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标题: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03103997747/2023-533248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电子书   |   音频音频   |   H5H5   |   图解 图解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柳泉路125号;邮编:255035;电话:0533-2270076;邮箱:sggzyjyzxzhk@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公开机构概况、工作制度等内容强化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对政务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进一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一)主动公开内容丰富。研究制定中心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任务重点、责任要求等,主动公开机构概况、工作制度等内容。利用图片解读、会议议题解读等方式对文件的出台背景、制定意义等进行解读说明,全年共发布解读类文稿18次;召开主任办公会7次,研究重要议题26个年在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信息15003条,在中心公众号发布信息321条。

(二)依申请公开规范有序。严格遵循依申请办理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和归档等环节,依规按时处理。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件,按时答复5件,主要涉及交易信息、财税信息等内容,已按要求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在此过程中无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完善透明。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信息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等内容进行明确;及时发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信息,实现交易公告“一链式”全读,打造交易信息全生命周期公开模式;规范项目编号、项目名称等内容,明确申请人资格要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更加规范透明;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强化执行信息发布管理、网站管理刚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改版升级。一是改版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研究印发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读网制度,及时发现并修复网站异常,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和管理;开展网站意见征集活动,更好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窗口”作用。二是网站功能升级。研究提升交易平台系统功能,在交易平台开发“农村产权交易信息”专栏,提升信息读取便利度和市场主体参与度全年新开设专栏专题18个,维护227个。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结合网站改版及时更新链接,2022年在公众号推送政府信息宣传稿件188件。

(五)监督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压实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公共资源领域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预决算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互动。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在会议公开、政策解读等方面学习研讨,增强政务公开主动性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到反馈即整改,确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1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1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1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2年,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展。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认真学习了标杆城市在重大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政民互动、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对既有的政务公开问题反思不足,及时改进。

二是丰富政务公开渠道。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文件相互关联,方便公众查询信息;利用新闻发布会、“平台开放日”、“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等活动,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增强中心公共服务能力和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属公益类服务平台,因此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需交易中心办理的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接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194号提案。中心从提案接收、领导批阅、提案办理、答复报送等各个环节,都按照规范程序办复,按时办结率为100%。

)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政务服务数字化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积极争取设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合同签订变更网上办理等省级试点,方便意向投标企业充分了解招标项目信息、办事少跑腿;实行投标竞买“一网通办”为企业节省标书制作打印、现场投标(竞买)、交通食宿费用3000余万元。二是互动渠道多样化推动政民信息互通。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服务机制,邀请部门单位召开重大项目服务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开展“平台开放日”活动近20次,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等现场观摩、建言献策,进一步畅通了社会监督渠道。召开“人工智能+数据共享”新闻发布会,介绍智慧交易平台建设情况,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切,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正能量。

(四)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研究印发《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从会议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策解读、政民互动、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进行学习研讨;制定《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及时限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流程

 

 

 

                 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3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