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423Q/2024-5431452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4-03-07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淄博市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7
  • 字号:
  • |
  • 打印

语音播报            图片解读             动漫解读       |       批阅解读      |      H5       |     电子书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邮编:255000;电话:0533-3183622;邮箱:zwgkb@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淄博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规范开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法定基础信息规范公开通过淄博市政府网站发布市政府制定的现行有效规章34件(含本年度新制定2件),发布各级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23件(含本年度新制定59件),各级政府部门机构职能、对外服务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等信息均及时发布或更新。另外,落实修订后的《信访工作条例》要求,汇聚公开各单位网络信访渠道、通信地址、咨询投诉电话、信访接待的时间和地点、查询信访事项处理进展以及结果的方式等相关事项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各级政府及部门财政预决算、“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及抽查情况、义务教育招生结果等,按月按季度按年度定期公开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行政执法年度统计数据、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社会救助人数及资金支出情况等,全年市政府共公开各类重点领域信息2077条。

三是政民互动深入开展。常态化开展12345市长在线”活动,市政府各副市长轮流上线接听企业、群众来电11期,反映问题及办理结果同时通过市政府网站、淄博日报、淄博广播电视台等多渠道公开。年内全市举办新闻发布会199场,权威解读《淄博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淄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淄博市新建商品住宅品质提升若干规定》等相关规章政策,及时回应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多层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等民生关切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3年度,全市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共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20件,较上年增长5.2%,其中市政府及市级部门单位收到834件,市级以下政府及部门单位收到1086件;上年结转办理65件,结转下年继续办理63件。

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统计等领域,过半数申请所需政府信息予以公开,不予公开的主要集中在“三类内部事务信息”。年内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28起、行政诉讼41起,其中以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2起,1起被复议机关维持,1起尚未审结,市政府本年度无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高质量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严格落实政策制定与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政策文件解读不运转、解读材料不达标不运转。年内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属性为“主动公开”的120个文件均依法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全部开展解读,其中主要多角度多形式解读32件,负责人带头解读24件。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认真履行国家、省、市规定的信息公开各项保密审查程序,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三是高频次开展巡网检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开展常态化检查,全年处理错敏字词1.6万余个,错链黑链200余个,有效提升了信息准确性和信息安全。四是深入开展政策评价。2017年以来实施一年以上的重大行政决策组织开展后评估,年内市级开展政策评估40次,评估报告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全市信息公开平台监管。依托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动态信息库,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全市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开展常态化检查,清理500余个更新不及时栏目和40余个空白栏目。二是夯实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加强“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监督办理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及时答复群众留言,全年办结69条网民留言,平均办理时限低于一个工作日,涉及网站问题全部整改。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提升,通过6次系统升级优化缓存机制并对部分功能进行完善,提升系统后台操作体验和前端浏览效果。同时,及时调整栏目设置,将同质栏目合并整合,将历史栏目归档保存,提升信息查找便捷度和人机交互友好度。三是开展政务新媒体“瘦身提质”。对各级各部门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年内全市共清理关闭政务新媒体75个。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议事协调作用。年内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会议2次,对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方案和考核方案等进行研究,对重点领域公开工作进行调度推进,各区县、功能区及部门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工作。二是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年内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召开各类培训40余次,市政府办公室还邀请相关专家走进市委党校,对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和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进行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宣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整体统筹力度

三是注重运用考核“指挥棒”作用。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区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对市直部门单位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体系,以考促干,以考促优,引导各级各部门单位更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四是加强日常检查通报。全年印发市级政务公开工作通报4期,并对通报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公开任务落地落实,常态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2

34

行政规范性文件

59

30

4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103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77322

行政强制

1190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5444.4009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54

39

3

6

15

3

19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5

0

0

0

0

0

6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15

16

3

6

12

1

105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8

8

0

0

0

1

12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5

0

0

0

0

0

5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1

1

0

0

0

0

1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9

1

0

0

0

0

4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0

0

0

0

0

0

1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

0

0

0

0

0

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

0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49

12

0

0

0

1

56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9

0

0

0

0

0

3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7

0

0

0

0

0

17

2.重复申请

9

0

0

0

0

0

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9

0

0

0

0

0

9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1

1

0

0

0

0

22

(七)总计

1859

39

3

6

12

3

19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0

0

0

0

3

0

6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8

13

2

5

28

18

3

10

3

34

5

2

0

0

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在业务培训、政策评价等方面形成良好机制、实现新的突破,但在政策解读、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仍有许多不足。政策解读方面问题主要体现在多角度、多形式解读上仍需加强。经过多年努力,我市政策性文件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制作已形成良好机制,“应解读尽解读”局面基本形成,市级层面统一委托专门机构制作图片解读的工作机制有效缓解了多媒体制作专业人才缺乏和解读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但专家解读和媒体评论数量较少且不能很好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归集展示及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针对此问题,我市安排专人常态化巡查各类媒体,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评论文章及时转载,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形成传播合力,增强了政策传播力和影响力。

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方面问题主要体现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不够精确和彻底上。对此,我市下大力气深挖问题根源,及时对接政务服务资源技术服务单位,协调解决相关数据资源问题,并开展专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单位并督促完善,经多方努力,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实现很大提升。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落实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重点从以下方面努力,持续推动全市政务公开深入开展。

(一)着力提升公开意识。深入研究工作规律,积极开展内部普法,努力推动各级各部门由迎评迎考向主动公开转变、由集中突击向常态化公开转变、由专人负责向人人参与转变。

(二)着力提升公开能力。灵活运用线上线下途径,坚持政策法规和具体业务相结合,加大培训频次,组织研讨交流,持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水平。

(三)着力扩大公开范围。及时根据国家、省政务公开新要求,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修订充实政务公开目录,不断扩大公开广度和深度。

(四)着力拓展公开渠道。持续完善全市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功能,优化栏目设置,提升内部操作和外部浏览体验。主动、积极配合宣传、大数据等部门,推动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等发布和传播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受众面。

(五)着力深化政策解读。优化完善机制,加强环节控制,推动文件制定和解读“三同步”制度更好落实;加强解读质量控制,杜绝简单摘要,做到实质性解读;丰富解读形式,利用图文、动漫等形式提升解读和传播效果。

(六)着力规范申请办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受理渠道监控,对临期未受理件及时提醒受理;加强申请办理疑难问题研究,依法形成统一口径;做好《行政复议法》修订实施相关衔接,指导区县政府正确告知救济渠道。

(七)着力加强工作指导。坚持重心下沉,以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为重点,指导区县及时根据国家部委新增事项完善“两化”目录;与市政府部门主动对接协调,共同指导解决区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八)着力强化监督监管。加强日常监测,发现问题随时反馈;坚持季度通报,跟踪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强化保密管理,确保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大全网扫描频次,避免泄密、错敏字等情况发生;开展年度考核,探索扩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机制,确保客观反映并指导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3年度,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形。

(二)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3年,市政府系统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76,承办市政协提案368件,全部建议和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作了书面答复,办复率100%,确定为“主动公开”属性的复文全文或摘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

(三)落实上级年度工作要点情况一是根据国家、省工作部署,制定《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围绕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提质增效、更高水平决策公开、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管理等5个方面,细化提出48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主体,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二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制定《淄博市2023年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任务清单》,督促各级各部门按时序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四)政务公开创新工作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条条”作用,推动市直部门实现业务和公开两手抓。利用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府全体会、全市重点工作调度会等对“管业务就要管公开”工作经常性强调督促,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常态化推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财政、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政务服务等领域主管部门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政务公开的指导监督。二是开展依申请公开调研,掌握全市复议诉讼基本情况。全面收集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卷,分析成案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全市依法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三是健全培训体系,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方面抓好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培训在市委党校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和科级干部进修班开设政务公开专题。另一方面培养业务骨干,打造高素质工作队伍全市各级全年召开培训会议40余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