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标题: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03103997747/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5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淄博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市政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淄政办字〔2018〕118号 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市场主体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交易平台公信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是狠抓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主任办公会议题,进行研究讨论,统筹谋划。推进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公开事项,形成了重点领域事项清单以及各类交易环节的清单,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同联系,形成合力,切实增强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二是深入学习,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年内组织市中心、分中心中层干部、业务骨干赴山东大学学习,培训人次达110人;组织中介机构全过程电子化培训13次,培训人数达343人次。

三是充实力量,明确责任。年内召开主任办公会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增加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研究通过了《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务公开年度目标。年底开展了自查,形成了《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注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多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便捷推送政务信息。在《淄博日报》《淄博市晚报》刊登党建、“一次办好”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产权交易等业务公告信息,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年内实现7个分中心的揭牌运行和交易业务的进场实施,举办7次分中心揭牌仪式,均在第一时间发布新闻通稿,网站、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多方联动,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未出现负面舆论。三是加强互动交流。年内集中开展跟踪服务1次,到访20家区县部门单位,回收评价表68余份,征集各类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共计4大类13项,中介机构2项、专家3项,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三公”经费发布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专门增设“财税信息”一栏,集中发布交易中心历年的预决算,按要求公布了2017年交易中心部门决算和2018年交易中心部门预算。二是业务公告发布严格按照相关条例要求,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共计8405条三是及时公布政府工作报告等其它应当公布的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提升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年内先后对交易网网站进行了89次功能修改,3次页面修改,1次模块调整。2018全年发布信息8477条,其中各类业务公告共发布8405条,各类工作动态更新72条。二是继续开发完善微信公众号功能。继续化微信公众号各项功能,继续H5网页开发项目,年内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8条。三是触摸一体机实现便捷查询。在一楼业务受理大厅和三楼投标人休息大厅分别设置了触摸一体机,提高了业务查询的自主性,年内自主查询3000余次,更加高效便捷。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我单位已根据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格式给予回复。

    七、政府信息的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政府主办的公益类服务平台,因此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需交易中心办理的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提起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批对于需要发布的信息,通过填写《信息发布审批单》,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签的流程发布,从源头上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二是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对信息公开属性严把关,所有发文都设置了发文属性。年内开展了保密自查活动,形成了保密自查报告,切实增强保密意识。三是严格信息公开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先进科室的考评工作。各科室发布的信息数量、质量和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

    十、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持续加强,但仍然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性仍需要加强,二是随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1+7”体系的建立,区县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三是网站管理还需加强。

下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紧贴职能,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从而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上台阶。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宣传报道的有关工作,形成意见,对不履行政务公开工作、不及时上报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科室、区县分中心负责人进行问责。三是突出抓好网站管理工作,出台网站管理的意见,不断完善网站栏目建设,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等信息,全方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9年1月22日

 

附件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各高等院校)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40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405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8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7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3051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6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6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