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标题: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03103997747/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0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0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淄政办字〔2020〕67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的发布,着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发布、互动等全流程联动现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编制和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着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发布、互动等全流程联动,研究出台《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谋划,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的抓手。认真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研究制定《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0年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试行版)》,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将政务公开标准化延伸到基层,推动实现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

二是精简优化服务事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取消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投标报名环节,实现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交易项目中标通知书网上发放,全面推广电子身份证应用大力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正式运行,采购限额150万元以下的通用货物、服务、工程等政府采购项目均可通过网上商城便捷交易。立足推动高效服务二次飞跃制定省内首个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地方标准结合区县域市场实际,在临淄区推行区县、镇办、村居三级“全覆盖”交易服务网络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2020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网站浏览量达2641次,信息发布总量达13274新增用户5979个,网上办件量达35810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达6721件,法人办件量29098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量166次,订阅用户达3522个,切实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三是多样化拓展平台功能,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资源配置效益。不断深化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聚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网上开标常态化运行,深化远程异地评标应用“人工智能+公共资源交易”应用上紧盯前沿,引入场景应用,开设网上开标大厅,自主研发智能辅助评标系统,辅助专家评委进行清标和评标,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率先迈入“智慧交易”时代。2020年全年累计完成交易数6258个,交易额770.46亿元。

四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指南,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线研究制定《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修订版)》,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标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救济渠道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完善。配合市政府上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了数据迁移、栏目建设、平台运维等方面的工作2020年先后对网站进行了1次功能修改,21次页面修改,3次模块调整,维护专题专栏167个,新增专题专栏8个

五是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务平台在预决算及“三公”领域方面,按要求公布了2019年决算和2020年预算;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方面,按照相关条例要求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共计1.26万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按照要求办结自然人办件共2次在提案建议办理方面,我单位2020年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重大决策方面,我单位代市政府起草《淄博市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意见》,分别向社会公众、行业协会、企业等充分征求意见,其中社会公众意见分别通过市政府、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开展了意见征集目前该文件已经通过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待印发后将第一时间开展解读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82.8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网站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还不够细致严格,下步要强化网站管理,对注册信息填报不严格的市场主体进行提醒、督促,加快对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的网站界面、网站模块、网页功能等方面的改版升级,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适用性。

    二是信息公开平台维护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市政府上线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操作还不够娴熟、利用还不够充分,下步要强化平台使用,及时将政务公开取得的成效等推送至信息公开平台。

    三是政务公开创新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办事指南解读形式还不够活泼多样,下步鼓励各分中心、科室通过图解、动画等形式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行宣传解读,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平台开放日、媒体行等活动切实取得市场主体的理解支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单位不存在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