能减排技术和信息化改造,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发展方式绿色化、制造过程智能化。要加快产业布局优化,推动低端落后产能市场出清,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产业基地和特色产业集群。

  会议指出,开展企业培训,对于提升企业素质、加快动能转换、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分层次、精准化、多样式要求,扎实开展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培训,引导企业家拓宽视野、更新理念,增强战略眼光、创新思维、竞争能力,努力打造优质企业家群体,为助推转型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在主城区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是一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要按照业主自愿、充分协商、依法合规、兼顾各方、保障安全、政策支持的原则,坚持先行先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要突出市场化运作,严把标准关口,加强施工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好事办好。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坚持托底供养、属地管理、城乡统筹、适度保障、社会参与,准确界定特困人员范围,科学制定救助供养标准,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并做好与其他社会救助制度的衔接,切实维护好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

  会议还研究了推进人才优先发展、促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等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次常务会议

  12月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编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攻坚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化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修复和生态绿化,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努力建设生态淄博、美丽淄博。

  会议强调,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要按照“以人为本、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深入实施城市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市场化、社会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网格化管理,强化公众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

  会议指出,食品药品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要深入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强化源头治理,建立覆盖全环节、全过程的监管体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提高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把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与弘扬工匠精神、实施品牌战略结合起来,强化宣传推介,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和科学管理,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培育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优势品牌,有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会议指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有利于增强城市吸引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要完善落实居住证制度,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社会化服务管理水平,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

  12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将提交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关于淄博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关于淄博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对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农业现代化规划、企业技术改造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以及财政预算报告,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把三个《报告》修改得更加客观全面、科学务实,更好发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会议就三个《报告》具体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建立完善就业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联动机制,支持新兴就业形态发展,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确保就业形势稳定。要强化创业扶持引导,优化人力资源供给,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规划引领,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优化农业发展布局,大力开展粮食高产创建,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量增收可持续。要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市,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会议强调,要把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由设备更新为主向生产全过程改造转变、由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提升改造转变、由分散布局改造向集聚化改造转变,为推动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 01月12日
  • 02月05日
  • 03月25日
  • 04月23日
  • 04月29日
  • 05月29日
  • 06月02日
  • 07月05日
  • 07月22日
  • 08月16日
  • 09月09日
  • 10月21日
  • 11月01日
  • 11月29日
  • 12月17日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六次常务会议

  1月1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以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编制好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十分重要。要科学研究谋划,做好《计划报告》与全市经济工作会及《政府工作报告》之间的衔接,客观全面总结2015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细化实化2016年各项工作安排,更好地发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
  会议强调,新型城镇化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区域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对于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淄博实际,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积极创新城镇发展理念,转变城镇发展方式,不断完善“四个层级”城镇体系,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升我市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各级党委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相关政策精神,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加快建成适应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把供销社系统打造成功能更加完备、运行更加高效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会议还研究了淄博新城区文化中心规划建设以及财政等有关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七次常务会议

  2月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5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招商引资和外经贸、绿动力提升工程和高新技术创新“双十”计划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用新思维、新办法应对教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认真抓好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义务教育重点工程建设,用改革化解矛盾、激发活力,推动教育工作整体上水平,努力实现我市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确定,要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准确把握改革面临的形势和要求,科学制定医改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改革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保障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医改任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会议指出,抓好招商引资和外经贸工作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要加大对“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招引力度,切实提升进出口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和外经贸工作新突破。
  会议强调,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事关生态淄博建设和转型升级大局。要以优化能源结构为着力点,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依法、专业、精准推进,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工程涉及的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高新技术创新“双十”计划,推动重大关键技术创新项目研发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是推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的重要举措,要细化具化推进方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和研发投入占比,更好发挥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带动作用。
  会议还就农业农村、造林绿化等有关事项进行了研究。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九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3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5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农村社区建设、校城融合发展、食品安全、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对于强化党在农村的组织领导、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要着力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要同步推进危房改造、扶贫攻坚、清洁能源推广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整体生活质量。
  会议强调,山东理工大学是我市宝贵的教育和科技资源,推动山东理工大学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我市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相结合,促进双方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山东理工大学申报创建国内一流大学,使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智力支撑和创新中心。山东理工大学要充分发挥智囊团、创新源和人才库作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我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认真贯彻中央、省有关食品安全的部署要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强化全覆盖全过程监管,加快建立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会议要求,要加强消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着力增强工业园区、人口密集区、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的消防能力,提高全市消防应急救援水平。消防设施规划要立足实际、科学布局,综合考虑需求程度、环境条件等因素,切实增强消防救援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事关政府职能转变,对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着力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制约,增强依法治理能力,努力使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实现新提升。要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出台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实施方案,确保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还就城乡社区协商、政府立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城乡电网规划等事项进行了研究。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次常务会议

4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6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扶贫攻坚、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等工作。
  会议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高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要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安全简捷的社会诚信体系。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集中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全市社会信用体系。要注重资源整合、理顺体制机制,构建全市信用信息系统运行平台,确保“信用淄博”建设扎实推进。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现场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务实管用措施,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把扶贫的重点放在产业培育和发展上,切实增强贫困对象的“造血”功能。要加快推进低保线与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通过低保政策实现兜底脱贫。要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由市、区县住建部门负责抓好建设施工,进一步改善农村贫困人口的居住条件。
  会议指出,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是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的重要内容,对于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农民金融需求、促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要求,积极稳妥做好试点推广启动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试点方案,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尽快建立起与我市农村经济相适应、运行规范、监管有力的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框架。
  会议还就有关领域改革、部分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等事项进行了研究。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一次常务会议

  4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6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以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
  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与政府履职相适应的电子政务体系,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三最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着眼理顺体制、创新机制,加快推进各项审批服务事项的流程再造,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要按照整合资源、集约建设、统一规范、高效高质的原则,建立统一的网络服务平台,全面规范办事程序,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减轻企业负担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深入把握省有关政策要求,积极对接争取,切实将上级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注重结合我市实际,有效整合集成各方面扶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财务支出成本,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发挥好市场调节“无形之手”和政府调控“有形之手”的作用,引导行业实现有序竞争、健康发展。要坚持集约、和谐、协调、绿色、创新等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快转变产品供应和消费模式、住房建造模式以及房地产企业发展模式,形成有利于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要加强政策扶持,优化服务保障,把推动房地产业去库存与实施棚户区以及城中村、城边村改造结合起来,为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

  5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6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健康服务业发展、工业精准转调、企业家培训、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发展以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工作。
  会议指出,发展健康服务业是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政策措施,选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展开,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要进一步完善规划,突出立体化、品质化,瞄准高端,推动健康服务业实现集约集群发展。
  会议强调,实施工业精准转调是我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要更加注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明确产业精准转调的目标方向和实施路径,完善工作推进和政策保障机制,确保精准转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着力在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低效落后产能整合退出等方面下功夫,加速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推动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
  会议认为,提升企业家素质对于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实行分行业、分层次、长期系统培训,着力引导企业家开阔眼界、提升创业创新和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要把政府培训与企业家自学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家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营造“企业成长我成长”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发展,对于我市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助推我市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到中心托管挂牌,协同推进规模企业改制工作,鼓励企业创新融资,优化中心发展环境,更好发挥中心对我市转型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提升工程”,着力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激发乡村教师队伍活力,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要更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工作和生活,尽心竭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良好风尚。
  会议还研究了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建设等工作。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

  6月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六十三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郭树清省长来淄调研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招商引资、金融支持工业发展以及深化政银企合作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郭树清省长来淄调研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措施,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更加有力地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努力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会议强调,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制定完善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系统推进,确保“三去一降一补”等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招商引资是促进全市转方式调结构、以优质增量带动存量提升的关键举措,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合力,努力在大招商、招大商上实现新突破。要切实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明确招商引资的方向和重点,提升招商工作精准度。要充分发挥经济园区和招商小分队作用,创新招商机制和路径,集中力量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为全市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淄博实际,加快制定出台我市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实施方案。要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制定完善具体政策意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深化政银企合作,是优化金融服务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要健全完善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更好地发挥金融对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四次常务会议

  7月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六十四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地下管线管理、旅游产业发展、区县空间规划、生态红线划定、推进简政放权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要进一步明确城市发展定位,围绕建设组群式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加快推动城市转型,走出一条具有淄博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会议指出,地下管线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要求,加快制定出台我市相关法规条例,严格规划控制,明确细化职责,实现全市地下管线依法科学管理,安全有序建设。
  会议强调,要把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推进城市转型升级、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内容,按照全域旅游的要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快旅游产业体系建设,围绕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品牌,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构建以齐文化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工作体制机制和服务体系,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保障旅游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会议指出,编制空间规划对于各项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要在桓台县多规合一试点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淄博全域区县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各项专业规划整合到一个综合规划,一张发展蓝图,一个数据平台和一个监督体系之中,推进各类规划有效融合,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发展空间。
  会议强调,划定和严守生态红线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实现绿色发展、永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省部署要求,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条例和规划方案,科学合理划定生态红线区,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标准,切实加大对水源地以及重大生态片区的保护力度,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会议指出,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是建设“三最”城市的重大举措。要在扎实抓好行政审批、投资审批等领域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对各项改革任务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实现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五次常务会议

  7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六十五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陶博会暨新材料技术论坛筹备、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投资项目联合审批以及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等工作。
  会议指出,陶博会暨新材料技术论坛已成为我市重要的城市名片。办好本届展会,对于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要按照市场化、品牌化的办会导向,进一步细化完善展会方案,坚持高端策划,加快项目招商,加强与齐文化节、世界足球高峰论坛等重要节会的衔接,不断提升展会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要充分利用新材料技术论坛这一平台优势,借智借力做大做强我市新材料产业。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部署要求,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全市各高校要以培育特色、争创一流为发展目标,把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贯穿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人才智力支撑。
  会议指出,实施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建设“三最城市”的重要举措。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依法依规,遵循便民原则,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规范审批收费,提高审批效率,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会议强调,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理顺法律援助管理体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保障能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助推法治淄博、平安淄博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有关事项,对抓好当前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城市防汛、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六次常务会议

8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第六十六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开发、环境保护、齐文化节筹备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等工作。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举措。今年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整合资源、加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既定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完善帮扶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坚定不移推进结构调整、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作为一个重化工业城市,我市生态治理和环境改善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集中突破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意见和推进方案,持续深入抓好绿动力提升工程、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以及生态修复等工作,建立完善全覆盖、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提高环境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推动生态淄博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会议要求,要把办好第十三届齐文化节作为建设文化名城、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举措,精心策划好开幕式、稷下论坛、足球论坛等主题活动,统筹抓好组织筹备、服务安保、新闻宣传等工作,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节会品牌。要以举办齐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挖掘弘扬齐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增强文化对全市转型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会议指出,削减行政许可权力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是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三最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调整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收费,提高审批效率,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下决心抓好中介服务市场清理规范,彻底实现行政权力机关与各类中介服务机构脱钩,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9月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六十七次常务会议,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配套政策,推进扶贫协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工作。
  会议指出,科技创新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淄博作为一个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老工业城市,实现产业升级、动力转换,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措施,在全社会推动形成支持、参与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让创新成为转型发展的主旋律。
  会议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要集成现有政策资源,统筹制定好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衔接一致、各有侧重、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大学生来我市创新创业,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扶贫协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市政府代表团赴重庆考察对接扶贫协作有关情况。指出,大力开展扶贫协作,是中央和省立足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突出强化与扶贫协作地区的产业合作,持续加大人才、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交流,确保扶贫协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企业家是区域核心竞争力之一,提升企业家素质对于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个带有根本性的大问题。要针对企业家队伍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软实力。要细化、具化企业家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措施,在推进机制、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八次常务会议

  10月20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六十八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小型水库管理、煤炭清洁利用、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对口扶贫协作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暨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现场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认识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对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治上下功夫,加快建设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会议指出,小型水库是重要的防洪减灾、抗旱灌溉水利工程,为巩固近年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成果,发挥水库功能和效益,有必要通过立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障水库工程安全、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要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对《淄博市小型水库管理若干规定(草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后发布实施。
  会议强调,煤炭清洁利用是从源头上治理大气污染、推进生态淄博建设的重要突破口,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和部门煤炭清洁利用监管职责,加强煤炭生产、加工、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严格实行煤炭总量控制、禁燃区等制度,加强燃煤设施技术改造和散煤治理,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全面做好煤炭污染防治工作,显著降低燃煤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会议指出,企业外包工程是当前安全生产领域中的薄弱环节,要切实强化企业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工程发包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包单位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外包工程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实施产业协作带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九次常务会议

  10月3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六十九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规划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品牌建设、深化农村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规划建设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转型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切实发挥规划的引控作用,进一步明确齐鲁化工区“一区四园”空间布局和发展方向,统筹抓好高端产业培育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强化产业上下游配套与协作,加快区外化工企业向园区集中,推动全市化工产业集约集群绿色发展。
  会议强调,加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对于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整合共享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强化信息支撑,不断完善提升交易平台体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
  会议强调,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是巩固和提升“三最城市”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提高效能、便民利民导向,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规范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构建以市级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县级为主体,镇级为基础,覆盖全市、上下联动、功能完备、标准统一、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听取了淄博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起草情况汇报。指出,妇女儿童事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提高妇女儿童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品牌建设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品牌建设作为促进创业创新、增强企业市场话语权、建设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健全完善品牌培育、保护、激励机制,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着力建设品牌强市。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深化农村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各项改革举措的配套衔接,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切实增强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次常务会议

  11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运行、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等工作。
  会议强调,市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推动全市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大机遇,必须抓住用好,更好发挥对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辐射作用,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要明晰定位、突出特色,聚焦聚力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加强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造国内尖端水平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高地。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在政策扶持、创业创新、金融支撑、人才引进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要突出开放透明、资源共享、高效便民、守法服务原则,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运行、服务和管理,突出整合资源、明晰职责、强化监督,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和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
  会议传达了全省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关键环节,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提高公益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为原则,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积极推进服务方式创新,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可及服务,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

淄博市政府召开第七十一次常务会议

  12月1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十一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支持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促进民间投资增长、范阳河生态修复、城市违法建设治理、严控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等工作。
  会议指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是推进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重要引擎,对于深化结构调整、完善城市功能、促进民生改善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主动作为,具化推进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建设标准和时限要求,加快手续办理,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有序推进。要严把工程质量和安全关口,做到科学管理、科学施工、全程监管,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会议强调,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是保持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力量,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更好发挥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要千方百计畅通民间投资渠道,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改善金融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维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会议指出,实施范阳河生态修复工程,不仅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而且有助于推动主城区与淄川、周村、文昌湖一体化融合发展。要坚持以生态修复为主要措施,努力保持河道自然特色,完善健身休闲等基础功能,科学组织推进拆迁补偿、水利工程、道路工程、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确保建成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阳光工程”。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制定完善具体详实、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按照边宣传边排查、边排查边治理、边治理边验收的原则,坚持依法治理、规范操作,稳妥有序推进。要建立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建设行为,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环境质量改善有关要求,加严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控制限值,充分利用技术、安全倒逼机制,加快推动低端落后产能退出,同时积极推广成熟先进的环保治理技术和生产工艺,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