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关于印发《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落实突破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淄政研发〔2021〕1号

 

各科室、机关党支部,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落实突破年”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研究室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1年3月22日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落实突破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落实突破年”。市政府研究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落实突破主基调、主旋律,聚焦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服务目标,坚持把“提高站位、辅政有为”作为根本遵循,做强调查研究主责主业,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并实现位次前移,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工作重点上,聚力在以下四个方面抓落实、求突破。

一、聚焦调研主责主业抓落实求突破

1.突出抓好重大课题调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十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精准选题,举全室之力攻坚突破,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谋服务。一、二季度,集中组织开展持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调研;二、三季度,集中组织开展加快培育和壮大新经济增长点打造新经济特色产业集群调研;三、四季度,集中组织开展提升城市品质活力调研。按照《市政府研究室重大课题调研制度》,实行课题专班负责制,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制定调研方案,统一调配调研力量,统一开展实地调研,统一形成调研成果。

2.组织开展“落实突破年”百题调研。紧扣市委、市政府“落实突破年”部署要求,面向全市政府系统广泛征集调研课题,重点围绕科教创新、产业转型跨越、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改革开放、农业农村现代化、文旅融合、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和品质民生建设等八个方面,筛选确定调研课题120项左右,逐一明确牵头实施单位和工作要求,3月底前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执行。加强对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定期调度课题进展情况,确保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年底组织优秀成果评定。

3.密切与基层调研联系点沟通联络。有效发挥首批70家企业、21个镇(街道)、125个村(居)基层调研联系点作用,组织开展“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与基层调研联系点联系对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丰富调研信息来源,推动调研更接地气,提升调研成果质量。

4.拓宽调研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与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社科院沟通联络,争取对我市调研工作的指导,视情开展联合调研,积极推动调研成果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力争刊发数量和领导批示有新突破。通过购买服务、调研协作等形式,加强与专业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宽调研视野,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水平。

二、聚焦拓展服务功能抓落实求突破

5.精准报送市长专报信息。创新设立《参阅件·市长专报》,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搜集、整理各类前沿资讯和决策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专报力求紧扣中心工作、贴近市长需求,设置“决策动态”“智库观点”“他山之石”“基层呼声”等板块,并视情报送专题类信息,着力在“精”和“简”上下功夫,力争将《市长专报》打造成为研究室服务市政府领导的新名片。

6.办好办活《经济社会发展》和《参阅件》。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参阅件》等平台在辅助和促进调查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注重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加注重刊发来自基层一线的稿件,更加注重稿件的决策参考价值。年内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改版,对外观设计、栏目设置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切实增强刊物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加强《参阅件》管理,控制稿件篇幅和刊发期数,严把稿件质量关。

7.提高专家论证工作水平。依托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资源,进一步完善智库工作机制,创新智库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职能作用,实施专家论证工作流程再造,简化程序、提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市政府交办的专家论证任务。组织专家围绕重大决策事项开展前瞻性调研和落实情况追踪调研,拓展专家论证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8.有效发挥淄博城市发展合作人作用。制定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享受相关礼遇待遇具体措施,抓好政策宣传解读,推动相关礼遇待遇措施落实到位。对城市发展合伙人名单实施动态更新,征集汇总城市发展合伙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组织策划开展城市发展合伙人有关活动,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做法并做好宣传推广工作。

9.积极开展涉企政策服务。按照承担的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要求,做好“淄博政策汇”微信公众号运营维护,年内发送各类涉企政策信息1000条以上;用好用活“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按照“谁受理、谁负责、谁梳理”的原则,督促政策受理单位及时发布申报指南,促进企业更好地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三、聚焦党建引领抓落实求突破

10.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建设政治机关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以及“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各类学习教育平台,创新学习模式,丰富学习内容,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预期目的。

11.全力创建党建模范机关。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对照市直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重点指标清单确定的5个项目、18项内容、54个重点指标,逐项细化内容、实化措施、抓好落实,努力把市政府研究室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高效率的模范机关。认真总结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经验,搞好对上沟通衔接,全力争取模范机关荣誉称号。

12.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重大契机,在做好党建“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一批“自选动作”,形成更多党建工作亮点。强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依托“调研沙龙”平台,创新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交流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调研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1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推进研究室党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构建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为有效履行参谋辅政职能提供有力保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项决策工作规则,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紧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持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依法行政、安全保密和政务公开工作,严格管理《参阅件》《经济社会发展》、“淄博调研”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责任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四、聚焦机关自身建设抓落实求突破

14.巩固提升“提高站位、辅政有为”大讨论成效。全面总结“提高站位、辅政有为”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将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突出抓好基层调研联系点、重大课题调研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制定“调研沙龙”工作规则,完善“调研沙龙”运行平台,原则上每月举办“调研沙龙”1—2次。

15.切实转变调研工作作风。坚持“走出去、深下去”,按照“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指导,健全完善调研工作责任制,大力倡导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文风,努力提高调研成果质量。

16.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继续参加全市“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吸引高层次人才进入研究室工作,优化干部年龄和知识结构。用足用好市委统筹人才资源配置大力支持优秀人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培育工程,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积极推荐干部参加“千名干部进名校”培训以及挂职选派、交流任职等,加快干部锻炼成长步伐。

17.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市级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要求,按照“事业单位+专家库”模式组建淄博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积极创新思路,完善制度机制,精心做好改革动员部署、机构挂牌运行、落实职能编制、制定章程、班子配备等工作,确保5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达到改出动力、改出活力、改出效益的预期目的。

18.树立部门良好形象。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社区“双报到”、红色星期六、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创出特色、创出水平。将杭州市政府研究室作为对标学习对象,制定对标学习计划,加强沟通联系,适时举行交流活动。重视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研究室工作、传递研究室声音,展现研究室良好形象。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