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标题: 念好“五字诀”真正走出去深下去开展调查研究
索引号: 11370300495186846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07 发布机构: 淄博市政府研究室

念好“五字诀”真正走出去深下去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日期:2020-09-07
  • 字号:
  • |
  • 打印

9月4日下午,市政府研究室运用“调研沙龙”平台举行第6次“提高站位、辅政有为”大讨论,主题是:如何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走出去、深下去”务实求实搞调研。5位主讲人依次发言,其他人员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班子成员就发言内容进行点评,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翟国梁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真正做到“走出去、深下去”开展调查研究,就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

念好“深”字诀,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依托建立的基层调研联系点,走进农户家中、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综合研判、科学决策提供坚实依据。念好“实”字诀,就是要坚持听实话、摸实情,善于运用个别访谈等方式方法,真切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发现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避免浮光掠影、大而化之。念好“细”字诀,就是掌握情况要细致全面,周密制定调研方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兼顾报喜与报忧、问需与问计,尤其要学会“解剖麻雀”,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深入分析,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念好“准”字诀,就是要从纷繁复杂的情况中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中发现规律性的东西。为此,要加强调研人员综合能力培养,不断提高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念好“效”字诀,就是提出的对策建议要切实可行、对路管用,在深入调研、了解实情、细致分析、准确研判的基础上,坚持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相统一,努力使提出的建议举措可落地、能见效。

他最后强调,在今后调研工作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每次调研都要对照“深”“实”“细”“准”“效”五个字的标准要求去衡量、去审视,把运用好信息化手段与“走出去、深下去”调研有机结合,努力形成更多鲜活、丰满、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贡献研究室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