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基本信息
  • 法定职责
  • 领导分工
  • 内设机构
  • 直属单位
  1. 基本信息
    办公时间: 上午:08:30-11:30 , 下午:13:30-17:00(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533-3183406
    通信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
    办公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
    传真电话: 0533-3182887
    邮政编码: 255003
    E-mail: zwgkb@zb.shandong.cn
  2. 法定职责

    1.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者组织起草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文电,负责承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等来文来电,负责承办市委以及市委部门、外市政府等来文来电,负责承办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等来文来电。

    2.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和会务工作,组织起草市政府领导同志讲话以及其他综合性文稿,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3.负责市政府重要活动的组织统筹、市政府领导同志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负责或者参与有关重要接待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4.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并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

    5.承办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拟办意见,报市政府审批。

    6.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对市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7.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调度掌握全市工作情况,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对重要工作部署进行综合协调。

    8.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贯彻落实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以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的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并提出有关建议。

    9.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组织有关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0.负责收集、整理、报送重要信息和政务舆情;履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职责。

    11.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有关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12.负责指导、协调市民投诉的受理和承办等有关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和重要建议。

    13.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承担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4.负责统筹研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管理、运行市级政务服务热线。承担市优化发展环境打造“三最”城市领导小组和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15.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口岸建设管理、通关便利化、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等方面工作。承担市口岸和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6.负责落实淄博市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规定的安全生产职责。

    17.负责本部门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 领导分工
    • 姓名:宗志坚
    • 职务:市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一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赵庆文同志工作,主持市政府机关党组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全面工作;分管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 简历:男,汉族,1967年1月生,中共党员,在职大学学历。
    • 姓名:张荣文
    • 职务: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市口岸办公室主任
    • 分工:协助宗志坚同志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人事、财务、综合、值班值守、口岸打私、市政府机关政务保障工作;分管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值班室)、人事科、财务科、口岸打私科和市政府机关政务保障中心;主持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工作;协助宗志坚同志分管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 简历:男,汉族,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文学学士。
    • 姓名:荆波
    • 职务: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政府市民投诉中心正县级干部
    • 分工:协助胡晓鸿同志负责粤港澳大湾区双招双引、联络协调工作,协助相关市领导协调涉香港融资方面的工作、做好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和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的相关工作。
    • 简历:男,汉族,1967年4月生,中共党员,在职大学学历。
    • 姓名:刘涛
    • 职务: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三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沙向东同志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公文管理、档案、保密工作;分管市政府办公室文秘科、政策法规科、秘书三科、市政府机关文印中心。
    • 简历:男,汉族,1972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程硕士。
    • 姓名:荣华
    • 职务: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二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胡晓鸿同志工作,协助张荣文同志负责口岸打私工作;分管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五科、信息科。
    • 简历:男,汉族,1968年9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
    • 姓名:张希民
    • 职务: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室三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宋振波同志工作,分管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职能转变协调推进科(“一次办好”监督指导科)。
    • 简历:男,汉族,1977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文学学士。
    • 姓名:张涛
    • 职务: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 分工:配合魏汝俊同志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综合文字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新闻宣传工作;分管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一科、秘书七科。
    • 简历:男,汉族,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文学学士。
    • 姓名:左之军
    • 职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 分工:协助李新胜同志工作,负责市政府督查工作;分管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督查一室、督查二室,统筹协调各秘书科室做好领导交办事项的督查落实工作。
    • 简历:男,汉族,1975年4月生,中共党员,在职大学学历。
    • 姓名:张栋
    • 职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 分工:协助毕红卫同志工作,负责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等方面的工作;分管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 简历:男,汉族,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
    • 姓名:罗兴华
    • 职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 分工:负责市政府办公室会务、接待工作;分管市政府办公室会议活动科。
    • 简历:男,汉族,1982年3月生,中共党员,在职大学学历。
  4. 内设机构
    名称:综合科(挂市政府值班室牌子)
    电话:
    0533-3183406
    职责:
    负责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办公部门工作联系。负责提出全市政府办公系统电子政务项目建设需求,协调推进建设和应用工作。负责室全体人员会议、秘书长主任办公会等室机关有关会议的组织以及议定事项的督办落实。负责综合市政府办公室向上级或有关部门报送的重要工作情况、工作报告,起草或审核制发内部文件和组织办理室内文电。统筹协调室机关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协调室机关日常工作,制定室机关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承担市政府领导有关政务工作。负责室机关重要工作、活动的宣传报道。负责室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司勤人员教育管理等工作。负责室机关办公设施购置、运行维护及办公用品的采购工作。负责室机关数字化办公、信息化建设管理、网络及计算机安全保密管理工作。承担市政府机关办公区的安全保卫工作。承担市政府值班工作,办理有关紧急文电和向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报送的紧急重要事项,传达并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保证市政府与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联络畅通。收集报送政务舆情,指导、协调、督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做好舆情回应和处置工作。承担市政府系统主要领导同志外出请假办理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
    名称:会议活动科
    电话:
    0533-3181524
    职责:
    负责市政府全体会议、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等)、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的会务组织工作。负责市政府召开一类会议、二类会议、视频会议的报批事宜。负责服务保障市长主持召开的工作会议。负责统筹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参加会议、出席政务活动等工作,服务保障市长的政务党务活动。负责协调安排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接待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会议活动的业务指导。
    名称:文秘科
    电话:
    0533-3182579
    职责:
    负责组织协调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等来文来电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市委以及市直部门、外市政府等来文来电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来文来电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件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机要、发行、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室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保密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境)批件的办理。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的业务指导。
    名称:政策法规科
    电话:
    0533-3183683
    职责:
    负责审核制发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电。负责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的公开发布、解释、整理汇编、清理规范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市政府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负责受理、组织审核、报批、归档市政府办公室签署的合作协议。负责受理、审核、报批、归档土地批件。承担市政府以及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报备事项办理等相关工作。负责淄博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发工作,负责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在淄博市的赠阅工作,指导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公报编发工作。
    名称:秘书一科
    电话:
    0533-3182081
    职责:
    为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有关公务活动协调、新闻报道、人民来信接收转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协助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组织相关材料,起草市政府新闻发布有关文稿,负责市政府有关重大事项、政策的宣传报道。负责协调综合市政府重要工作情况、报上级的重要工作报告。
    名称:秘书二科
    电话:
    0533-3183219
    职责: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
    名称:秘书三科
    电话:
    0533-3160807
    职责: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
    名称:秘书四科
    电话:
    0533-3183699
    职责: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
    名称:秘书五科
    电话:
    0533-3185068
    职责: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
    名称:秘书六科
    电话:
    0533-3189967
    职责: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
    名称:秘书七科
    电话:
    0533-3187675
    职责:
    为副市长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有关会议活动组织、文稿文件起草、公文办理、调查研究、批件督办、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
    名称:信息科
    电话:
    0533-3175111
    职责:
    负责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信息以及省内外重要经济动态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开展相关信息调研,编辑《淄博政务信息》,负责向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报送重要信息。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政务信息工作。
    名称:督查一室
    电话:
    0533-3160808
    职责:
    负责统筹指导全市政府系统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督查活动的计划备案管理。负责省、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的督办落实工作。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承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有关工作,负责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考核有关工作。对外可以市政府督查室名义开展工作。
    名称:督查二室
    电话:
    0533-3182038
    职责:
    负责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目标分解和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市政府重要文件、市政府会议决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承担国务院、省政府对我市督查事项的办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对外可以市政府督查室名义开展工作。
    名称:人事科
    电话:
    0533-3171808
    职责:
    负责室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资晋级晋档、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室党组会的组织以及议定事项的督办落实。负责室机关内部督查工作。
    名称:财务科
    电话:
    0533-3182069
    职责:
    负责室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监督指导所属单位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室机关部门预(决)算的编报、执行及经费所属单位的部门预(决)算汇总上报、经费资金拨付。具体负责室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各项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个人所得税等费用的扣缴工作。负责对所属单位进行内部审计监督工作。
    名称: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电话:
    0533-3183622
    职责:
    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承办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受理向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组织协调市政府办公室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承担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涉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承担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名称:口岸打私科
    电话:
    0533-3176169
    职责:
    负责起草口岸管理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口岸开放规划,拟订口岸管理政策措施。负责口岸开放、临时开放或关闭等审查报批工作,负责组织开放区域内涉外作业点对外启用验收,承担对外临时启用的审批工作。督促检查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参与口岸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查、论证和验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辟国际客运、货运航线。负责口岸综合管理、统计分析和运行监测工作。对口岸查验机构需要市政府解决的事宜进行协调。负责研究拟订全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政策以及工作规划。组织落实开展打击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行动。组织指导缉私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对需要市政府解决的事宜进行协调。组织开展打击走私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承担市口岸和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名称:政府职能转变协调推进科(挂“一次办好”监督指导科牌子)
    电话:
    0533-3160061
    职责:
    负责组织拟订全市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协调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等事项,推进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提出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调整建议,推动立改废释工作。收集交流相关信息情况,联系主管部门组织媒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协调推进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对“一次办好”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台账,承担相关考核工作,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协调解决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
    名称:机关党委
    电话:
    0533-3188503
    职责:
    负责室机关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负责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等有关工作。负责室机关的精神文明和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室机关和所属单位的纪检工作。负责对外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和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
    名称:离退休干部科
    电话:
    0533-3180609
    职责:
    负责室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5. 直属单位
    名称:淄博市人民政府市民投诉中心
    负责人:赵博
    地址:张店区华光路388号
    联系方式:0533-3160802
    职责:
    (一)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市民投诉 市民建议征集工作政策及各项管理制度,拟订市民投诉、市民建议征集工作规划。 (二)受理全市范围内政务服务领域的企业群众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等事项,并及时转办、回访,考核、评价全市市民投诉及市民建议征集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企业群众反 映的重要问题、重要建议。 (三)受理市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组织全市市民建议征集工作。 (四)承担淄博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标准化、智能化推广应用工作,建立和完善淄博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知识库。 (五)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承担企业群众投诉事项的督促办理工作,做好市领导批示件的办理工作。 (六)承担淄博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数据的归集、梳理、分析、运用工作。 (七)协调联络省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部门,完成其交办的工作任务。 (八)承担淄博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工作质效的评价工作,做好人员培训工作。 (九)承担淄博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宣传工作。 (十)完成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淄博市人民政府机关政务保障中心
    负责人:黄蒙
    地址:张店区人民西路5号
    联系方式:0533-3111433
    职责:
    (一)承担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办公设施及用品的购置、管理,机关办公用房的调配使用和管理,机关计算机网络维护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二)承担市政府办公室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承担市政府办公室重大会议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配合秘书科室做好市政府领导重要政务活动的组织保障工作,承担做好机关会议室日常管理与服务保障。 (四)承担市政府办公室精神文明创建、老干部管理服务、群团建设、对口帮扶、联建共建等的服务保障工作。 (五)承担市政府办公室政策制定、合同审核、公文处理、政务公开、文件材料整理归档(除涉密文件外)、政府公报编发等的服务保障工作。 (六)承担市政府办公室对市政府督查工作的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七)承担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室为市政府领导提供调研政务服务工作和市政府领导交办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的服务保障工作。 (八)承担购买卓创资讯政务信息服务的联系协调及日常编报工作,配合做好政务信息普刊、特刊、专报等信息采集、编报工作。 (九)承担市政府办公室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关服务保障工作。 (十)承担市政府办公区、市工信局、原市法院等3处集中办公区的服务保障工作,承担本区域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直管公有周转宿舍的调配、维护等日常管理。 (十一)完成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淄博市人民政府机关文印中心
    负责人:王立明
    地址:张店区人民西路8号
    联系方式:0533-3160803
    职责:
    (一)承担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文件的翻印工作,承担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文件资料、领导讲话、会议材料、秘密载体的印制工作。 (二)为机关事业单位提供文件资料数据采集、整合、输出等支持保障,做好市政府机关废旧文件资料的回收处理等工作。 (三)面向社会提供文印公益服务工作。 (四)完成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