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完成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495186846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工作要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1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我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提高站位、辅政有为”作为做好调研工作的重要遵循,主动担负起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服务的政治责任,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主要工作情况是:

(一)机关党建方面,在巩固提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建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3月份,市政府研究室机关党支部又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全市“示范党支部”,党建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共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党员干部集体学习20次,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次,到潘苑社区开展“双报到”12次。

(二)调查研究方面,围绕“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任务”“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精准选题,高质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多项重点调研任务,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氢能产业培育发展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的调研报告》《关于规范我市养犬管理的调研报告》《我市畜牧业发展调研报告》等20余份调研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30余次,调研成果均以不同形式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

(三)智库建设方面,今年6月份,“创新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被列为全市第二批制度创新重要成果。一是完成了市政府专家咨询委组成人员调整;二是确定了456名专家和5个决策咨询机构进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库”;三是加强了与高端智库之间的合作,联合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发展研究院、卓创资讯分别开展了驻淄高校留淄就业创业情况调查和淄博化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政策研究;四是组织专家开展了“六大赋能行动“建言献策活动,面向专家库专家下发《诚挚邀请您对淄博市“六大赋能行动“建言献策》倡议书,邀请专家围绕推进“六大赋能行动”提出意见建议。今年7月份,牵头建立了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印发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荐淄博城市发展候选合伙人的通知》,确定了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候选合伙人83个,其中单位43个、个人40名。

(四)自身建设方面,一是开展“提高站位、辅政有为”大讨论。今年6月,市政府研究室启动开展“提高站位、辅政有为”大讨论,明确把“提高站位、辅政有为”作为调研工作的根本遵循,整合资源设立“调研沙龙”交流平台,历时三个多月,先后围绕事关参谋辅政的10个关键问题逐一开展讨论,形成重大课题调研制度等一批重要成果,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把准方向重点、开创工作新局的目的。二是健全全市政府系统调研网络。针对机构改革后基层调研工作比较薄弱的实际,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系统调研工作座谈会,建立市、区县、镇办三级调研网络,并建立健全基层调研联系点制度,确定70家企业、21个镇办、125个村居作为基层调研联系点,领导班子带头到联系点开展蹲点式调研。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今年以来,陆续选派9名干部分别参加了“万名干部下基层”民营企业服务队、村党组织书记、淄博市密切接触者工作专班、“四进”攻坚行动服务队、全市部分功能区调整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等工作,选派的干部在工作一线均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参加全市“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和公开招考,已招录5名来自国内顶尖名校、“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毕业生,公开选调1名文字功底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公务员进入研究室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建立年轻干部传帮带机制,实施“四力”培育工程,着力提升调研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制定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干部培训,覆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