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标题: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03103997747/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淄博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理顺工作程序,逐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落实保密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要领导指定一名副主任担任组长,中心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每科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的政务采集、报送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年内,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政务公开管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注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交易网专门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印发交易业务流程解读小册子,对于交易流程进行解读。2016年7月份以来交易中心全面开展淄博市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拍卖活动,期间中心主动配合山东电视台、淄博电视台的采访以及《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的采访,撰写新闻通稿,后续反响较好。11月接受《齐鲁晚报》的采访,刊登了《光伏发电照亮山村脱贫路》,积极探索多元帮扶措施,促进帮扶村庄农民持续增收,加快了脱贫步伐按照“帮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开通了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微信号进行信息推送、互动交流。在交易中心走廊墙面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政务信息的及时进行公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公开“三公”经费。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按要求公布了2015年交易中心部门决算和2016年交易中心部门预算。二是业务公告的发布严格按照《淄博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要求,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三是及时公布政府工作报告等其它应当公布的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水平,我们不断对其功能进行提升完善,先后对交易网网站进行了63次功能修改,34次页面修改,2次模块调整,增设政务公开、政务监督、政策解读等栏目。2016全年按法律法规要求发布业务公告194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个。同时,开通了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交易中心政务动态。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的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属公益类服务平台,因此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需交易中心办理的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提起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规范信息发布,我们制定了《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于需要发布的信息,通过填写《信息发布审批单》,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后方可发布,从源头上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严格执行保密相关规定,认真遵守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及规定,年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的意见》,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先进科室的考评工作。各科室发布的信息数量、质量和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2016年度中旬,对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并形成了《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十、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2016年度交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由于我们交易中心新建单位,在政务公开上存在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机制体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理顺;二是政务公开方面的政策规定和内容学习不够;三是内部尚未形成建立健全的督促工作机制

2017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务求实效:一是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梳理交易中心政务公开目录,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理顺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和提升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网站内容。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学习经常开展交流探讨活动,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活动,提高信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三是强化监督,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政务督查和督查结果公示活动,杜绝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出现“僵尸栏目”和网站空白栏目。探索建立考核通报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