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关于密切与区县部门单位工作联系健全完善全市政府系统调研网络的函 

淄政研发〔2020〕7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市政府研究室是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服务的工作部门,承担着指导、协调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的职责。按照市政府领导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的要求,现就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进一步密切与区县、部门、单位工作联系

市政府研究室将更加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深化拓展与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在调查研究方面的工作联系。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和途径进行:

(一)联合开展课题调研。聚焦全市转型发展大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以及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或重要政策性文件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二)研究起草重要文件。可联合成立工作小组,完成前期调研和文件起草任务。

(三)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区县、部门、单位工作中的创新性经验做法,或者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中的典型案例,加以总结提炼,在《参阅件》《呈阅件》《经济社会发展》刊发,或推荐到省级刊物发表。

(四)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的业务指导,视情举办文稿起草、政策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培训班,提升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五)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健全完善评选办法,每年组织对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进行评选,对服务决策效果明显的调研成果设置奖项,颁发奖励证书。

二、健全完善全市政府系统调研网络

健全完善全市政府系统调研网络,是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保障的重要前提。为加强工作联系,请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分别明确1名分管调查研究(发展战略研究)的领导同志,明确1个承担调研任务的机构(科室)和负责人、联系人,并填报《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联系表》(附件1)。

三、建立基层调研联系点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请各区县分别推荐域内6家企业、2个镇办(其中每个镇办推荐6个左右村居)作为调研联系点。调研联系点应充分反映当地发展特色,区分不同类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在此基础上,请填写《全市政府系统基层调研联系点推荐表》(附件2)。市政府研究室将针对每个调研联系点的特点,组织驻镇、驻村、驻企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帮助调研联系点更好地理清思路、破解难题、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调研网络健全完善后,将适时召开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座谈会。请各区县部门单位于7月23日(星期四)前,将相关表格电子版通过协同办公系统报市政府研究室。

联系人:李国栋,电话:3177897,13953367823,协同办公账号:市政府研究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年7月17日

 

《关于密切与区县部门单位工作联系 健全完善全市政府系统调研网络的函》政策解读

http://www.zibo.gov.cn/gongkai/site_srmzfyjs/channel_c_5f9fa491ab327f36e4c13074_5fb3bcc8d98b82ee13bb9895/doc_5fe05cb1b9b251f2ab3dbea2.html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