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安局

关于印发«淄博市公安局落实“生态警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淄公通〔2022〕40 号

 

各公安分县局局直各单位

现将淄博市公安局落实“生态警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淄博市公安局

2022年7月5日

 

淄博市公安局落实“生态警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三个走在前”的总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安排部署,淄博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十条措施,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拧紧“生态警长”责任链条。把守护生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由市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担任“生态总警长”,县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和派出所长担任“生态警长”,分设河长、湖长、林长、路长等“四类警长”,融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力量,构建完善“总警长”亲自抓、“生态警长”具体抓、“四类警长”分线抓、多元力量共同抓的生态治理保护新格局。

牵头单位:指挥中心、直属分局

责任单位:治安支队、交警支队、森警支队、各分县局

二、织密“生态警务”立体防控网。依托“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机制,加强沿黄、沿湖、沿林视频监控建设,深化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推进完善“空中巡查+视频巡防+人员巡逻”的立体防控格局,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水平。依托合成作战和食药环侦大数据作战中心,成立“生态警务”大数据战队,科学搭建研判模型,深化犯罪研究中心生态保护专题应用,提升精准预防和研判打击能力,形成一体化智能监测感知体系。

牵头单位:治安支队、直属分局

责任单位:指挥中心、信息通信处、警务保障处、森警支队,各分县局

三、推行“警长警官”联系企业制度。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发展“双十条”措施,紧盯辖区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企业吹哨,公安报到”,全程跟踪零距离服务,护航项目建设。加强重大项目周边警力部署,巡特警、交警、派出所会同行业保安、企业内保等力量开展巡逻防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违法犯罪,依法审慎适用侦查强制措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与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牵头单位:政治部

责任单位:局直各单位,各分县局

四、发挥“刑责治污”利剑优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砂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持续深化“刑责治污”专项行动,以本市湿地、河道、水库等为重点,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依法严打非法采砂采矿、非法捕捞狩猎、非法毁林占地、非法倾倒危固废等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全市水清、天蓝、地绿。

牵头单位:直属分局

责任单位:刑侦支队、森警支队,各分县局

五、守牢“舌尖安全”民生底线。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严打生产制售假药劣药、危害粮食安全等违法犯罪,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惩重处假劣涉疫情防护物资、假劣疫苗、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聚焦关键节点、重点领域,依法严打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职业犯罪团伙,斩断以食用为目的的黑色产业链,全面保护生物多样性。

牵头单位:直属分局、森警支队

责任单位:各分县局

六、汇聚“内通外联”最强合力。在建立完善区域性边界警务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对外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黄河河务、农业农村、水利渔业、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的联动配合,健全信息共享、工作会商、联合巡查、联合执法、行刑衔接、新闻发布等机制,营造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会同检法机关在法律适用、证据规格等方面统一司法共识,提升办案质量。对内充分整合有关警种部门数据信息,开展深度分析研判,着力提升合成作战打击质效。

牵头单位:直属分局

责任单位:森警支队、法制支队,各分县局

七、坚持“有解思维”化解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维护生态环保领域政治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重点人员稳控、危爆物品管控、重要设施守护、社会面巡防,围绕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资关系、滩区库区居民搬迁等进行风险评估,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确保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化解。持续开展“净网”专项行动,依法整治涉生态环保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强化初信初访源头治理,持续开展好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

牵头单位:指挥中心

责任单位:政保支队、网安支队、治安支队、信访处,各分县局

八、提升“多元治理”工作质效。“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纳入社会治理重要事项,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推动社区警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施“警格+网格”融合模式,将户政、交管、出入境、治安防范等业务向社区延伸,为人民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牵头单位:治安支队、直属分局

责任单位:户政管理处、交警支队、出入境管理分局、森警支队,各分县局

九、打好“治水用水”主动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在安全用水的前提下,强化重点区域公共安全巡查,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及时发现打击破坏防护设施、违章建筑等行为。同时,完善公安机关防汛救援预案体系,配齐配强应急救援装备,提高公安机关灾害应对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夜间全警巡逻队伍,要根据防汛需要随时转换成防汛应急力量。

牵头单位:治安支队

责任单位:巡警支队、特警支队、警务保障处、后勤管理处,各分县局

十、营造“全员生态”良好氛围。依托全员环保机制,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借力观鸟协会、摄影协会、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等民间团体,配合市文明办等部门开展生态保护宣传进市场、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五进”活动。坚持宣传就是战斗力,组织策划生态警务系列专题宣传,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积极选树公安民警在生态警务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公安机关在落实生态警务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和警示信息,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淄博警察故事。

牵头单位:宣传处

责任单位:直属分局、森警支队,各分县局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