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标题: 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495186846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01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2020年度,市政府研究室共收到1件政协委员提案。根据《淄博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字〔202023号)文件要求,我室认真组织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已全面完成办理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政府研究室2020年共办理政协提案1件。A类办理件1件,主办件1件。办复率、沟通率、满意率均达到100%。承办内容主要集中在市行政审批中心试点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的建议方面。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我室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了领导亲自抓、上下联动、注重实效。室主要领导要求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职尽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和落实。根据相关职责将建议提案分解到相关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负责协调沟通与管理,进一步厘清了职责、明确了分工。  

(二)强化沟通协调。以代表委员满意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宗旨,把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贯穿办理全过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室负责人在办前、办中、办后,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多次认真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职责范畴外的问题,充分与代表委员交流,争取理解与支持。

(三)规范办理程序。为加强建议提案办理规范化管理,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起草了市政府研究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确保建议提案落到实处。在接受任务、责任分解、调研办理、形成答复意见、领导审签以及答复等各环节,坚持脚踏实地,不走过场,有效保障了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在承办提案时,详细制定方案,分解落实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在起草答复意见时,深入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落实的措施,坚持沟通到位再答复。

    二是增强公开效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进行公开。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