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0495186846B/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0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0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和需求导向,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与公信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二、  主要内容

(一)行政权利运行公开。推动决策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对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进行公开。认真做好重要会议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社会管的会议,主动将会议召开情况以及会议议题、列席情况和议定事项等内容向社会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职能,厘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开清理结果,做好政策性文件废止、实效等标注工作。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布“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收支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发挥研究室政策研究、制定的职能作用,围绕中央、省市委制定出台的重要政策,认真做好解读工作。对研究室负责制定的相关政策,在制定政策时同时起草解读材料,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同时,采取多种传播渠道发布政策解读情况,运用互联网、手机、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解读信息,提高社会知晓率。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五)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整理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留言等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回复。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工作规范,提升答复质量。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在门户网站、微信开设公众建议互动栏目,畅通公众反映诉求渠道,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结合研究室工作特点,围绕调查研究、智库建设、政策研究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提高相关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不断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力度,准确区分信息公开属性,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借助实施“一网三平台”项目,提高研究室门户网站建设水平,完善栏目设置,加强网站内容的可读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用好微信等社交媒体,提高政务公开效率,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务公开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研究室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分管责任,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到责任人和相关科室,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发挥职能作用。

(二)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回应关切。依托互联网优势,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用好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有效提升政府信息的社会覆盖面。以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为第一平台,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建设,重新相应栏目,将各类政务信息实行分类管理,并定期做好维护更新工作。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维护工作,定期登陆查收政务公开申请,定期维护政务公开信息,确保公众申请得到及时准确回复。

(三)加强制度落实,做好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研究室整体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力度。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全力保障上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用好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统一研究,作为干部评优考核提拔的重要参考。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