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标题: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495186846B/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向社会公布市政府研究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市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和需求导向,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响应公众关切,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主动公开。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根据室领导工作分工,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调研员和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副调研员和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小组成员责任分工,建立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结合今年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修订完善了《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指南》。为进一步做好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加强网络舆情和网民意见建议办理,建立了《市政府研究室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机制》。为了保证发布信息的安全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制定了《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信息起草、审核、发布以及回应公众关切等各个环节程序标准,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体系。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新建市政府研究室门户网站,开通“淄博调研”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形成了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网站同步发布的信息公开矩阵,信息公开渠道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市政府研究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财政预决算报告、重要活动情况、人事任免事项等多个方面。2018年,市政府研究室在政务公开网站、微信等刊登各类信息104条,其中政务动态类52条,部门文件4个,政策解读1个,文件修改废止1条,财政预决算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政府研究室办理依申请公开1次,答复政民互动5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政府研究室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市政府研究室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举报投诉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市政府研究室未办理有关提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市政府研究室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渠道相对单一;运用新媒体、新渠道信息公开做得还不够好;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市政府研究室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工作水平,扎实做好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信息公开任务目标。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9121

 

淄博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